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约旦河

约旦河发源于北面的叙利亚境内的赫尔蒙山,向南流经以色列,在最南端的约旦境内注入死海,全长360多公里。这条不长的河流却有一项世界之最,那就是它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河流。在以色列境内的约旦河其水平面比海平面还要低200多米。
约旦河并不算充沛的流量为以色列提供了最主要的生活饮用和农业灌溉用水,而约旦河流经的加利利湖则成为了以色列天然的水库和蓄水池。从这个意义上,把约旦河说成是以色列的“母亲河”一点也不为过。在中东地区干渴的土地上,为了争夺这极其宝贵的淡水资源,以色列和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一直互相指责对方出于自身目的转移本应共享的水源,为此还多次爆发冲突乃至战争。当然,现如今约旦河约有一半的流量被以色列加以利用,而剩下的一半被叙利亚、约旦和巴勒斯坦分享。
由于环境保护和几乎没有工业污染,约旦河水质量非常不错,其水质从加利利湖那碧蓝清澈的湖水可见一斑。约旦河的美景也在加利利湖及其周边得到最集中的体现。除了自然美景外,约旦河也因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人文气息出现在诸多宗教典籍和文学作品中。相传耶稣就是在约旦河中接受了洗礼,约旦河也因此成为了世界各地朝圣者心中的圣地。所以说,约旦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流淌着自然美景与宗教文明的河流。
约旦河耶稣当年接受洗礼之处如今成为了世界各地朝圣者心中的圣地。
船游加利利湖。

参团旅游的考虑

自从旅游时间安排相对比较宽松之后的出游方式多选择自由行以来,这次的以色列约旦之行依然选择了跟团游,这次是在途牛网上报名参加了跟团游。其中的原因一来是要使用参加在途牛网上写游记等活动挣来的旅游券,二来是出于考虑到以色列自重新建国以来就和其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一直打个不停,和许多阿拉伯国家结怨颇深,如果自由行在护照上留下以色列的签证之后,以后要想再去其他的阿拉伯国家可能会在签证上遇到麻烦,所以就选择了跟团游。跟团游以色列是团签,出入以色列境也是另外发一张出入境纸,不会在护照上盖章,也就是说,跟团游不会在个人护照上留下任何进出以色列的痕迹。

今天的行程几乎都是围绕着约旦河及其沿岸地区在开展,早餐之后先去了一家葡萄酒厂参观购物,然后到加利利湖北岸的八福山上去看“八福堂”;乘船畅游加利利湖,饱览沿湖的湖光山色及散落在湖边的历史古迹;接着去“五饼二鱼堂”,传说耶稣用五饼和二鱼救赎当地穷苦人民;在湖畔的餐厅享用当地特色烤鱼大餐;最后来到约旦河洗礼处,这里是耶稣当年受洗的地方。大约下午2点多钟出发前往约旦;下榻在约旦首都阿曼,结束今天的全部行程。

关于网络

以前出国旅行比较喜欢购买当地的电话卡,这次出行我因为是途牛的VIP会员,所以途牛免费提供了“漫游超人”随身带以色列约旦WiFi设备。但实话实说,这种设备聊胜于无,每天提供当地500M流量的WiFi,超过流量就减速。好在我们所乘坐的旅游大巴都带WiFi,下榻的酒店也都有WiFi,所以上网的问题基本上可以解决。

相关准备

1.以色列和约旦不能使用人民币,所以建议出国前在国内兑换一些美金现金(每人2000左右美金足够),作为零星支付和参加团队自费项目。如果有购物需求,可带上全币种MasterCard或VisaCard,首选MasterCard,因为在以色列很多地方竟然不认VisaCard。
2.以色列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尽管在中间有很长一段时间被数次灭国)的国家,是三大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发源地。所以在去以色列之前建议多读一些有关这方面的资料,否则去到那里看了也是人云亦云,不知所以。
3.以色列的插头是欧标的,就是那种圆头插座。约旦我们下榻的酒店配备的插座种类比较齐全,可以满足大多数插头。
4.以色列和约旦当地夏令时时间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
5.酒店全都配备热水壶。

