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应许之地

神秘而厚重,曾经是我对以色列的第一印象。
在时间的长河之中,有太多文明如昙花一现般繁盛,又迅速的消亡落幕,而这片土地上的文明和历史、连同那些传说和故事,却能四千年来一直延续至今,仿佛真的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推动这一切。
而历经数个政权与宗教的交替、文化与习俗的更迭,冲突和战争也成了中东地区不可回避的话题,那些遗迹的残垣断壁、壮烈而哀伤的过往,也像是历史发出的厚重喘息。
不过当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才发现除了听不完的历史和看不尽的遗迹,以色列其实还有更多面的精彩。
先用五分钟的视频跟我们一起畅游以色列吧。
以色列
多少教徒千万里跋涉,只为了追寻耶稣的足迹在约旦河受洗
耶路撒冷的哭墙前,又见证了多少犹太人的颠沛流离
虽然只剩残垣断壁,永不陷落的马萨达还是会迎来曙光
四千年历史的老城雅法,则依然沐浴地中海的最美夕阳
古老之地也焕发着生机,年轻的特拉维夫愈加包
港口城市海法也越来越充满活力
世界最低点的死海,也可以变成浪漫的最高点

行程路线推荐

因为以色列国土面积不算大,所以目前大部分来以色列的国内游客,多会以特拉维夫作为“大本营”,然后采取包车或者当地一日游的形式,分别去耶路撒冷、死海和海法等地,每天一个目的地,晚上返回特拉维夫住宿。
这样的好处是无需频繁更换酒店,不用每天打包、而特拉维夫相对酒店的选择也更多。但是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会浪费大量宝贵的游玩时间,即便一两百公里看起来不算远,但实际往返也要起码行驶三四个小时,在每个景点游玩的时间自然会被压缩;而且早出晚归都在路上,比较辛苦也无法好好享受每个地方的早晚餐。
所以有条件的话,建议还是每个城市住上一两晚,各地的风格和人情真的差别很大,只有多留些时间才能好好感受,特别是清晨和傍晚,旅行团和游客大军散去以后,体验才是最棒的。
这一次我们有将近一周的时间,虽然不算特别充裕,但对第一次探访以色列来说,也算足够把精华一网打尽了,包车路线在上图(自驾也可以参考),详细的行程单如下,如果看不清,可以留言留下邮箱,或者直接跟我联系,发原始表格给你们直接用吧。至于每一天的景点和攻略,后文中详解啦。
微博&公众号:Helen晓世界 / 微信:xiaoyue-helen

行前准备

签证
目前以色列比较常用的旅行签证有两种,B-2个人旅游签和团队电子签。
个人旅游签可以到签证申请中心官网https://il.tlscontact.com/cn/bjs/index.php?l=zh_CN自行查询办理,材料就下面这几项,流程也不算特别复杂,还可以拿到十年签。但是除非需要多次前往以色列,我还是强烈建议大家办理团队电子签。
团队电子签证唯一的门槛就是需要凑齐五人或以上才能办理(但其实网上也有很多代办机构可以拼团),再就是需要同团的人同进同出(但实测不一起出境是没问题的,我们的朋友就先走了一天;至于同进,入境时官员是有问我们签证上其他几个人在哪里,但是并没有一一比对核实,不过保险起见还是保证同时入境为好。)
除此以外,就只有优势没有劣势了,而且简直是我办过最简单的签证了,只需要提供护照首页扫描和个人资料表,五个工作日就可以出签了。电子签证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就可以了,护照完全不留痕迹,以后再去任何国家均不影响(据说护照上有以色列签证的话,以后再出入伊朗、沙特等某些穆斯林国家时,可能会有一定影响)。
机票
以色列距离中国可不算近,所以饱受转机之苦的我们坚决的选择了直飞航线,以色列航空北京直飞特拉维夫,一周三班,最大的优势就是航班时间最大程度的延长了当地游玩时间。
去程北京起飞时间是晚上十点,虽然凌晨两三点抵达,但机场距离市区很近,凌晨又不会堵车,到酒店再补一觉,起床后一点也不耽误白天游玩;回程特拉维夫晚上11点多起飞,等于白天一整天都可以充分利用。而无论是去程还是回程,都正好是夜间飞行,刚好适合在飞机上安稳的睡一觉。

