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教经典《塔木德》中有一句很有美的话: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后人加上一句同样很美的话:世界若有十分愁,九分在耶路撒冷。
陌生的以色列国,犹太民族,犹太教,耶路撒冷,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印象中古老独特,宗教弥漫,分离流亡,战乱回归……充满了疑问,好奇。16天的以色列之旅终于成行,九月中出发。16天中,有一半日子赶上了犹太教宗教节日,两次安息日,以色列新年,赎罪日,住棚节…… 别样感受。TIP放在最后了。
以色列并不遥远,俄罗斯航空经莫斯科转机,往返票每人5700元。
签证也还简单,以色列使馆网站 http://embassies.gov.il/beijing/ConsularServices/Pages/个人旅游签证.aspx, 所需材料:护照及照片5cmX5cm 2张,在使馆网上下载申请表,填好后签字。确认的机票。在中信银行指定网点付签证费(145元)的收据。酒店订单和日程安排。单位出具有盖章签字的工作证明,我们递交了退休证复印件和自行翻译件。京沪户籍和有过美国/申根签证的免资金证明。
上述材料必须快递寄送以色列大使馆,不接受上门递交。使馆在收到材料后五个工作日后,申请人会收到短讯,带好身份证,到使馆门外领取护照。需要快递寄回护照的在交签证费时加上快递费,护照寄送到指定地点。快递没有指定哪家公司。
很多保险产品不覆盖以色列,后来查到AIG美亚官网一款乐悠悠计划一可用,17天每人165元,包含意外,急病,行李延误,证件丢失经济损失等,买个安心吧。
入境询问较为详细,属例行公事。警官多数是女性,检查了机票,登机卡,全程酒店预订单。又问了是否有人接,准备如何抵达酒店等,随后即刻制作了一张带有照片的蓝色有条形码的小纸片发给我们,扫描入境。小蓝纸必须保存好,出境要查。有的酒店也要查这个小蓝条,凭此确认是外国人,免交酒店费用的18%税费。出境检查也给了一张同样的粉色小纸条,扫描出境。
抵达当天(9月14日)是以色列新年(ROSH HASHANA),这是犹太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祈求来年的幸福,家庭团聚的节日。全国放假,交通停运,商店关门。事先联系了
Alon Hotel (阿龙酒店),被告知在机场可乘特别运营的SHUTTLE,每人64谢克尔(1谢克尔=1.66元)。小巴上10个乘客,逐个送到目的地。酒店还邮件告知了大门密码,入住房间号,WI-FI 的ID和密码。客房门是开着的,钥匙挂在门后。酒店的人在休假,自助入住。我们定的公寓可以简单做点吃的,带来的面条,汤包用上了
我们知道抵达的当天和第二天是以色列新年假期,很想体验以色列新年的氛围。安置好行李,马上出门。出乎预料,大街上十分安静,没有看到新年装饰和喜庆气氛。雅法路上有轨电车两条轨道伸向远方,街上很少行人,有个别骑自行车的。但是不时可以看到穿黑衣,戴黑色宽边礼帽的犹太教徒匆匆走过,还有的边走边看着经书。除几家阿拉伯人经营的小店开门,银行,邮局,商店,餐馆全部关门。
我们从离酒店最近的新门(NEW GATE)进入老城。有很明显的标示,先去看看哭墙(Western/ Wailing Wall)确实很震撼。哭墙是承载着犹太人哀伤的精神家园,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高高飘扬的以色列国旗下,很多犹太教徒,携家带口,或是和朋友一起,在哭墙念经,祈祷,诉说,还有唱歌的,场面很是感染人。哭墙男女教徒是分开的,19米高,50米多长,男性那边墙较长,还有室内祷告室。男游客进入哭墙时可以领一个小白帽(Kippah),犹太人戴小帽是一种传统,以示对上帝的敬畏。女性部分一侧有个图书馆。中间有篱笆隔着。哭墙内有一些白色的塑料桌椅,摆着很多经书。教徒把写着心愿的纸条塞进墙缝里。原来犹太人在哭墙度过他们的新年佳节呢。
后来又顺着路标去看了苦路中的最重要的圣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 )。天已经黑了,但是游客络绎不绝。大厅中央一大块带着血红色斑的大理石,散发香味,是传说中放置耶稣遗体的地方。昏暗的灯光下,教徒把自己珍贵物品放在上面开光,或抚摸石头然后摸自己的脸和身躯,更有甚者把哇哇哭叫的婴孩放在上面祈祷。这个教堂非常大,上下好几层,楼上是描述苦路中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死在十字架上和耶稣尸体从十字架卸下场景的油画。一层地下的小教堂是埋葬耶稣的陵墓遗址和传说升天的地方。很幸运,等待进入的人不很多,只等候了几分钟。后来白天路过,排长队。