游记正文

参观葡萄酒厂

跟团旅游,免不了是要去看一些购物店的,这次是一家葡萄酒厂。其实以色列是有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历史的,昨天下午我们去到的奇科隆·雅科夫就是一个以葡萄园种植和大型葡萄酒酒庄为主的半合作性质的农业社区。今天我们来的这个酒庄感觉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葡萄酒在,因为酒厂老板在拿出来给我们品尝的酒酿并不是纯粹的葡萄酒,而是加了各种水果及辅料的酒,我们品尝了好几种酒,印象比较深刻的有百香果酒、梨子酒、还有巧克力酒。小时候吃过用巧克力包着酒的巧克力酒糖,但喝这种用巧克力勾兑的酒还是第一次。巧克力酒非常的浓稠,喝了之后留在酒杯上还有厚厚的一层。口感嘛,的确有些奇特。
尽管这家酒厂的水果酒果香味很浓,口感也不错,但这才是我们整个行程刚开始的时候,如果随身带肯定极其不方便,如果只买一、二瓶托运也感觉不是那么回事,所以我是没买,也没有注意到其他团友有没有买。
一大早就来参观果酒厂。
对于陈列的这些葡萄酒和果酒,大家看得多,打发时间而已。

八福堂

参观完葡萄酒厂,我们驱车来到八福堂。
八福堂建于加利利湖北岸的一座山丘上,被称为八福山,一直是基督教圣地。据传,2000多年前,耶稣曾在山上,面对几千名信众讲道,这个就是“登山训众”传讲“山中宝训”的典故。讲道的第一部分就是“论八福”。“八福”也是耶稣训导众人做人的标准。 为纪念耶稣在这里训众,后来人们就把这山称为八福山。
八福是“八福真谛”或“真福八端”的简称,是耶稣向世人指明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别为虚心的、哀恸的、温柔的、渴求慕义的、怜恤的、清心寡欲的、使人和睦的,以及为正义而受逼迫的。耶稣所讲的这八种福,恐怕最难令人理解的是第二种福:哀恸的人有福。为什么哀恸的人有福呢?人不是要求喜乐嘛?在悲哀里面有什么福份?或许,这可以从反面的角度来看,耶稣是否在说,不能感到哀恸的人、不能流泪的人,就不会得到上帝的怜悯,就会失去很多福份。
圣经中这样记载耶稣所说的八福,因为有点意思,摘录如下: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主安慰。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主怜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
因为传说这里是耶稣在山上向世人指出八福的地方,后人为纪念耶稣曾在这里建起了教堂,但以前的教堂早已被毁,现存的教堂为1938年由意大利设计建造的。我们导游说这座教堂是由当时的意大利独裁者墨索尼里提议建造的(甚至是其出资兴建的),原先在教堂进门最显眼的正面地板上铺着墨索尼里的题字,后来这一处题字被去掉,改成了简单的马赛克地板。我们仔细观察了,地上八角形的其他七个边的马赛克都有文字或者图案,唯独进门这一块没有。墨索尼里的题字可能真的是在后来被去掉了。
八福堂呈八角形,用黑色玄武岩建成,周边的圆拱则是用拿撒勒的白色岩石所造,四周环绕着一圈白色石柱 ,是用罗马的石灰制成。教堂内部不大,采用的是圆形布局,中间是圣坛,圣坛四周则是过道和用于祈祷的地方,教堂金色穹顶下面的八扇窗户分别书写着耶稣的八福文字,下面每面墙上也有一扇窗户,透过这些窗户还可以看到在外廊行走参观的游客。
八福堂相关信息:
景点位置:以色列加利利湖北岸的八福山上
景区类型:宗教人文
开放时间:8:00-11:45, 14:00-16:45(尽量避开中午时间)
景区门票:免票
景区电话:+972-4-679-0978
游玩时间:1-2小时
从景区停车场停放的旅游大巴就可以看出,这里是一个旅游热点。
从停车场到“八福堂”要走一段路。
八福堂正面全景。
教堂的绿色穹顶。
教堂内部不大,采用的是圆形布局,中间是圣坛。
原先在教堂进门最显眼的地方铺着墨索尼里的题字,后来这一处题字被去掉,改成了简单的马赛克地板。
地上八角形的其他七个边的马赛克都有文字或者图案。
教堂金色穹顶下面的八扇窗户分别书写着耶稣的八福文字。

教堂花园

八福堂内部空间不大,绕着中心祭坛走一圈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当然,如果要在里面做祷告或者祭拜之类的活动时间又另当别论。但在教堂外面有一个花园,站在教堂外面的环形走廊上,脚下就是那片花园。走下台阶,进到花园里去走走也很惬意。花园里一年四季都开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卉,花园中央一块大草坪也修剪得整整齐齐,郁郁葱葱。在大草坪的一端,可以看到加利利湖。花院内绿树和花草构成一幅极其美丽和谐的画面,而站在花园的一角看八福堂可能是最佳的角度。
八福堂外面的走廊环绕着一圈白色石柱。
从走廊的阶梯下去,可以进到教堂的花园。
站在花园里可以眺望到山下的加利利湖。
大草坪被修剪得平平整整,郁郁葱葱。
在花园里看到的八福堂。
正对着八福堂的小山坡上,风景也不错。

