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

有关以色列的一切,似乎在脑子里在嘴边,就是难以开始落笔。忘了从几时起,它成为心中烙印,成为我的梦想清单中迫不及待想要实现的目的地。某天,高晓松在《晓松奇谈》中对它侃侃而谈,我如同被一道闪电击中,呆立在原地,聚精会神地仔细倾听他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直到一年后,我如常所愿站在这方神奇土壤之上,才相信这大概就是梦想的力量吧。

关于签证

以色列的签证很方便、容易办理。但注意旅行规划,去过以色列后再要去别的阿拉伯国家可能会有点小麻烦,有的甚至要准备一本新护照才可能被允许入境。 比如会被拒绝入境的国家有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文莱、吉布提、伊朗、科威特、利比亚、叙利亚、黎巴嫩、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苏丹和也门, 入境没什么大问题的有阿联酋、卡塔尔、巴林、阿曼、马来西亚和印尼,完全不用担心入境问题的只有埃及、约旦、土耳其、摩洛哥和突尼斯。

关于货币

以色列币称为谢克尔,国内无法兑换。在以色列机场或者城市街道都能找到兑换点(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比较好找)。最好多比较几家吧,有些兑换点的手续费高很多。注意,不能用人民币直接兑换成谢克尔,需要先在国内兑换成美元或欧元后才行。
目前以色列只有一家银行Leumi的ATM机接受银联卡,因此银联在以色列还不算被普遍使用。

关于退税

持旅游签证的旅行者在以色列购买东西一单达到100美元,就可以退税,要记得跟店家开具发票和退税单哟。
本古里安机场出发大厅左侧的VAT Refund处出示购买的商品、发 票、退税单和护照签证,按要求填表盖章之后即可,然后再拿着盖章的表格在免税区找到TAX Refund柜台,退还的钱一般是总额的17%(相当高的比例),退款方式有现金、信用卡、银行转账都可以。建议大家退现金,比较有保障。

关于交通

城市之间的轨道交通有火车,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火车能到耶路撒冷,在乘坐前一定要问清楚。其实许多好玩的地方并不在城市中,推荐自驾方式出行。
【有一种情怀叫以色列】
没来以色列前,以色列对我来说是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名字。真正达到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踏实与期待。如果你查阅以色列的地图便不难发现,这个南部狭长的国家,60%的面积是沙漠,真正宜居的土地并不多。接下来的几天旅途,将从特拉维夫开始,一路向北,再绕一个圈回到耶路撒冷。

特 拉 维 夫

特拉维夫的全称是“特拉维夫-雅法(Tel Aviv-Yafo)”,它是以色列的第二大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 新城特拉维夫建城只有100多年,老城雅法则有几千年历史,新老城共存的特拉维夫-雅法像是一个人的两种性格,既有安静的一面,又用肆意的热情,因此也是中东地区最开放和与众不同的欧式地中海城市。
沙滩:
从酒店步行至最近的 地中海 海边仅需5分钟,沿途街道随处可见包豪斯(Bauhaus),这种起源于 德国 ,目前却仅存于特拉维夫的特色建筑,让它有了“白色城市”之称。
热情爆棚的阳光沙滩充斥着夏季的狂欢。晒太阳、冲浪、沙滩排球……这座年轻而富有感染力的城市。
沙滩旁设有免费冲凉设施,这难道不是福利吗?(认真脸)
吹着海风,晒着太阳, 特拉维夫 以这样一种轻快的姿态迎接了我。
那哈 拉特 ·本雅明街
地址:Nahalat Binyamin St., Tel Aviv 到达方式:可乘坐18、19、24、25、47、48、125等公交车在 Shuk Karmel站下车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10:00-18:00
——————————————————————
这是一条因艺术家而起潮的街道,道路两旁艺术家与他们的作品相拥而坐。想要在这里摆设摊位必须经过严格审核,作品达到一定水准在可以。想来也是,艺术家这样的title而不是人人称的起的。
每件独一无二的手工作品,注满设计者的心血,价格自然不亲民,但肯定不会跟别人“撞车”。
特拉维夫包容、开放,人们在意生活的本味更胜一筹。凤凰花怒放的街道与享受生活的人们共同诠释着这座城市的意义。
街道的墙壁、地面,随处可见生动有趣的涂鸦,如同跳动的音符,布满城市的各个角落。涂鸦之旅也是当地的旅游项目之一。
饱览过 特拉维夫 的年轻,再穿越到几千年前去看看雅法的沧桑。

