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萨夫兰博卢(Safranbolu,古城,繁荣于奥斯曼帝国时代,至今依旧保有着浓郁的中世纪气息。17世纪萨夫兰博卢逐渐成为番红花的贸易和种植中心,小城开始享有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名字“番红花城”。
老城区的奥斯曼时期完美保存下来的奥斯曼传统风格的独特建筑,无疑是小城最为抢眼的风景,包括私人博物馆、清真寺、墓园、历史喷泉、土耳其浴室、钟塔、日晷以及数以百计的房屋,是极具代表性的土耳其奥斯曼风格的建筑群,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座小城也随之闻名于世。
蕃红花城保存着八百多座土耳其最精致的十九世纪奥斯曼时代的房屋,完整地保留了那一时期的时代风貌。它与世隔绝独特的气质、世外桃源般的宁静恬适有时颇具吸引力。奥斯曼时期的建筑特色是用石块做基础,用木头横竖斜交叉做框架,空隙或用碎石或用土坯填充,2~3层小楼,底层小而上层要突出,突出的部分用木头做支架支撑。
首先我们前往最著名的:Cinci Hamami 公共浴室与辛西商队驿站修建于同一时期,上方有两个巨大醒目的红瓦圆顶。
洗澡每人20里拉。不是传说中的35里拉,更加没有伊斯坦布尔75--100里拉那么贵。非常传统的土耳其浴室,价格亲民。可以请人帮你搓背,也可以选择清晨一开门就进去,一个人安静躺在热的大理石台面上流汗,思考人生。
我进入公共浴室,给了售票员和绰澡工人每人一根香烟,拍了几张公共浴室里面的照片。下面是售票处。
这里也有女子浴室,价格也是20里拉。
参观完了公共浴室,继续溜达。
我们继续溜达,恰恰碰到一对新人拍结婚照片。经过交流,得到同意以后。我们纷纷与她们合影。
突然一场大雨把我们困在山顶上。
趁着下大雨被困,我与新郎交流:我先夸新娘漂亮,他就很高兴,然后我就问:你娶这么漂亮的新娘,花了多少钱?他伸出了一根手指,一本正经地回答:一年辛苦地工资。。。。新娘在一旁,害羞地偷笑。。。。我们聊了很多,我询问了:工作好不好找?买房子多少钱?生活压力大不大?。。。其实挺有意思的。想要与外国人交流,首先要夸他们,把他们夸晕菜了,然后转入话题。。。。。
一场突然来的大雨,把我们共同困在山顶上。这是1870年建造的希德尔立克山丘(Hidirlik Tepesi)公园,背后是公众墓地。外国人要每人1.50土耳其里拉。合人民币不到2元,下面是门票。
这里是俯瞰番红花城的最佳地点,略逊一点的地点是番红花城历史博物馆所在的山丘。在这里可以充分领路番红花城,萨夫兰博卢的独特风貌:番红花城所在的主洼地里幢幢白墙红屋顶建筑与不算高大的绿色乔木与灌木相得益彰,背后的山梁如屏障一般衬托出美妙的背景。
番红花城(Safranbolu)是位于土耳其安纳托利亚中部的城镇,离首都安卡拉约两百公里。老城区的鄂图曼时期的房屋和建筑都被完整的保留下来,包括:私人博物馆、清真寺、墓园、历史喷泉、土耳其浴、钟塔、日晷以及数以百计的房屋,整修后在199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 世界遗产名录。番红花城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海拔485米。 城镇名称源自于番红花以及希腊文polis(城邦)。番红花城在17世纪时期是番红花的贸易以及种植中心,至今番红花仍在番红花城以东22公里的村落种植。
下面照片是我拍的杂志封面。就是介绍这里。老城区东南部的何德勒克山坡(Hidirlik Tepesi),可以完美的俯瞰整个番红花城全景,如果番红花城也是你土耳其之行的目的地,也请千万不要步履匆匆,不要错过古城的清晨,黄昏和夜晚。。。
依山势绵延的数千栋奥斯曼风格的老屋被山谷包裹着,绿树,红瓦,白墙,永远是小城的主色调。 红顶簇拥着高耸的清真寺,虔诚的旋律从这里开始回荡着。。。