船游加利利湖

加利利湖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周长53公里,长约21公里,宽约13公里,总面积166平方公里,湖水最大深度48米。加利利湖地处约旦河的中上游,湖中有地下泉水补给,但它的主要水源是约旦河,约旦河从北向南流过该湖。真的是天佑以色列,加利利湖成了一个天然的大蓄水池,在水资源较为珍贵的中东地区却给了以色列一个这么优质的水资源。所以当地的以色列人一说起加利利湖脸上都掩饰不住自得的心情。
加利利湖还有一项世界之最,那就是加利利湖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一个淡水湖,湖面低于海平面213米。顺带科普一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是在中国西藏安多县境内的措那湖,措那湖海拔高度为4650米。
看完八福堂,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加利利湖边上。跟团游其中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效率很高,我们在加利利湖北面的一个码头上船,顺流而下再到南端的码头下船,如果是自驾就有一个要返回来取车的问题,而跟团游就没这个问题,旅游大巴司机会把车开到下船码头等候我们。
我们到了上船码头之后,看到载我们的那条船,因为上一批客人还在船上做一种宗教仪式,所以我们在码头上等了一段时间。等那帮人下船我们上船之后,船开出没有多久,船上的小哥就拿出一面五星红旗,这时船上响起了中国国歌,原来游船上在为我们举行国旗升旗仪式。这把我们这帮中国游客激动坏了,我们全体起立,面对国旗,在加利利湖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旗升旗仪式。
游船顺着加利利湖西岸由北向南行驶,紧靠在东岸的戈兰高地和一些散落在湖边的历史古迹缓缓地从我们眼前掠过。这里想提及的是,由于我们这个团的行程里没有安排参观戈兰高地,我们只能够在加利利湖的游船上远眺戈兰高地。好在相机的长焦镜头帮了一些忙,拉近看到一些高地的情景。不过远看对于戈兰高地的整体感受更有帮助。
通往加利利湖游船码头的通道。
通道出来之后看到游船码头。
码头上一块石头上刻着加利利湖的图案。
游船码头上的木栈桥。
停靠在码头上的游船,游船是木头打造的。
我们这艘游船的船长。
船上的小哥为我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旗升旗仪式。
加利利湖面上清坡荡漾,鸟儿飞翔。
加利利湖东岸,衡坦在我们目眼前的这座山梁就是著名的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西南部,加利利湖河谷地东侧。早期属于叙利亚领土,在1967年的"六·五"战争(也即六日战争)中,以色列曾担心叙利亚和约旦会改变约旦河上游的流向,切断以色列水源,于是用武力控制了戈兰高地和约旦河整个河道。因此以色列是否归还戈兰高地是以色列和叙利亚谈判的中心议题之一。
今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打破美国多年的政治传统,正式承认距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仅60公里的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特朗普的这一行动受到了中东国家的普遍反对却赢得了以色列的极大欢迎,以色列政府将特朗普誉为以色列“最好的朋友”,并且以特朗普的名字为在戈兰高地新修建的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命名。
戈兰高地居高临下,从戈兰高地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高地上公路交通网密布,有公路直通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并且只有60公里路程。
高地上有高杆的地方是一个定居点。
眼前的戈兰高地呈现出一派和平宁静的景象。
从船头悬挂的美国国旗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美国旅游团的包船。
迦百农(Capernaum)是耶稣传道和神迹发生的重要地方,圣经上记载耶稣开始传道时,即迁居此地。在迦百农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犹太人会堂遗址,约建于公元4-5世纪。在会堂之下,还发掘出另一个更早期的会堂遗迹,大约是公元1世纪,有人说这些会堂可能是耶稣传道的地方。我们看到的这个遗址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犹太人会堂遗址。
这栋红色穹顶的教堂是一座东正教教堂(东正教是基督教三大分支之一,主要分布在东欧)。
在犹太人会堂与湖边之间,考古发现了彼得的家,在彼得家的遗迹之上修了一座纪念堂。纪念堂为玻璃地板,可以清楚地看到下面的遗迹。这栋二层的灰色楼房就是新建的纪念堂。
这座山坡就是我们上午来过的八福山。
我们游船停靠的下船码头可以清晰地看到以色列城市提比利亚风光。