雅法古城

到达方式:从特拉维夫市内各地乘坐公交10路在Shuk Bishbishim站 下;或者公交11、18、25、40、42、83、88、142、240路在 Salama站下,沿着Marzuk ve Azar往西边海边方向走5分钟;也可 以从特拉维夫最北部的海滩步行估计一个小时,沿着海边往南边 走;可根据你所在的位置选择相应的出行方式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周日至周四9:00-18:00,周五9:00-14:00
——————————————————
雅法老城(Old Jaffa)坐落在特拉维夫的南部,与现代化背景下的地中海对比鲜美。圣经中记载建立犹太教圣诞的木材便是从这里登陆的。
古城外是被各种店铺与饭店酒吧占满的街道。白天里只觉得店铺喧哗,华灯初上后轮到酒吧“登台”。古城里,古老城墙的庇护下,祥和宁静地令人在行走中有找回初心的力量。
老城中央的广场有12星座喷水池,教堂与游客中心,还有几家可以遥望地中海的咖啡厅。倘若时间充裕,我必会点一杯咖啡与大海“耳鬓厮磨”一整天。现代化的海滩,从雅法古城一角瞥见,便有了一眼万年的意味深长。
雅法老城的地标是边上一座有100多年历史的土耳其钟楼,在那附近你可以找到另一个游客中心,领取免费的地图。
从特拉维夫出发,接下来的几天里一路向北,领略一望无际沁人心脾的蓝!这里有我永生难忘的记忆。辽阔的 地中海 ,万里无云的蓝天,一个将蓝色用尽的国度。
【有一种蓝叫以色列蓝】

凯撒利亚国家公园

在以色列,每一座古迹都有一本厚重的血泪史。大多数时候,我们到一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旅行,一定要探寻风景背后的故事才能更好的了解当地文明。关于以色列的前世今生,我们的导游一路讲解,若是要完整认真的写下来,牵扯甚广,怕是几万字都不够。
在这里,我单单展示风土人情,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买书看电影更为直观。这是一座由希律王建造的古老港口,意为“ 罗马 皇帝之城”,以向罗马示好。半圆形的希腊与古罗马风格相容剧场,空旷无人,坐在其中有种包场的自在感,遥望不远处的地中海,想象着铁马峥嵘的年代与今日海边的狂欢,是怎样的一种唏嘘。
喜好奢华的希律王,耗费大量物力财力建造剧场、泳池、竞技场……坐拥地中海,将美景尽收眼底。此刻,烈日如同焰火,海浪不时拍打着岸边,就像聆听沉重的历史踏浪而来。

巴哈伊花园

它巴哈伊教堂的所在地,位于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背靠有“上帝之山”盛名的卡梅尔山麓,面朝地中海,19级巨型台阶自山脚绵延而上,壮观中带着绮丽。
夕阳的余晖撒向巴哈伊花园时,我们刚好驾车抵达,从山下宽广的街道一路步行,离它越来越近。身后便是一片蔚蓝的 地中海 。这是一种无以名状的感觉,说“感动”太过片面,不仅仅是凭借双眼感受到的美景,似乎灵魂深处的某些死角正在逐渐被活化。
住在山顶的酒店,翌日清晨沿着门口的道路,很快便走到巴哈伊花园所处的山顶。清晨的雾霭将海岸线与天际变的暧昧不明。从山顶望去,巴哈伊花园变成 地中海 的“守护者”,遥遥地与之说着情话。