17世纪鄂图曼帝国在Gerede以及黑海沿岸间的贸易必经过番红花城,为城镇带来了商业、金钱以及重要的贸易地位。18-19世纪,城镇中富裕的居民开始修建豪宅,至今才有如此数量庞大的住宅保留下来。19世纪,约有20%的番红花城居民是土耳其的希腊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他们后代大多迁移至希腊。
这里的历史建筑有:商队驿站,公共澡堂,旧政府大楼,古代将军府,穆罕默德帕夏清真寺:建于1661年,院子里有日光钟。等等。
库普鲁鲁•穆罕默德•帕夏清真寺。
到处都是两到三层木造结构的鄂图曼风格建筑,上面楼层突出于下层,并有雕刻的支架作为支撑。房屋用木材框架作为基础再填充土砖,最后涂上灰泥以及稻草的混合物。外墙刷上灰泥或石灰再用木头装饰。 内部大约有10-12间房间,男女有不同的住所,通常有嵌入式的壁龛和橱柜作为装饰,以及精美的石灰壁炉。较大的房子有室内水池,主要是利用流水来给房间降温。
晚上无聊,我一个人在溜达。碰到4个当地人小姑娘。我大叫:漂亮的姑娘,太漂亮啦,停一停。她们乐坏了,立刻停下。并且集体转身,我拍下这几张照片。
姑娘们看着一个偌大年纪,白发苍苍,顽皮风趣的老头。挥挥手告别。
这是我住宿的旅馆,价格不便宜哦。
住在番红花城里一家超过200年的老房子里,木头结构的,上楼吱呀吱呀作响,但是房子非常宽大,房间的木头窗子非常精美,是典型的奥斯曼时期的建筑。最喜欢的是,搭配木头窗子的各种花边窗帘,有蕾丝的、有绣花的,各种文艺范儿,超美的。
团友们在大堂里面,噌wifi.。这里许多人家都把自己家开成旅馆,而且游客也愿意住。一层有大厅、厨房、商店和储藏室,整个二层以上都是客房,有一个中厅。木质的民居全部铺地毯,要求脱鞋上楼,门窗的雕花是伊斯兰风格,一面墙壁用木柜做出,窗下摆放的沙发也是用木头做的,铺垫厚垫子。整个格局和藏族民居有许多相像的,只是家具和窗户上的雕刻都是植物和几何图案,龛里摆放的是日用品。
非常传统的奥斯曼风格的民居,全木制结构,很安静。离商业区和市场只要走几分钟,到老城区也只要走5多分钟,一路下坡。
集体等待吃土耳其特色晚餐。味道不敢恭维,很一般般。
吃土耳其特色晚餐的餐厅,院子里面也有一种土耳其味道。
 番红花城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小镇,因番红花而得名。作为丝绸之路的一个驿站,它曾先后经历了多国的统治,但幸运地躲过了各种灾劫,依然没有消失、衰败,并始终保持着自然古朴的风貌。
晚餐以后,我们10个人走了十几分钟就到达老城中心。这里古朴的街道,没有车水马龙,游客也不多。
Carsi街区是萨夫兰博卢城中最迷人的区域,这里坐落着许许多多红顶白墙的奥斯曼老房子,行走在这里的每条街巷里,可以看到丰富多样的手工艺品小摊或是糖果摊,而且总有能吸引人的东西。
这个街区是整个番红花城的精髓所在,这里非常的安静,几乎到处都是奥斯曼时期的建筑,城区有些路段全是沙石路,风大的时候睁不开眼睛,但这里真的很有味道,仿佛有种穿越的神奇感觉。下面是一家超市。
看看这里的物价,与国内差不多。因为这里是以公斤计算的。比方1公斤辣椒4里拉,合人民币5元2角。
古城里有很多传统的手工作坊和工艺品小店,时间允许,可以淘到很多宝贝。
这是一家专门卖藏红花的商店,商店地段很好,正在十字路口。番红花(Saffron)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香料。不少中国人把番红花多称藏红花,认为是产于西藏的红色花朵,其实是产于土耳其和伊朗一带的植物,传于西藏,所以起了这样的别名。看看吧,顾客清一色中国人。
下面有2个广州的,1个广东的。四个人笔迹完全一样,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还他妈【老爷爷】。
继续溜达,看看古城风光。
看来看去,一大半是中国义乌制造。