以色列基布兹社区

下船之后,我们步行穿过一个以色列基布兹(kibbutz)社区。我们导游很有耐心地专门给我们介绍了全世界唯一存在于以色列的非常独特的组织形式。可以把基布兹理解为“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共产主义社会”。基布兹在20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是按照“共产主义”模式运作的:基布兹成员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凡是有劳动能力的基布兹成员都必须从事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无劳动能力者则由基布兹提供生活保障。除分配给个人的生活必需品和少量的津贴以外,基布兹成员不拥有任何私人财产。所有生产资料、劳动产品和个人收入均归集体所有。基布兹成员的住房、饮食、娱乐、体育、教育、医疗等,都由基布兹负担。他们在公共食堂,享用自助餐。基布兹成员的孩子从小就过集体生活,由公共托儿所、幼儿园与学校抚养、教育。每天劳动结束后,父母可以与子女一起相处至晚餐后,临睡前送回集体抚养点。要知道这种充满了共产主义色彩的社区在以色列居然有将近300个,对我们来说是不是真的有点“匪夷所思”。
但是近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以“共产主义”模式经营的基布兹已经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为了生存和发展,基布兹经营模式正在向“社会主义”形式转变。
在加利利湖边玩耍的孩子们。
我们正在路过的这个社区就是一个基布兹(kibbutz)社区。
基布兹社区中心大楼。
基布兹社区成员。
我们在基布兹社区中心大楼前。
社区成员的住宅。房子是共有的,但提供给成员免费居住。

五饼二鱼堂

五饼二鱼堂也靠近加利利湖,其实我们今天上午游玩的几个景点相隔都不是很远。这个教堂只从外观上看和我们这二天看到的教堂有点不太一样,后来了解到这座教堂是属于拜占庭式的教堂。
之所以兴建这座教堂,据说与耶稣的一个神迹故事有关。相传耶稣当年在加利利湖边上传教时,有一次前来聆听耶稣传教的信徒多达5000人,快结束的时候已是黄昏,众人也都饿了。耶稣便让门徒给大家分发晚餐,而当时门徒们手里只有五个饼二条鱼,这点东西怎么能让5000人吃饱呢?!正在门徒一筹莫展的时候,耶稣说让我来吧。只见耶稣拿着这五饼二鱼分发给众信徒,结果众信徒都分到了饼和鱼并且都吃饱了。
为了纪念耶稣的这个神迹,教徒们在4世纪时在这里兴建一个拜占庭式的教堂并在5世纪进行了扩建。但到了7世纪的时候,这个教堂就在战乱中被毁坏了。上世纪30年代开始的考古挖掘工作,出土了5世纪就存在的精美拜占庭式的马赛克地板和一些其它宝贵的历史文物。现在的教堂是1982年重建的。教堂朴实无华,教堂的地板上,还镶嵌着许多当地的水鸟、花草等图案,造型别致,栩栩如生。教堂祭坛下边那块凸起的石头,据说就是耶稣当年站在那里分发五饼二鱼的地方,是神迹的发生点。祭坛前边地板上有五饼二鱼的马赛克图案,但图案中间的篮子里只有4个饼,导游介绍说,第5个饼耶稣正拿在手里与大家分享。
五饼二鱼堂相关信息
景点位置:以色列加利利湖北岸的塔布加(Tabgha
景区类型:宗教人文
开放时间:8:00 - 17:00
景区门票:免票
景区电话:+972 4-672-4767
游玩时间:0.5-1小时
透过橄榄树,一座拜占庭式教堂出现在我们眼前,这就是五饼二鱼堂。
教堂外观看上去非常朴实无华。
教堂前厅具有圆拱形门洞的走廊。
教堂前厅院子里种着一棵古老的橄榄树。
院子里的水池里放养着小鱼。
教堂墙壁上栩栩如生的石像雕塑。
教堂内部木质的屋顶。
教堂正前方是祭坛。
祭坛下方那块燃着油灯的石块就是当年五饼二鱼神迹发生的地方。
祭坛前地板上马赛克五饼二鱼图案。
在教堂两侧的地面上保存了不少拜占庭时期的马赛克地板。图案较为复杂的部分有栏杆围着,但也不是那么严格。这些图案是用天然色彩的石头镶嵌的,现在依然色彩艳丽。
教堂右侧的这幅图案更加复杂、栩栩如生。透过地板上的玻璃罩可以看到教堂4世纪的地基遗址。但是由于地板被拦着,游客是看不到玻璃罩下面的遗址的。