阿卡古城

在以色列的北部有一座古老的城市阿卡,它是以色列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阿卡也被翻译成阿克,曾是十字军东征时所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国的首都和最后据点,那时他们发现拱顶可以用十字交叉的形式建造,随后大为推广。
阿卡古城具有地上与地下双重秘密,在门口领取随行的讲解器,中文讲解会随着你行走的脚步慢慢展开。
地上城有错通复杂的街道,老旧质朴的模样像是处于历史的桎梏中。
阿卡港口在托勒密二世统治时期建造,使阿卡成为一座国际城市以及通往以色列的门关。它在十字军占领期间达到顶峰。被土耳其帝国征服之后,改港口逐渐被忽视,成为渔夫的海港。
很多游客最喜欢阿卡港口,我也不例外,在漫无边际的大海背景之下,不止疲倦的跳水少年。一个古老港口,一个天然游乐场,一群跳动的荷尔蒙。你说养眼不养眼……

马萨达国家公园

马萨达是一个地势险峻的天然堡垒,它威严地矗立在犹地亚沙漠中,俯瞰着 死海 。从山脚下乘坐缆车,湛蓝的 死海 越来越多在眼前出现,随之而来,越发接近位于300米山峰上的宫殿。它又是一座与希律王有关的奢华宫殿。
希律王深谙马萨达的战略优势,因此她将马萨达用作抵御敌人入侵的避难所喝冬季的行宫。在他统治期间,建造奢华宫殿,以及储物丰富的库房、蓄水池和炮 塔城 墙。直至他去世后多年遗留物资依然未用完。
马萨达是古代以色列王国的象征。公元70年,罗马人占领了耶路撒冷,对犹太人大肆杀戮,幸存下来的犹太人纷纷携带家眷,投奔马萨达。面对罗马人猛烈的围攻,马萨达城中的百姓集体自杀。
40度的高温下,这段“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悲惨历史让人如鲠在喉。古老的残垣断壁充满悲泣的气氛。如今我们谈笑风生,一边缅怀过往,一边用面包喂着沙漠燕子——一种投食便追随的忠诚鸟类。
从马萨达下来后直奔 死海 ,对于多数人来说没来过 死海 就等于没来以色列,意义之重大可见一斑。

死海

每一个来死海的(中国)游客必定会准备好一份报纸或者书,拍几张逼格满满的悬浮照。远处观望的死海是湛蓝的一片,只是我们来的这片海域有点不太给力呀,再加上游客搅和起来的海底泥,并没有拍到与想象中一般理想的照片。
有一种信仰叫耶路撒冷
从马萨达到死海,最后终于到达我期盼已久的

耶路撒冷

仿佛是此行的全部意义,重量级的出场。带着满身疲惫,车子开上了橄榄山,落日余晖中的耶路撒冷美的令人心颤。
第二天一早,6点钟便从酒店出发步行到耶路撒冷老城,如果晚到则需要排很久的队才能进入老城区,在此之前,有一些注意事项不得不说,否则你可能无功而返。
》 老城内禁止车辆通行,如果自驾要先将车停在老城外再步行进入 老城。
》 参观宗教场所时,保守的穿着非常必要,最基本的是不可露出肩膀和膝盖,即不可穿短裙短裤和无袖衫;参观清真寺的时候女性还要把头发遮住。
》 在公众场合不要大声喧哗,不要随意和别人搭讪,尤其是身穿黑衣的极端正统派人士。
》 在拍照时最好先询问,获得许可后再拍照。
》 有的博物馆不允许带包进入,按照要求寄存背包、脱下外套就 好。
》 出入基本都要安检,请自觉打开背包,或者把背包和一切有铁的东西过X光机检查。
实际情况确实如此,当天我穿了一条纯白色的连衣裙,长至脚踝,但从大腿处有开拆,于是我将一条牛仔短裙套在了外面,正好符合今年的fashion,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结果进门后又被叫住,说裙子在膝盖上还有露出,于是只得又围上一条围巾。同行的女生,身着白色长裤,丝毫不透明,也被禁止入内直到她又裹上一条厚围巾……