错落有致的老宅,一条简单的石板路,世代传承的的淳朴风景却很动人。
这里的土特产有:手工艺品,纺织品、金属制品、鞋子、木头制品、甜点,饴糖、番红花制品(番红花香皂、番红花茶、番红花精油等)。
穆罕默德帕夏清真寺,建于1661年,院子里有日光钟。是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建造的最宏大的清真寺之一。
帕夏清真寺建于1796年,是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建造的最宏大的清真寺之一。位于Carsi 广场上,是值得参观的建筑之一。浓浓的宗教气息让你感受一个纯粹的土耳其清真寺。在希德尔立克山丘上可以看到全貌。
土耳其有太多的清真寺,帕夏清真寺是建立在番红花小镇中心的一座很有特色的清真寺,它与哈玛公共浴室的独有屋顶相映成辉,无论从外形还是色彩都相得益彰,十分的和谐,完美,四周还有不少的咖啡屋,小商埔,小镇的居民在此祷美好的明天。
萨佛兰博卢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小镇历史可追溯到11世纪,鼎盛时期在14—17世纪奥斯曼时期。作为商贸流通要道上的城镇,萨夫兰博卢是以制作马鞍和皮鞋为主。千里远行,人要穿鞋、马要配鞍,也是与当时的商贸流通主体密切相关。小镇共有1000多座奥斯曼时期的土木小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古朴典雅。
这些有着至少300年历史的房屋和建筑被完全地保留下来,整修后在199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老城区内小巷纵横,石头铺砌的路面,被几百年来的人走马踏磨得十分光滑。巷子里布满了卖香料、糖果、面包、礼品、手工铜器的小店。五颜六色的香料,用麻袋装着,堆放在店铺门口,有些叫得出名,有的完全不认识;琳琅满目的土耳其糖果,排列展示在橱窗里,看着都能感觉到甜腻腻的。从这些商铺销售的商品看,小镇生活的主题,是旅游。
早晨4点,我又来了一次公共浴室。在城内最壮观的建筑Carsi所在的中心广场旁边,大约建造于1645年前后,现在仍是番红花城洗浴的最好地方。是男女分开的浴室,洗澡加上按摩花费大约6欧元。
公共浴室处于番红花镇中心广场,可以说是这座古镇标志性建筑。奇特的屋顶,硕大的建筑,古老而传统,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有独特的景色,晚上与清真寺比邻而居,灯光相映成辉。早晨澡堂烟囱中冒出的白烟与晨雾交织在一起,生活的美才是大美。
走过一家面包店。现在是4:30,老头在烤面包,我递了一根香烟给他。问他多大年纪?60岁。小弟弟,面包多少钱?卖1里拉1个,每天烤1000个。
现在是4:45,我离开面包店。东看看,西望望,像个幽灵一样。这里是商队驿站的后面。
这里如同这世外桃源一般,恬静、安逸。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绵延起伏,街道两边的老木屋是典型的奥斯曼式样。满大街都是卖糖果、藏红花的店。番红花城的夜景更是别有一番风情,晚餐后可以漫步于街头小巷,或是在咖啡馆小憩。
6条大狗一直跟着我,几乎寸步不离。
曾经看了台湾综艺节目世界那么大特意来到小镇,和几年前电视上看到的小城一模一样,岁月没有为小城添加多少痕迹,却满足了我对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所有想象。
这里也有ATM机。
老城的西侧有一个山丘,没有特意去寻它,不知不觉就走去了,沿途的房屋开着窗,窗台上放着花,看上去很新的屋,其实都有古老的年龄了。待上到山丘上极目四望,整个老城尽收眼底,真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山顶上还有一些建筑可以参观,可都不及那满城的红瓦白墙来得耀眼。