特色烤鱼大餐

看完五饼二鱼堂,已经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我们吃午饭的餐厅也在加利利湖边上。导游对我们说,我们今天中午要吃的鱼和饼就是当年耶稣给众信徒分发的五饼二鱼一样的东西。这一下子就把我们的胃口给吊起来了。我们都想看看尝尝这鱼和饼究竟是个什么味道呀!
走进餐厅,发现里面挤满了游客。因为前来吃饭的游客太多(都是各旅行团带来的),餐厅不接受点餐,每位游客都是吃套餐,主菜要么是烤鱼要么是鸡肉,我们当然要了烤鱼。等到我们的套餐好不容易端上来之后我们才发现,这里所谓的特色鱼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罗非鱼”,当地人将其称之为“圣彼得鱼”。这些鱼就产自于旁边的加利利湖。而著名的“圣彼得鱼”还有一个故事,据说当年渔夫彼得跟随耶稣之后受到上天的祝福,每当他出湖打渔都会满载而归,于是他打的鱼就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了。
我们吃午饭的餐厅就叫“圣彼得餐厅”,是一家专门接待外国游客的餐厅。
今天的烤鱼配了米饭。一整条烤鱼,淋上柠檬汁,很快被我吃了个精光。要说味道嘛,那也就是一条烤鱼。至于那个什么饼,就是我们经常在以色列吃的“披塔饼”。而这家餐厅如果要“披塔饼”就得另外付钱买,这分明就是在吊大家的胃口。殊不知这种饼我们在以色列几乎每顿饭都有得吃。
餐厅所在的湖边景色。

约旦河洗礼处(yardenit)

吃过午餐之后,我们来到相传当年耶稣在约旦河受洗的地方。这里地处以色列和约旦的国界附近,不过据说现在的这个约旦河洗礼处并不是传说中的那一个。还有一个在相隔不远的约旦境内,约旦说那里才是真正的耶稣受洗处,附近还有挖掘出的耶稣生前在那里布道教堂的遗址。但是由于约旦并不信奉基督教,所以约旦那边的耶稣受洗处要冷清许多。
耶稣受洗处是基督信徒们一生向往的圣地,人生中必来的目的地。在圣经里,约旦河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据统计,在旧约里约旦河被提到175次,在新约里被提及15次。当年施洗约翰在约旦河给耶稣进行了洗礼,因此约旦河也被称为圣水,并被许多基督徒认为是世界最神圣的河流。
圣经里这样描述耶稣接受洗礼的场景:
“那时,耶稣从加利利的拿撒勒来,在约但河里受了约翰的洗。
他从水里一上来,就看见天裂开了,圣灵彷佛鸽子,降在他身上。
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
如今,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到访受洗,祈祷神的宽恕,洗净自身的罪孽,人数每年超过50万人。
约旦河洗礼处周围有桉树围绕,河道相对较窄,河水也比较浅,人们可以趟过河去。快到受洗处时,有一个类似游客接待中心的建筑,大门上面用英语写着“欢迎来到约旦河洗礼处”。在通往受洗处的石墙上,有各国信徒献上的用本国文字撰写的圣经原文,我们还看到几处中文的圣经原文。来到约旦河边,只见有不少的信徒穿着白色长袍在河里受洗。河边有专为信徒念诵圣经的平台,平台边有金属做的扶栏。因为我不是基督徒,就没有下到河里去受洗,但为了切实感受一下约旦河的圣洁,我到河边去洗了个手,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尝试?
约旦河洗礼处相关信息:
景区地址:Yardenit,TIberias
景区类型:宗教人文、自然景观
开放时间:每年3-11月的除周五之外的日子:08:00-18:00开放,周五开到16:00;
每年12-2月的除周五之外的日子,08:00-17:00开放,周五开到16:00;
所有的犹太教和基督教节日,开放到13点。赎罪日那天不开放(犹太历每年七月初十)。
需要受洗的人请注意,受洗处提前一小时关闭!
景区门票:免费;受洗白袍租金10美金,购买的话是25美金。白袍下必须有衣服!施洗牧师可在抵达之时预约;受洗证书 2美金;更衣室免费使用,若洗热水澡需要付2美金。
景区网址:https://www.yardenit.com/
游玩时间:1-2小时
约旦河洗礼处景区大门。
洗礼处各处的墙壁上用多钟文字书写着耶稣受洗的圣经原文。
约旦河边上的小卖部。
沿着平台和阶梯,可以下到约旦河边。
穿着白色长袍的游客在河里受洗。
约旦河对岸就是约旦国境。
前面隐约可以看见的那座桥就是连接以色列和约旦的桥梁。
这是景区内耶稣在约旦河受洗的油画。