哭墙

地址:The Western Wall Plaza, Jewish Quarter, Old City, Jerusalem
到达方式:进入西墙广场一共有三个入口:1.从 大马士革 门进入以后 直走遇到的第一个岔道口,选择左边那个一直走到头 2.从老城南边 的Dung Gate进入以后直走,选择下坡再直走 3.从锡安门进入以后 沿右手边一直走到看到有一个大转弯后左拐,再继续直走;这条路 线能经过很多犹太区内景点,还能到西墙观景台
开放时间:24小时
门票:免费
————————————————————
从大马士革门进入,走不远便是哭墙(也被称为西墙),哭墙是第二圣殿残留的围墙,但对犹太人来说,这里便是最接近圣诞的地方。
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或立于哭墙前默读妥拉经,或手触、趴伏哭墙诚心祷告。这是一种我即便无法感动深受也完全能够理解与感动的情绪。这里也被视为是与上帝之间的桥梁,将心愿写在纸条,塞在墙缝中,希望能够得到上帝的祝福。
哭墙祷告分为男女两个区域,男士进入前需头戴小帽。面对哭墙也就是麦加的方向祈祷完成后,再一直面朝此方向倒退出去以示虔诚。

圆顶清真寺

地址:Temple Mount, Old City, Jerusalem
到达方式:从Dung Gate进入后,在西墙入口的安检处旁的木质联通 桥进入 开放时间:夏季7:30-11:30、13:30-14:30;冬季7:30-10:00、 12:00-13:30;所有星期五、星期六和穆斯林假期都不开放
门票:免费
——————————————————————
其实它并非清真寺,只是人们习惯性的叫法。它而是一处圣地,因内部供奉的 “基石”而变得神圣无比。蓝绿色花纹陪衬着闪着金色光芒的圆顶,无论从任何地点鸟瞰 耶路撒冷 ,能看一眼望见熠熠生辉的圆顶清真寺。
与圆顶清真寺遥相呼应的是阿萨克清真寺,两者共同组成伊斯兰教的圣地。斋月期间,几乎每一位穆斯林都会来到这里祈祷。前者是女性祈祷区,后者是男性祈祷区。圣殿山的区域内,非伊斯兰教徒不能进入所有建筑,不过单从外观上欣赏这如同日月星辰相伴的两座清真寺也足够赏心悦目了。

苦路

到达方式:从狮门进入
————————————————
苦路是耶稣生前走过的最后一段路。这一路他从被判刑开始,行走中三次跌倒,遇见不同的人,到最后对钉在十字架上。苦路是每一个基督徒在 耶路撒冷 必行之路,全程共有14个站,每一个都用数字在墙上做有标注。
由世界各地而来的虔诚教徒们,有结伴而行的,轮流背负十字架,踏着耶稣曾经的脚印步步前行,曾经发生在耶稣身上的苦难似乎又一次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上。

圣墓教堂

教堂内,跪拜祈祷的人们比比皆是。
圣墓教堂被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基督教徒认定为是耶稣最后别钉死在十字架上以及复活的地方,因此,这里每天都吸引着大量的基督徒前来膜拜。源源不断的人流阻挡了我想要入内的冲动,只得透过侧面的小圆窗口窥探内部一角。
这便是耶路撒冷,三个圣教的集合地,在这里你可以真切感受到不同宗教赋予人类的影响与意义。但这只是耶路撒冷的一小部分,只是这小小的部分也足以让我铭记于心。
“战火纷飞”的田园牧歌

