#国庆
在伊朗,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与亚美尼亚,阿塞拜疆交界的北方城市--大不里士。这是一座古老的旅游城市,在古丝绸之路上很有名。离开德黑兰有550公里,我们乘坐一夜卧铺火车到达这里。在这里我们要去:蓝色清真寺,大不里士大巴扎,聚礼清真寺。
大不里士是伊朗阿塞拜疆地区的最大城市、东阿塞拜疆省首府。人口 100万。位于雷扎耶湖盆地东北侧的山麓,海拔 1,367 米。始建于3世纪,历史上多次成为王朝都城,古代为四方往来通衢。具有重要军事与交通意义。工业中心,有重型机械、炼油、毛纺织、棉纺织、卷烟、啤酒、皮革制品、面粉、肥皂、火柴等工厂。地毯生产著名。农牧产品的重要贸易中心。伊朗铁路由此通往阿塞拜疆、亚美尼亚与土耳其。市区有众多温泉,蓝清真寺为著名古迹。城东萨维兰山是拜火教圣地。
据传说,公元791年大不里士曾是阿拔斯王朝的哈里发哈伦·拉希德的妻子的住地。13世纪和14世纪,这座城市曾是伊儿汗国的首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不里士是苏联实际控制的阿塞拜疆独立共和国的首府。大不里士距首都德黑兰550公里,始建于公元三世纪,历史上多次成为王朝首都。古代为四方往来通衢。具重要军事与交通意义。
这是我们乘坐的火车,卧铺票很便宜。大约不到40元人民币,还能节省时间和住宿费用。是穷游者最好的选择。
在火车上面看到的一路风光。
早上8点,火车准时到达。
这是大不里士火车站。其实最近一年,我是在穷折腾。应该是土耳其,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伊朗一路玩过来。自由行的时间应该在60天左右,费用应该控制在人民币15000元以下。而我却因为家庭原因,分成土耳其一趟。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一趟。这次伊朗一趟。多花了4张飞机票钱。
到了大不里士,寻找出租面包车。20万把6个人送到酒店。这是我住宿2天的酒店,在市中心。徒步去各个著名景点都在15分钟左右。
这家三星级酒店开价每天238万,等于人民币148元,一间双人房,包含自助早餐,人均74元。到了后来6个城市我才明白:我们的价格高了一倍。什么不能还价?而且可以拼命还价。这种级别的酒店,双人房价格应该在10美元一天,而且要含早餐。由于刚刚到达伊朗,不熟悉价格。想想出入方便,地段不错。用中国网站的房价思维,也就没有还价,倒让出租车司机拿了不少回扣。
到了早餐时间,才发现整个酒店。除了我们6个人,几乎没有其他游客。
这时候,我才明白。我的一位朋友,在伊朗自由行群里叫【调皮男孩】的老师。曾经告诉我:伊朗,除了德黑兰,伊斯法罕的房价高一点。其余城市,10美元的酒店就很不错了。
他MM的,房价又让人宰客了。今天在小商店里面买了3小瓶水,当地人应该是5000里亚尔一瓶。我给他5万,应该找零钱3万5。卖水的半大小孩,呵呵对我一笑。不找另钱了。。。。我只好算了。又应了我的话:伊朗的人民很友好,伊朗的【宰客的】也不少。下面是一家电影院。
很萧条,一个人也没有。可能晚上好一点吧。
走过一座清真寺。叫:Ghayas清真寺,也进去看看。
完全是新修建的,拍照倒也蛮漂亮的,免费参观。
大不里士的老城区街道。
这是一条步行街,里面有饭店。我们进去吃土耳其烤肉,每人一碗汤。有扁豆汤,奶油汤。。。人均10元人民币,可乐雪碧0.6元一瓶。
这是人民公园,英雄帖木儿的雕像。
伊朗小伙子强烈要求我拍照,一副最酷的样子。
这是著名的【蓝色清真寺】。下午4:30关闭。门票15万,大约10元人民币。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4:10分,售票员主动减少一半,6个人买3张门票。体现出来:伊朗人民很友好。蓝色清真寺是白羊王朝统治者沙贾汗(Jahan Shah)下令建造的,于1465~1466年建成。进入蓝色清真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宏大的圆顶建筑。