夫杜而克山丘位于小镇的西侧,这里是纵览整个番红花城的最好地方,另外这里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最佳地点。清晨日出时分,金色的晨光点亮整个山丘,真的非常的美。
下山的途中,又看见另外一个面包房正在烤面包。香味扑鼻,我不由自主地过去看看。
这么大的面包,1里拉一个。
我们从早上4点出门,从中心广场这里就有6条流浪狗紧紧地跟着我们,整整3个小时,实在没有食品带着身边,真是愧对了这6条大狗狗了。
早上快7点了,我们回到中心广场,旁边就是公共浴室和清真寺。我在这里休息片刻,抽了一根香烟。下面照片是一个旧物品博物馆,全是破破烂烂的旧物品。
7点,回到旅馆。进入餐厅,吃自助早餐。
自助餐比较简单,但是肯定可以随便吃。
吃完早餐,趁着8点出发。昨天傍晚因为一场大雨,我有些遗憾。今天赶快去补几张照片。
大街上空无一人,我尽情地拍照。
传统奥斯曼老宅一般为两到三层的木质结构,上层的建筑要突出于下层,并有木质的支架做为支撑。
这是我住宿的旅馆外貌,是不是很漂亮,有一股土耳其老城区的奥斯曼时期完美保存下来的奥斯曼传统风格的独特建筑味道。
我又到中心广场走了一圈,从昨天下午,晚上,半夜,天亮了。我已经来了5--6次了,实在因为喜欢而近乎痴迷。
美丽的小城镇,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遗产”的奥斯曼古镇番红花城(Safranbolu),也称为萨夫兰博卢,保留了整个奥斯曼时期的古老城镇,并且经过了完美的修整,列入了联合固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有将近1000栋保存完整的城市建筑群,是极具代表性的土耳其奥斯曼风格的建筑群“活化石”,整个城市环境和风格也因此被完整的保存了下来。
老城区完美地保存了一些奥斯曼时期传统风格的独特建筑。下面这是著名的:商队驿站 Cinci Han 是17世纪商队的旅社,现在是老城中心的一家博物馆,同时也对外开放参观,门票每人1里拉。
这里现在是老城中心的一家酒店,同时也对外开放参观。参观的票价是1TL。 这座房屋是17世纪商队的旅社,可以说是占据了老城的中心相当大的范围。有3层之高,所以你肯定不会错过它。爬到顶楼露台上可以环视整个老城区的全景。与南边小山风景不同的是,这里看到的是进京,而且你身在老城中心。总之,1TL是绝对值得。到达方式:进入老城后往里走就是了,在Hamam的南边。门票:1TL。
Cinci Hani驿站,这座两层楼的建筑由Cinci老师建造,他曾经是一位军人,随后开始经商,在得到一定财富积累后建造了包括土耳其浴室在内的驿站。17世纪中旬番红花城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这里也成为商业中心,很多前来这里的商人都居住在Cinci Hani驿站内,可以说这是当年最热闹的地方。门票1TL/人。
顺着楼梯上到天台顶上。
从商队驿站的3楼天台顶上,可以看见帕夏清真寺。上面看番红花老城景色不错。古城世代在深山的怀抱中,尽管如今游客纷纷踏至,却仍旧保留着自己的那份脱俗的气质。
这里也小镇的中心,有卖各种纪念品、当地特色产品的地方,有点像大理,但小道很窄,部分小商的中文说的顶呱呱,门口也有中文。
小镇上很有特色的街道,而且每条街道上都有自已的特色,如果在这里住上一两晚,把小镇上的每条街道都走遍,这是一个很好的游玩方式。还可以在这个古老的小镇上享受一下“土耳其浴”,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案。而且一定要住在老城里面,住老城去哪里逛都很方便,就是晚上略微冷清了一些。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