出境前往约旦

从约旦河洗礼处出来后,我们在以色列的第一段行程就基本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将出以色列境前往约旦。尽管我们在约旦河洗礼处过桥就可以到约旦,但对于游客我们必须要走正规的海关过境,于是我们乘坐旅游大巴来到靠近约旦首都安曼的一个海关过境。在车上看到沿途以约边境铁丝网和岗哨。这对于以色列和约旦两个尚未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来说,这样的边界线还算是不那么戒备森严的啦。
到了海关,那里全程禁止拍照,所以没有照片。但让我们感受最为深刻的是当时的天气。我们头一天到特拉维夫的气温是摄氏30多度,而今天气温突然飙升到摄氏43度。我们通过海关的时候正是下午温度最高的时候,从以色列境过到约旦境有一段百十来米长的河套地段,走过去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但这段路上没有任何遮挡,我们步行走过这段路时,居然感觉被周围的热浪烘烤得浑身灼热。如果时间长了待在外面,肯定会被晒得中暑。
在车上看到的以约边界线。

车游安曼城

等到我们过了海关,约旦方面的旅游大巴把我们接上已经是下午4点多钟了。从海关到约旦首都安曼的公路路况很好,等我们赶到安曼城区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了。
我们的行程上有一个车游安曼城的项目,但我们的约旦导游破例在路过侯赛因国王清真寺(King Hussein Bin Talal Mosque)时把我们放下,让我们在外面远观这座清真寺(我们看到的那个门已经关了,进不去)。
安曼(Amman‎)是西亚国家约旦的首都,位于该国北部,为约旦全国最大的城市。因安曼坐落在7个山头之上,故原先有"七山之城"之称。随着1967年阿以战争以来巴勒斯坦移民的大量增加,安曼市区扩大到四周的丘陵地带,现在已经扩大到14个山头了。据导游介绍,安曼城市最大的特点是这里的建筑都采用当地开采的一种白色石头来建造,而且采用当地白色石头来建造城市的行为是政府为了美化城市建筑的一种措施。我们目之所见全城的建筑几乎都是白色的墙体加上红色的屋顶,一眼看上去真的非常美观。安曼当地人现在自豪地把这座城市叫做“白城”。
我们路过侯赛因国王清真寺时下车看这座清真寺的外景。由于被周围的树木遮挡,清真寺全貌看不太清。
这座清真寺是在公元640年建立的,具有1500年的历史,也是一座古老的清真寺了。但白色的主体建筑和四个高高的宣礼塔应该是近期翻新过的。
我们今晚下榻的酒店位于一片居民区内。
酒店对面的城市景观。
正如导游所说的,安曼是一座白城

提拉阿尔玛迪纳酒店

提拉阿尔玛迪纳酒店(Tilal Almadina Hotel )坐落于安曼城中心,距离安曼购物中心不到 15 分钟步行路程。这家酒店单从外观上看不出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入住之后才会发觉,这家酒店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一套客房(记住我这里说的是每一套而不是每一间)都超乎我们想象的大。就拿我们下榻的那套住房来说,套房包括了两间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厨房,两个卫生间。这样的酒店配置是不是一般的住家都做不到?!难怪我们团好多团友进了房间之后又退出来充满疑惑地说:我们是不是走错房间了。哈哈哈...我特地在booking上查询过像我们下榻的这种套房的价格,一晚的房价只相当于人民币418元,这算不算相当的超值呀。我想这可能与约旦的旅游成本较低有关,在整个中东地区,约旦是属于较穷的一个国家。
酒店相关信息:
酒店地址:约旦,安曼,Wasfi Al-Tal Street 11953,
订房网址:https://hotels.ebooking.com/
酒店大门其貌不扬。
酒店大堂里的小卖部。
我们房间的客厅。
几乎有全套电气的厨房。
房间内的走廊。
卧室之一,标准间。
卫生间之一。
卫生间之二。
卧室之二,大床房。
酒店走廊。
今天我们所游玩的以色列约旦河和加利利湖地区是当年耶稣向信徒们布道的最主要的地方,并在这里留下了很多的历史遗迹和传奇故事。所以这里被后人誉为耶稣的第二故乡。今天我们在这里的所见所闻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