蓝色清真寺始建于1465 年,与土耳其的蓝色清真寺同名,但是规模却小得多。清真寺先后两次被地震所损坏,虽然修复多次,但是仍较为残破,外墙上仅存少量的蓝色马赛克。 不过,当游客进入大门后,古朴建筑和墙壁的蓝色彩釉都在叙述着当时这座清真寺曾经的辉煌。
蓝色清真寺煞是好看,高雅平静,是穆斯林绝好的祷告场所,对于我来说,是个游客,也是瞻仰清真寺的最好选择。 清真寺一般来说都有巨大的土色穹顶,这是判定清真寺规模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蓝色清真寺号称“伊斯兰绿松石”,这座颇有拜占庭风格的清真寺坐落在伊玛姆霍梅尼大街上。蓝色清真寺建成后,工匠们又用了25年的时间以蓝色意大利锡釉彩瓷装饰外观,因此被称为蓝色清真寺。
曾经看到介绍:世界三所最古老的蓝色清真寺之一。700年的历史悠久,外表虽然脱落严重。10元人民币的门票绝对值得一看,至少是原汁原味的古代历史建筑。
蓝色清真寺本来是用蓝色的彩陶砖和复杂的书法覆盖它的每一寸表面的,谁知它在两次大地震中被震塌了。现在寺是修补好了,不过全是砖石的本色,蓝色瓷砖只在大门和内殿里有一些,工人们还在修补,地上还残留着一些破损的瓷砖旧物,工程来日方长。修补过后的痕迹还是挺明显的,只有等岁月来打磨一切。 大门口遇到有人在讲解,可惜听不懂。
蓝色清真寺大殿里面破损也比较严重。清真寺大殿里面到处都是修补的痕迹。蓝色清真寺大殿的地面铺着绿色的波斯地毯,阳光从大门和窗户照射进来,如果蓝色的墙面没有损坏,“伊斯兰绿松石”该是何等灿烂。
可以看出,地震前蓝色清真寺的外墙是十分精美的。蓝色清真寺除了大殿入口外,其馀建筑均在地震中震毁,直到1973年才开始重建。
据说当时蓝色清真寺是光彩瑰丽的,是大不里士最美丽的建筑之一。图为蓝色清真寺入口处的长廊。
这是:khaghani 公园。
 下面这是:大不里士市政博物馆(Tabriz Municipal Museum)位于大不里士市中心。原为卡扎尔时代的老建筑,现在改成了博物馆。馆内藏品门类较少,二楼的波斯地毯算是少数拿的出手的展品。这里免费参观。
次日一早,我们打出租车去火车站,预先购买从大不里士第二天晚上发车的4人包厢软卧火车票。每人89万里亚尔,大约人民币55元。舒适程度,还有免费咖啡,饮料,小点心,绝对值得。
这是火车票。
漂亮的伊朗小孩。
火车站有自助的寄存行李箱。
回来的路上,看到当地人的菜市场。
大不里士老城区。
这是宗教领袖或者是国家领袖的塑像。
这是大不里士著名的:聚礼清真寺(Jame Mosque),地图上叫:星期五清真寺。位于大不里士市中心,毗邻大巴扎 。该寺约有300年的历史,但目前的主体建筑是经过重建的。
清真寺雄伟,美丽。这里的祷告大殿是被分隔了好几间,最大最漂亮的一间是可以参观的,彩色玻璃窗花、艳丽柔软的波斯地毯,但是仅限于男性祷告使用,隔壁的女性祷告间显得小一点。
伊朗 的清真寺是和其他国家不太一样,相对来说伊朗人的信仰也更纯粹一些。据人介绍:清真寺的召唤塔每天会响五次,五次是:晨、晌、晡、昏、宵,説是要32次鞠躬,64次叩首,喊的是唤礼。只有一个大寺响了之后所有的小寺都会接踵而至的响起。讲真的,我不太懂,每天阿訇在宣礼塔上呼喊:“来礼拜了,来礼拜了”。
漂亮的大清真寺。
伟大的建筑,令人赞叹不已。真正显示出伊朗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星期五清真寺,也叫聚礼清真寺,是伊朗现存最古老的清真寺。进入星期五清真寺会感到一份跟其他清真寺很不同的气氛,这里吸引人注意的不再是色彩耀目的马赛克装饰,而是朴实的土砖装饰,不过这无减建筑物的美观。星期五清真寺较特别的是它的圆拱顶内厅和柱廊大厅,须由看守人打开门后才能入内参观。内厅没有太多装饰和陈设,但气氛古朴,令人恍如穿梭时空,返回古代。