第二天15日依然是犹太人新年假日。事先查好了交通方式,在大马士革门对面,有阿拉伯人经营的汽车总站,开往巴勒斯坦伯利恒的大巴照常运营。早上没有公交,步行半个多小时到汽车总站坐231路大巴,四十多分钟就到了地处巴勒斯坦的伯利恒。上车买票,每人8谢克尔,小小车票要收好,来回都有查票的。大巴沿着公路开得很快,看到了隔离墙,里外是纠葛重重,时有摩擦的两个国家。伯利恒离耶路撒冷非常近,犹如去趟郊区。下车后往车来的反方向走,第一个十字路口左拐,一直走就到老城了。
巴勒斯坦是阿拉伯人天下,满眼戴彩色头巾的妇女和戴清真小帽的男人。沿街小摊小贩,卖菜和水果,现烤馕等热闹非凡,从寂静的耶路撒冷来,简直是两个世界。很快就到了圣诞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是传说中耶稣诞生在马槽的地方。这是最古老的基督教堂,建于公园四世纪,也被称为“诞主堂”、“耶酥诞生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以色列曾经占领了伯利恒,1995年圣诞节前夕,根据达成的协议,伯利恒归还了巴勒斯坦。进入圣诞教堂的门非常小,早年为防止入侵者骑马直接进入毁坏教堂,入口处不断被改小。门小,里面金碧辉煌。我们等候十多分钟进入地下教堂,地下有一个14角银星的标志,镶刻着拉丁文字:“在这里,圣母玛利亚诞生了耶酥”,据说旁边就是马槽的的位置。簇簇圣洁的烛光,气氛肃穆。大家抚摸银星,祈祷。但是只让停留几分钟,我们这一组退出后,就告知CLOSE了。教堂附近是伯利恒市中心。商店,餐厅一切营业正常。有个店主听说我们是从耶路撒冷过来的,一再告诉我们回去吃不上晚餐,伯利恒的物价比那里便宜一半。我们在市场买了一书包水果,西红柿,烤馕,奶酪等。网上说,以色列新年要吃石榴,我们入乡随俗,买了两个大红石榴,喝了一大杯石榴汁。
乘大巴回到耶路撒冷,大街上依然静悄悄。很多犹太教徒往哭墙聚集。到哭墙祈祷可能是新年最重要的活动了。在哭墙犹太人追思苦难,寄托情怀,感恩上帝,忏悔自身。我们在街道小巷行走,有时能看到犹太人在社区里的会堂。房间不大,聚集着男人,他们有的头上有黑色的小方盒,手臂缠着黑色的带子,也系着黑色小方盒。后来问酒店的人,他们说里面装着微缩经文,也有的说,这是与上帝对话。他们在经师领诵下,齐声朗读,前后摆动身体,十分专注。会堂里没有女性,有的隔着一扇门或一个窗户,有另一小间,女性在那里诵经。
接下来16,17两天是正常日子。我们去了橄榄山圣殿山。《圣经》中多次提到过橄榄山,耶稣被出卖前夜住在那里,站在橄榄山上为耶路撒冷悲叹。16日早上在大马士革门对面的另一个汽车站,在去伯利恒的汽车站往东一点,乘221路去山顶的观景台REHAVAM OBSERVATION POINT,每人5.5谢克尔。终点站下车,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很多游客在那里观景拍照,也有专业人员在做节目。那里远眺金色圆顶清真寺教堂,阿克萨清真寺。从观景台还可以看到东正教洋葱头教堂。我们顺着大道往下走,先到了主泣教堂,早晨游客不多,我们拍摄了十字架和金色圆顶教堂重叠的经典场景。路过东正教堂,正开门出车,被告知不开放。路上有个大门通往一大片墓地,满山坡的犹太人墓地。犹太人认为这里将是创世主降入人间之地,橄榄山是犹太人最神圣的墓地。
万国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 Gethsemane)也有称为苦闷大教堂(Basilica of the Agony)。见到来自国内的教友团的信徒围着祭坛前岩石诵经和抚摸,有的疼哭流涕。传说这是耶稣被出卖后渡过最后一夜的地方。万国教堂建于1919年,使用了世界各国的基金,现在穹顶上有各国图形,如美国,阿根廷等。教堂正面有粗大的立柱,大门上端有彩画。教堂坐落在时客西马尼园,千年古老的橄榄树并不高大,主杆下部扭曲,长出一团团疙瘩,饱经沧桑,部分树冠依然墨绿,结着嫩绿的橄榄。地下用石子铺出PEACE字样。
我们往回走,到了粪门,一路上看到对面山坡上主泣教堂,万国教堂和东正教教堂,是拍摄的很好机位。后来知道也可以往另一个方向走回老城的大马士革门。