酒店推荐

这次四个城市住了五家酒店,同属Prima普瑞玛酒店集团,但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主题,这里先重点推荐两家,其它三家后文中也有详细介绍哦。
Prima City Tel Aviv Hotel 普瑞玛城市酒店(特拉维夫)
位置特别棒,三分钟步行就能到沙滩,到卡梅尔市场、艺术博物馆等景点也不过一两公里的距离,非常方便。装修的风格也是我喜欢的简约时尚范儿,房间的淡淡蓝色基调,大厅则把前台和吧台巧妙结合在了一起,仿佛随时能够享受微醺时光。
除了距离景点近,酒店的一日三餐也深得我心,睡个自然醒,再去户外享受阳光早餐,无论是犹太传统食品,还是常见的燕麦谷物,各种饮食习惯都能被照顾到。
就算你是标准中国胃,也没关系,看看我们的午餐和晚餐,每一道我们都吃得惯,特别推荐这个鱼块和牛排哦。
Spa Club Hotel 水疗俱乐部酒店(死海)
恩波奇克是以色列在死海边最著名的度假胜地,已经开发了数十年,而这几年政府更是不断的加大投入,在这附近的“海”岸线翻修沙滩、修建步道。
沿岸有十几家酒店毗邻接踵,我们入住的Spa Club和Oasis共享大堂和户外空间,就像双子星一般,Oasis更适合亲子家庭游,而Spa Club只接待成人,让各类游客都能用最舒服的方式享受死海。
酒店的自助晚餐非常丰富,记得不要错过鲜嫩多汁的烤鸡腿哦。

行程&景点

D1特拉维夫-雅法

前一天晚上从北京起飞,体验了一把传说中的以色列航空超严格安检,所以建议最好提前三四个小时就要抵达机场。晚上的飞行正好能直接睡一觉,凌晨两点半就抵达了特拉维夫机场,提前了差不多四五十分钟。
凌晨的海关排队游客不多,五分钟迅速通关,不过这里提醒一下,虽然用电子团签不会在护照上盖章,但蓝色的入境许可一定要妥善保管,有些酒店需要查验,如果购物离境退税时更是必备。
Prima Link Hotel普瑞玛领克酒店
事先预定了接机,十几分钟就到了酒店。八月正是特拉维夫的旺季,所以我们选择在卫星城佩塔提克瓦落脚,距离特拉维夫不过十几公里,但住宿成本更低、房间也更宽敞些。
酒店最大的亮点就是顶楼泳池,可以俯瞰整个城市景观,晚上还能变身时尚泳池Party。
在酒店又补了一觉,吃过早餐以后就元气满满出发开启以色列之旅啦。
因为航班到达与出发都在特拉维夫,所以行程前后两天都放在了这里,第一站,就留给雅法吧。这座记录在《圣经旧约》中的古城,经历了四千年历史变迁,已然是地中海旁的长老级古城,也被认为是世界最古老的古代港口城市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特拉维夫的兴起,1949年雅法和特拉维夫合并,而如今古城内多变成了艺术家的居所、工作室和店铺。
雅法
在山顶有一座雕刻了十二星座的许愿桥,据说抚摸着自己的星座,面朝大海许下愿望,就一定可以实现。
在以色列,一定要留一个傍晚给雅法,因为海港的夕阳,真的太美了。