戈兰高地

在漫长的历史纷争中,戈兰高地重要地位从未动摇过。它被称为中东地区的“水塔”,每年年降水量约500-800毫米, 以色列 国内使用的40%的水源都来自这里。从戈兰高地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海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战略地位可想而知。
车子离戈兰高地越来越近,炮弹声也随之越发明显,带着少许惴惴不安。真的站在山顶时,反而没有半分犹豫,倒是生出几分激动。远处炮火连天的 叙利亚 ,此刻是我与联合国大兵合照的背景。人生能有一次如此牛逼的经历足以。
如果你看过高晓松在《晓松奇谈》中的以色列之行,应该会对以下场景留有印象。用昔日战争的废旧兵器重新设计成艺术品,有几分调侃与唏嘘,也代表着对 和平 的向往。

骑马&汤姆卡全地形越野战车体验

原本以为是很刺激的两个项目,去到那里才知道,目标人群以小朋友为主,是很柔和、安全又治愈的户外运动。骑着马其实是在山林间行走,每一匹漂亮的马儿都有自己的名字,而且它们可以听懂你在叫它哟~跟自己的良驹交流过后再上路就会顺畅很多了。
山地越野车远超出想象,感觉是原始而有质朴的体验。有一种老司机带带我的既视感……

De Karina巧克力工厂

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巧克力的制作过程,聆听巧克力的知识,还可以自己动手DIY独一无二的巧克力作品,冷冻成型后便可以带走。
工厂的前厅有小型商店,各种巧克力,甚至还有巧克力酒。

Bustan Bereshit水果采摘

这片地区的水果采摘体验因季节不同供应不同水果,但最特别的地方在于所处之处, 叙利亚 的阵阵炮火声是我采摘樱桃时的背景音乐。没有真实经历过,恐怕很难想象与描述当时的情绪。炮火中的田园牧歌是最真实的写照。
水果还用来酿造水果酒,香甜的樱桃酒就应运而生,冰镇过后沁人心脾,十分解暑。

Basalet Hagolan酒庄

以色列有悠久的酿酒历史,但是当地的葡萄酒却鲜为人知。直到以色列葡萄酒入选《葡萄酒观察家》2014年度百大佳酿,以及法新社的文章介绍以色列的精品酒庄,以色列葡萄酒才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以色列的酒庄基本集中在加利利。
品尝了几款葡萄酒,配合以色列特色小吃,这一天午餐从没正餐,但从樱桃园就一直开始吃吃喝喝。买了Basalet Hagolan酒庄销售冠军酒,用赤霞珠酿造而成,不过340元人民币的价格,性价比令人满意。

Sand we can——沙子娱乐

玩沙子就像在超市里捏方便面一样令人治愈与放松(认真脸),在这里可以感受沙子这么微小颗粒的强大力量。沙画、沙雕、彩色画……只要你想象到的形式,都可以玩的痛快。小朋友来了会有多开心,太容易想象。

基布兹旁边的垂钓公园

这地方简直就是我们国内的农家乐嘛,太适合一家人来度假了,到处可以看到帅气的奶爸,好有爱。钓鱼、野炊,就这样度过周末假期,很享受。

约旦河洗礼处

在加利利湖的南边有一处基督教圣地,这就是当时施洗约翰给耶稣行洗礼的地方。许多教徒特意跑到这里来进行洗礼仪式。如果运气好,来的时候还可以见到神父,近距离地进行观摩。
活色生香 以色列
以色列的食物,去过中东的朋友并不会感到陌生。这次讲美食,便不以餐厅为单位分享了,而是聊聊以色列或者说是中东的几种特色食物,基本在各个当地餐厅都可以吃的到,这样更加方便大家记忆和品尝。

鹰嘴豆泥Hummus

可能从登上飞往以色列的飞机就能接触到的食物。它是用芝麻酱、橄榄油、柠檬汁、大蒜以及各种香料与鹰嘴豆制作而成的一种口感细腻的酱料。作为 中东 的特色酱料,它的食用方式很广泛,可以当做调味料、沾酱,甚至直接食用,Anyway,enjoy it by yourself。
我的一个朋友,在聊到hummus时百感交集,从刚上飞机第一次吃到hummus时的一脸幸福,到后来想起就反胃……这是吃腻了的具体表现啊。