在这里我碰到2对母女,她们是从圣城---马什哈德来的。
听我说,马上就要去马什哈德了,她们非常高兴。
在大不里士,接下来我们游览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大巴扎。这是大不里士大巴扎的入口之一。大不里士大巴扎在2010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346号世界文化遗产。
大不里士大巴扎,世界上最美、历史最悠久的巴扎之一,经营历史长达600多年,仅次于大马士革倭马亚清真寺旁的大巴扎,同时这也是世界最大的室内巴扎,包括好几个售卖专业商品的子巴扎,全长共达7公里。
大不里士大巴扎,虽然历经了几百年岁月的洗礼,却依然繁华如初,至今仍然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贸易中心之一。
大不里士大巴扎里的水果店,也比较受欢迎。这是顾客在买水果。
大不里士的地毯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不管是加工工艺,还是设计水平,都令人赞叹不已。图为一个卖地毯的老板。
13世纪时,位于东阿塞拜疆省的大不里士是萨法维王国的都城,那时这里的大巴扎就闻名于世。尽管从16世纪起,大不里士不再是首都,但它却将商业中心的地位一直保持到18世纪后期奥斯曼帝国崛起之时。
大不里士大巴扎里地毯有专门的区域,地毯有不同的材质,棉的、丝绸的,材质不同,价格自然也是不一样的。
大不里士大巴扎里面的小店非常多,琳琅满目。一个老板正在推销他的挂毯。伊朗店铺的主人,亲切友好,面带微笑。在这里即使不购物,与当地人沟通和交流,也是一种乐趣。
在大巴扎一位卖地毯的老板拉着我进店,给我看店里的各种地毯,一说就是将近一个小时。大不里士是伊朗最早最古老的生产地毯出产地之一,目前来说, 伊朗出口全球的地毯有一半都是来自于大不里士 。正宗波斯地毯的材料只能用羊毛和真丝,而在给材料染色时也要求使用天然颜料,这样才能保证地毯的颜色历经百年还鲜艳如新。并且正宗的波斯地毯都要求手工编制,工人们需要将十几种乃至几十、上百种颜色的线一根一根的打结,组成各种各样的花纹与图案。老板说一块8乘12米的大地毯,需要7名熟练的工人花费3年的时间。就这种严格的制作工艺,波斯地毯的价格也是不菲的,一平米都是千来的,就是买的起我的行李箱也塞不下。
大不里士大巴扎的的经营历史长达600多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大巴扎,也是最美、历史最悠久的大巴扎建筑群之一。
大不里士大巴扎里的小百货,基本上是来自中国义乌。
大不里士大巴扎是一个有顶的建筑物,拱顶下有如大迷宫。大巴扎拱顶正中间有一个小孔,一方面通风用,另一方面可以用来照明。
大不里士的大巴扎非常大,窄窄的过道里面两旁都是商铺。走进大巴扎里面就像进入一个迷宫,随处可见拐弯,却又像走不到尽头。
接下来我寻找到了在大巴扎当中的最小清真寺。小到只有半个门面,门口一个放鞋子,衣物的箱子。门是侧开的。
又寻找到了大巴扎当中最大的清真寺。与卖布的商户共用一个门面。但是里面很大。
进门以后,一排衣物箱子。还有专门看护人。
有一些当地人在休息。
这是女人做礼拜的地方,男人不能进去。
我们的女同胞与当地人在交流,用我教她们的方式在使用翻译软件。看来畅通无阻。跟我出去自由行的朋友,我都教他们如何使用手机当中的地图与翻译软件。然后由他们再去传授给他们的老婆。
参观完了大巴扎。
大不里士大巴扎附近的街口。
大不里士的旅游,很顺利地完成了。明天早上,我们即将包车前往【坎多万】古村。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