D2 马萨达&死海-以色列东南线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位于恩波奇克的死海度假村,但一路上也有不少值得驻足的风景。车窗外一大片一大片的椰枣林闪过,仔细一看居然还有野驴出没,不知道是不是在等天上掉椰枣呢~
恩戈地Ein Gedi位于死海西岸,马萨达和古木兰洞穴附近,算得上是以色列的一片绿洲,以洞穴、泉水和种类繁多的动植物而闻名,在《圣经》中也被多次提到。
本来时间有限,是没打算在这里停留的,但没想到路上幸运的碰到了一群野生羚羊!虽然公路牌上也会提醒过路车辆注意,但据当地向导说,实际遇到的几率还是很小的,很多人一大清早专程赶来都不一定能看到,没想到我们在中午最热的时间却能遇到一大群。
“活捉”一只偷吃椰枣的小羊,好奢侈的午餐哈~
犹太教的历史不是一言半语能详尽的,而千百年间的故事,也流传在不同的地方,比如马萨达
位于死海和犹地亚沙漠边缘的高地,公元前37-31年大希律王在此依山势修建了要塞(马萨达在希伯来语中就是要塞的意思),东侧悬崖高达400米,西侧稍缓也有90米,易守难攻,所以当公元72年罗马大军杀到,围城三年都未能攻破,直到最终驻守在此的犹太人弹尽粮绝。不过近千名男女老少最后宁愿放弃生命也不愿做奴隶,抽签选出十名勇士,杀死所有村民并且放火烧毁房屋,最后再尽数自杀,只留给侵略者一座废墟。
这种宁死不为奴的精神直到现在仍然是犹太人的精神支柱,“永不陷落的马萨达”也见证了很多犹太青少年的成人礼。
从马萨达最高点向下眺望,可以看到死海和古死海底地貌和古罗马军营遗址。
需要提醒一下的是,马萨达遗址公园有两个入口,如果是自驾千万不要搞混了,两个入口距离很远,西门可以自驾到达还有营地,但游客比较常用的是东门(且东门还有往返耶路撒冷的公共交通)。
至于参观有两种方式,一个是蛇形道路步行(单程起码1小时左右,非常不推荐,途中并没有什么景色,而且烈日下很容易晒伤和中暑),另外就是坐缆车了,只需要3分钟就可以登顶。
马萨达遗址
山顶虽然只剩下了残垣断壁,但是寝室、粮仓、蓄水池、浴室和宫殿等还都有迹可循,依稀可见当年的风采。
马萨达的这段历史实在是有些悲壮,但幸运的是现在的死海周围,已经充满了和平与快乐。
死海不是海这种绕口令一般的知识点课本里早就有了,不会游泳在这里也沉不下去亦是人尽皆知。但即使看过了再多的视频图片,早已没有了什么神秘感,仍然阻止不了大家想亲自打卡世界最低点的行动力。而我们今天以色列东南线的最终目的地,也正是在此。
死海位于以色列和约旦交界,其实面积很大,但是被开发成旅游度假地的并不多。恩波奇克就是以色列这端最著名的度假胜地,已经开发了数十年,而这几年政府加大投入,翻修沙滩、修建了步道。
沿岸分布着十余家酒店,我们入住的Spa Club Hotel水疗俱乐部还可以享受免费SPA,所以入住以后先享受一下惬意时光,避开下午毒辣的太阳,等到傍晚游客大军散去,再去解锁死海啦。
死海的含盐度可高达30%,自然是不会游泳也沉不下去的,淡定的手机自拍或者看看报纸,你准备用什么姿势打开死海呢?
其实我们今天一天的行程,也正是以色列东南线的精华,很多游客会从特拉维夫或者耶路撒冷报一日游的团。不过我还是强烈建议大家住一晚,毕竟,这样幽静的死海夕阳,走得太早,可就错过了。

D3 海法&提比利亚

今天的行程看起来挺轻松,但赶上路上堵车,所以其实也用掉了整整一天。宗教是以色列不能回避的话题,所以这两天的行程,也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海法与提比利亚,分别是巴哈伊教和基督教的重要朝圣之地。
海法是以色列北部最大的、也是以色列的第三大城市,城市建于迦密山山坡之上,历史可追溯至圣经时期。二十世纪初,成为了巴哈伊教的中心。
大家对巴哈伊教可能比较陌生,来以色列之前,我也只是略有耳闻而已,我觉得在各种宗教里,巴哈伊教的教义相对来说包容性比较高,不过游记里就不展开了,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搜搜看。
巴哈伊阶梯花园 Baha'i Gardens是海法的标志性景点,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巴哈伊教的至圣之所,其先知巴孛的遗体也被安放在此。
花园里9个同一中心的圆圈组成了18个露台的主要几何图案,代表着巴孛第一批18名信徒,加上神殿露台,一共19个,据说是巴哈伊教非常重要的数字。
与雅法的怀旧气质不同,同为地中海港口城市的海法,如今焕发了新的生机。站在花园向下眺望,现代化的码头和城市,让人有种身处迪拜的错觉。
阶梯花园分为上中下三段,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从上而下依次游览(不过当天我们去的时候,上层跟中层之间的大门是关闭的,向导也说需要开车才能到达下层入口,不知道是否现在都不通了。)如果时间有限只能选择一处,那就还是上层吧。
海法
海法
阶梯花园是巴哈伊教的至圣之所,而约旦河则是基督徒的向往之地,每年都有大量信徒从世界各地赶来这里,就为了也能在传说中的耶稣受洗之地受洗。
也可以用小瓶带走一些“圣水”。
Prima Galil Hotel 普瑞玛加利尔酒店
除了耶稣洗礼处,加利利海一带还有不少宗教圣地,所以来这里的游客常会选择提比利亚落脚。酒店位于城市中心位置,还可以眺望加利利海,空中露台上还有一颗巨大的橄榄树。
酒店的装饰细节也很有意思,墙上的小矿石、床头的树根,都充满了加利利的小风情。