法拉费 Falafel

中文名可叫做炸蔬菜丸子,其实就是鹰嘴豆的固态版本。表皮焦脆,内馅柔软,颗粒感使口感变得丰富。在阿拉伯餐厅,或者路边的小摊都可以买的到。法拉费大部分情况下和薯条一起夹在pita饼中,再配上hummus、chili sauce几种酱料一起食用(瞧,无处不在的hummus……)。都不用仔细计算也能察觉这热量醉人……

沙威玛 Shawarma

即使在国内也经常见得到的食物,你就知道它多出名了。我们通常称为土耳其烤肉或者肉夹饼。羊肉、牛肉或鸡肉码味后堆叠串在直立的烤肉架上。吃的时候层层片下,夹在pita饼中。不过这次只见有卖,未曾尝试。

酿蔬菜 Dolma

就是下图中左边拍的不太清晰的那一盘,在酒庄中吃到的。用葡萄叶包裹米饭、肉、蔬菜一起蒸熟,葡萄叶可以食用。吃的时候可以适当挤上一些柠檬汁调味,酸香开胃。当时并没留意这种食物的特殊性,照片也就随手一拍了。

Kubbeh

感觉应该就是饺子的意思。用碾碎的干小麦做皮,咬起来很有质感,洋葱末和牛羊肉末做馅而成的美味便是Kubbe了。据当地人介绍,Kubbeh有许多种形状,常见的有鱼丸模样的、大枣核模样的,还有像千层面一样一层皮一层馅烘焙而成的。我们吃到的就是大枣核形状的。
另外如果你去到特拉维夫、海法、加利利地区,以下几家我认为不错的餐厅,如果恰好离的不远,不妨一试。

蓝色公鸡餐厅

在以色列的第一餐,是在特拉维夫一家叫做蓝色公鸡的餐厅享用的。餐厅里摆设这有许多公鸡装饰,分为室外与室内两部分,凉快的天气坐在户外喝喝小酒,小惬意可以想象。这是家以西餐为主的料理,前菜有中东特色,出品相当不错。
晚餐时环境幽暗,照片拍的实在差强人意。味道就不一一形容了,应该信得过我的品位吧?
不得不重点提及的是下图这个特色的甜品,它的名字发声神尴尬……听上去像“MLB”,我手一抖,拍糊了。

Duzan餐厅

海法这家餐厅获奖无数,就在山脚下的大道路旁,环境已够醉人,特色菜式一道精彩过一道,除了上面特意介绍过的Kubbeh,其他只管吃就是了,味道非但不奇葩,还有与中餐相同的料理方式与调味。这家餐厅依然有那道蜜汁尴尬的甜品,别说,其实味道还不错。

MAGDALENA餐厅

我此行最爱的餐厅就是这家名为MAGDALENA西餐厅。它位于加利利湖地区,站在餐厅外的走廊上,放眼望去是一片广阔的荒芜,于是餐厅便有了沙漠绿洲的既视感。
这里的炸花菜比之前吃过的还要好吃(坦白说,在以色列我才知道原来花菜还能炸着吃,并且如此美味),我们一连点了三份。主菜上来前几乎要吃饱了。
牛扒的品质极佳,medium rare的口感刚刚好,对于高品质的牛肉,medium显示会有些暴殄天物。
餐厅的出品不但品质高,颜值也极高。
关于以色列暂时介绍到这里,每次旅行都是一个未完待续的剧本,每个脚步都用来不断抒写,填满丰盈我的人生。
以色列因信仰的力量而凝聚,因凝聚而诞生,又因天然的地理优势成为高度发达的国家。它既有年轻的心脏,又要丰富的阅历,这样的国家怎能叫人不爱呢。再见,以色列。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再一次与你相遇,下一次,但愿我能有足够的时间仔细地将 耶路撒冷 走遍。

本游记著作权归@游向蓝天的鱼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