D4 耶路撒冷

行程过半,我们也要进入以色列之行的重头戏——耶路撒冷了。
在以色列,不同宗教守护着各自的信念,也许会有冲突,但也能有融合。这一点在耶路撒冷体现的淋漓尽致,同时被三个宗教奉为圣城,基督教的圣墓与苦路、伊斯兰教的圆顶清真寺、还有犹太教的哭墙,虽然处在不同区域,但同处一城,相隔不过步行几分钟的距离。
除了老城,橄榄山也是不得不去的地方,这里是犹太教信仰中审判日回归时弥赛亚降临的地方、也是基督教徒认为的耶稣在耶路撒冷的住处和升天之处。所以汇聚了大量宗教场所。
客西马尼园The Garden of Geethsemane 和 万国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
位于橄榄山上的Agony教堂是耶稣被捕前晚间祷告的地方,因为重建的事后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捐助,所以又被成为万国教堂。
而旁边的客西马尼园则是耶稣被门徒犹大出卖的地方,这里的橄榄树,都有七八百年以上的树龄了。
客西马尼园
圣母玛利亚之墓 Tomb of the Virgin Mary
其实对于圣母玛利亚到底是葬在这里,还是锡安山上的圣母安眠堂,一直还有争论,但似乎这里的呼声更大些。外观看似像石窟一样不起眼的教堂,进入后需要向下而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内部似乎是不可以拍照的。
橄榄山也是眺望老城的绝佳之处,大部分游客都会在犹太公墓附近的观景平台,白天常常汇聚了大量巴士。
但我们的当地向导又带我们去了另外一个面积不大,游客更少的地方。
这里的拍摄角度也很不错哦,悄悄推荐给大家。
耶路撒冷老城虽然只有不到一平方公里的面积,三千多年一路走来,却是耶路撒冷,甚至是整个以色列最吸引人的地方,让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和游客慕名而来。
整个老城按照居民信仰和民族被划分为四个区域——犹太区、伊斯兰区、基督区和亚美尼亚区。
老城有好几个城门,亚美尼亚区雅法门旁边的大卫塔,是唯一从第一圣殿时期就保存下来的较为完整的古代遗迹。
大卫塔
登上老城城墙,豁然开朗间,仿佛也离那些历史更近了一些。
而穿行在老城街巷中,则有一种从历史课本进入现实的恍惚感,身旁流动的画面,就好像电影的镜头,一帧帧擦肩而过。
上一秒刚经过古罗马集市的遗址,转个弯就是各种形形色色的现代小商铺了。
就算再“严肃”的景点,似乎也总少不了售卖小商品,你能看的出他们分别属于哪个区吗?
不过不管哪个区域、什么教派,都始终离不开生活的色彩。
穆斯林区的圣殿山,可以说是整个老城区的核心了,这里发生的传说和故事与三大宗教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金灿灿的圆顶清真寺更是耶路撒冷最鲜明的标志。
不过非穆斯林只能通过Dung Gate进入后的西墙旁木质联通桥才能进入,而且周五、周六和所有穆斯林假期都不开放,即使开放日也要排队,并且不能进入清真寺内参观。所以我们这次就暂时无缘探访了。
而说到基督区,圣墓教堂则是最重要的朝拜场所了,耶稣在这里被钉上十字架,又在此处复活。与欧洲那些教堂风格不同,圣墓教堂的建筑风格和色彩都很朴素,氛围却更加肃穆庄重。
正门进去以后从右侧爬上狭窄的楼梯,就是传说中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各各他山。
而他去世后,信徒将他放在下面的油膏石上,上面的红色印记据传就是他的血液,所以总有信徒跪在石前亲吻或者抚摸。
教堂内最受瞩目的当属正中央的墓穴,教徒们常常需要排队一两个小时,只为进入这曾经摆放耶稣肉身的棺材前祈祷。
至于犹太区,哭墙是必访之地了,近距离走进它之前,当地的向导先带我们去了一个视野最好的俯瞰哭墙和老城区的位置,就在这个学校的顶楼,只需要支付10元当地币就可以了,又是一个小众隐藏拍摄点。
哭墙是圣殿山西墙遗留的一部分,也是第二圣殿的仅存遗址,是犹太人的古老象征、祈祷者的汇集之处,也代表了对救赎和新生的渴望。
其实西墙长达488米,从圣殿山建筑群西南角一直延伸到西北角,只不过目前露出的只有其中一段55米的墙体,也就是我们能看到的西墙广场。
哭墙分为两部分,中间隔一栅栏,男女分开祈祷。
无论哪一边,着装都必须得体,女士不能露出膝盖和肩膀,而男士则必须戴帽子,如果没有准备也不要紧,入口处有一次性的白色小帽供游客取用。
而虔诚的教徒,则会身着传统装束,还会佩戴经匣。很多人都会对经匣这个犹太教的礼仪用品很好奇,所以网上摘抄了一段介绍给大家参考下。“经匣由两只约2英寸见方黑色皮盒以及两根与皮盒相连的黑色皮带组成。两只方盒中,一只不分格,一只隔成四小格,每格中都放有一条写有一段经文的特制羊皮纸。佩戴时,那只不分格的方盒置于左臂肘的内侧,盒面朝着心脏方向,方盒由与之相连的皮带固定,皮带先要在左小臂上绕七圈,然后还要在手掌上绕三圈,组成一个代表上帝的希伯来字母,最后绕在中指上。另一只方盒置于前额中央,一般在发线之上,由与之相连的皮带在头的后部打结固定,皮带的剩余部分经两肩放至胸前。这一佩戴程序是为了使教徒在祈祷前排除杂念,专心祈祷。”
教徒们还会把写在纸片上的祷词或愿望塞在墙缝中,希望送达上帝。
犹太教认为在哭墙面前众生皆是平等的,所以在这里你能看到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 相同的,则是哭墙之下那些经文、眼泪和祝福。
哭墙北部尽头还有一间室内的祈祷大厅,称为威尔逊拱门。
与哭墙前肃穆与悲伤的气氛不同,广场另一侧则充满了各种“到此一游”的欢笑。
但其实当地人是很不喜欢面对陌生人的镜头的,难得遇到一位年轻的母亲主动愿意让我们给她儿子拍照,但是还是会强调请我们不要公开发出来。
不过当然旅途中还是会有一些主动投来的热情,不得不说,微笑还是我在旅途中最喜欢的面孔。
普瑞玛公园酒店 Prima Park Hotel
老城内车辆不能进入,要拖着行李箱入住太辛苦了,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住在交通餐饮更加方便的新城。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耶路撒冷这一代本身也是红酒产区,还曾发现过千年历史的罗马酒庄,所以酒店红酒元素随处可见,还设计了一个小酒吧,晚上有乐队现场演出。
自助晚餐种类非常丰富,去的时候大厨正在研制新菜,日式冷面味道很正哦。

D5&D6 特拉维夫

几天的时间,在以色列转了一个圈,最后又回到了特拉维夫。
有人说特拉维夫是世界上最“矛盾”的首都,在宗教色彩浓郁的国家,却有着极其开放自由的世俗生活,教堂与夜店、长袍与比基尼,随时有可能同框。但其实,这何尝不是特拉维夫充满包容性的魅力所在呢?
无论是在熙熙攘攘的传统市场、还是充满活力的阳光海滩、或是细腻安静的艺术博物馆,不同信仰、种族和国籍的人交织在一起,才是最生动而真实的生活画面。
戈登海滩Gordon Beach
特拉维夫的海岸线应该算这个城市最亮丽的风景线了,随便找一处周末的海滩,都充满了帅哥美女,冲冲浪、晒晒日光浴,你很难想象这居然是在保守的中东。比基尼美女是有的,而且很多很多,哈哈,不过还是不要偷拍人家啦,只有“不小心”拍到的帅哥大家感受下~
卡梅尔市场Carmel Market
本身就是特拉维夫最大的市场,我们去的时候又赶上安息日晚餐前的大采购,所以简直摩肩接踵,穿行都很困难了,对比较喜欢安静的我俩来说,有些嘈杂了哈哈,不过估计有不少人还是专门为这接地气的烟火气息而来呢。
市场里琳琅满目,吃穿用等日常百货应有尽有,而且价格比外面便宜了不少,所以城内各地的居民都会时不时来补充食材。
除了售卖食材,市场里本身也有很多餐厅和酒吧,逛累了吃吃喝喝也没问题。
石榴汁味道很不错,就是五十元人民币一杯的价格不算便宜,不过各类坚果相比国内来说,就挺有优势啦。
那哈拉特.本雅明街Nahalat Binyamin Street
这条街就在卡梅尔市场旁边,是特拉维夫著名的工艺品商品街,虽然一周只有周二和周五两天摆卖,仍然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据说在这里摆摊的店主都是通过筛选的,所以作品也有一定质量保证啦。如果你来的时候没能赶上摆摊,也没有关系,街道两旁的建筑很多都是历史建筑,里面的咖啡厅和冰淇淋店都值得坐坐。
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 Tel Aviv Museum of Art
在以色列的最后一天,当地的朋友强烈推荐我们参观一下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创建于1932年,是世界最大的伊斯兰艺术收藏机构之一,也是以色列顶尖的当代艺术博物馆,还可以看到毕加索、莫奈等艺术家的不少真迹。
不过开放时间有点复杂,大家根据自己的行程合理安排哦—— 周一/周三/周六,10:00-18:00;周二/周四,10:00-21:00;周五,10:00-14:00;周日闭馆。
门票价格—— 成人50新谢克尔,学生40新谢克尔,儿童免费。
另外注意馆内不能使用闪光灯拍摄,而且背包不能入内,可以放在门口免费寄存处。

小贴士

货币与物价:
物价方面,以色列消费水平不算低,比如一瓶可乐要10新谢克尔,餐厅里一道主食大概50-100新谢克尔。新谢克尔是以色列的法定货币,目前兑换人民币差不多是1:2,所以折算物价的时候就方便多了,标价2倍就是人民币价格啦。一般大一点的商场、超市和餐厅可以刷卡,但是很多小店只收现金,而且当地似乎没有能银联取款的ATM机,所以建议事先准备好美金,到了当地兑换一点新谢克尔。
电话与网络
这一路上酒店里的网络都挺不错的,上传下载图片也都很快,在外面的时候我们使用提前国内租好的漫游宝,景区信号都没什么问题。移动和联通在以色列的国际漫游资费都不到2元/分钟,也还是完全能接受的。
民俗习惯
虽然特拉维夫给人感觉跟国际都市无异,但以色列整体还是比较保守的,特别是需要出入宗教景点的时候,一定注意言行着装,为了方便起见,男士最好随身带一个帽子,女士则不要穿露出肩膀和短于膝盖的衣服。当地人多数非常不喜欢陌生人的镜头,所以拍照前尽量征得他人同意,特别是女性和儿童。
购买纪念品
以色列有很多中东地区特有的零食,不太方便携带的,就多吃一点吧哈哈。如果想要带小礼物送人,橄榄木为材料制作的工艺品,还有死海泥都是不错的选择。
注意事项:
进入死海,最好身上没有伤口,就真的成了“伤口上撒盐”了,再就是不要让水溅到眼睛里,每次浸泡最好不超过20分钟,注意防晒。
在马萨达等比较空旷的露天景点,尽量长袖长裤以防晒,我就待了两个小时,还涂了防晒霜、戴了帽子,但是脸部仍然被晒伤了一点。
若即若离的喵
以色列到处都能看到很多野猫,不过也许跟这片土地一样,它们似乎也更加的神秘而疏离,就算偶尔也会主动示好,但当你真要靠近,它又会一下子警觉起来,所以我们远观就好,不要轻易逗弄伤到自己哦。

后记

这次我们用了一周的时间,把以色列绕了一个圈,虽然谈不上深度游览,但总算把精华之地尽数收入囊中了。中东地区的神秘,我们未来还会继续慢慢打开。
欢迎关注“Helen晓世界”和我们的视频栏目《爱程全世界》,跟我们一起看看这个世界的精彩!

本游记著作权归@Helen晓世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