傍晚去雅法中心附近的市场,提前准备食品。市场规模不小,好几条街道,蔬菜水果,面包烤馕,干果甜点,奶酪,腌制的各种橄榄,调料等品种很多,也有鸡肉牛羊肉。当地大妈拉着小推车大包小包采购。市场里有酒吧和餐厅。
17日早上从雅法门进老城,在哭墙边上的圣殿山入口排队。进入时安检和看护照。里面面积很大,和老城狭窄的胡同相比,非常开阔。有两座清真寺,但是非穆斯林不能入内。金色圆顶清真寺就在眼前,那是伊斯兰教徒认为穆罕穆德登天去见真主的地方。
进了锡安门很容易看到大卫塑像,根据标示进入最后晚餐的展室,里面空空如也,正面一个台子上摆着一个圣诞树,这里曾经是耶稣被捕前和他的12门徒共进晚餐的地方。除门口有标示,连一幅画也没有。大卫王墓是衣冠冢,是犹太人仅次于哭墙的圣地。面积不大,有人在那里诵经。男女分开的。
下午去网上介绍的传统犹太人居住社区MEA SHE’ARIM。 在雅法中心往北,满街都是黑衣黑帽,留着长鬓发的男人,小男孩也留长鬓发。我们一路看到很多销售犹太教宗教商品店,看到犹太教会堂男人正在里面诵经。原来想象犹太人社区可能都是富人,实际上只是历史比较长久的犹太人集聚区。那里大人领着孩子,老年人坐着轮椅,小胡同,房子很旧。有几家店出售黄色的像柠檬的水果,个头大很多,他们在挑选光滑没有疵点的,每个售价在相当人民币近500元,精心包装,装在小盒里。一个路人说这是给父母的礼物。后来拿着照片问酒店的人,知道这个水果叫ETROG。查百度,中文叫香橼。犹太人重大节日和男孩子十三岁成年礼祈祷时拿在手里,还有三样圣物,枣椰树,番石榴,柳树枝。优质香橼产自埃及,一般的香橼非常便宜。
18日周五,傍晚开始安息日。大清早抓紧去死海,下午要赶回来。在中央巴士站(CBS),坐486路大巴,每人44谢克尔,在BEACH下车。实际上坐486前面有好几个站下车也可以漂浮。BEACH最远,车站后面就是浴场。有两个小木屋更衣室,有冲浴设施。马路对面是几个大酒店。回来时,我们坐在候车棚,486路从我们面前很快开过没有停车。后来当地人说,要站在马路边上挥手才停。这样我们错过一班车,多等了一个多小时,回到耶路撒冷已经快三点了。等车时出租不断来忽悠我们,他们要乘安息日挣大钱。死海确实很奇特,那里地势是负400米,水里盐分极高,点滴进嘴就呛得很。海水超过膝盖就感觉到很大的浮力。远望死海,海面呈现蔚蓝,蓝绿,深蓝,在阳光下十分平静,泛着耀眼的光芒。
回到耶路撒冷看到市场里人很多,赶在安息日开始前购物。传统的犹太教徒,安息日不动火,不做饭,不开车,不用手机……。犹太教徒教义中关于饮食的教规Kosher规定不可吃动物的血。牛羊和禽必须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屠宰,可以除去尸体中的血。奶品和肉品必须分开食用,食用了牛羊肉,就不能吃奶酪,黄油了。不吃很多鱼种和虾。遵循这些规则的餐馆有认证和标记,如麦当劳。我们特意去麦当劳用餐,汉堡里夹着一片牛肉没有奶酪的。很多犹太教徒是素食主义者。笔者问过当地人,现代社会安息日不用电脑手机,做得到吗?回答非常坚定,这是教义,七天忙了六天,安息日该放松了,对身体也有利。
19日周六,又一个安息日。清晨街上出奇的安静。我们在耶路撒冷的旅行计划基本完成,准备在老城转转。我们从新门进入老城,到犹太人集聚的社区走走。老城全部是石头地面和石头面的房子,如沙滩浅黄色,地面泛着光,很有时光倒流的感觉。偶尔有犹太教徒匆匆路过,多半白衬衫,披着带蓝道的白色披风,女士也有穿白衣的,他们是去哭墙或犹太会堂诵经,或犹太教托拉(TORAH)中心的。走小街巷,鸟瞰哭墙的高点很多。犹太人集聚区家家门上有一个斜粘在门框上的长方形装置Mezuzah,中文叫美祖扎。盒里面卷着一块长方形的羊皮纸,上面用希伯来语写着经文。后来在海法特拉维夫很容易鉴别,门框上有Mezuzah的,一定是以色列人开的旅馆,商店,餐厅或住家。
20日周日按计划坐大巴两小时抵达海法。原计划在海法住三夜,
Haifa Guest House(海法宾馆)已扣款。到海发后得知原计划23日去特拉维夫那天是赎罪日Yom Kippur,犹太教重要的节日,全国放假,无交通,商店全部关门。赎罪日晚上九点以后才有火车去特拉维夫。我们当机立断,浪费一天酒店费用,赎罪日前的22日离开海法提前去大城市特拉维夫。以色列1948年建国时首都是特拉维夫,1950年迁都耶路撒冷。目前绝大多数外国使馆依然在特拉维夫,人们称这里是文化经济首都。
在海法参观了列入世界遗产目录的巴哈伊花园Baha'i Gardens。
从海法坐火车去了200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阿卡老城Akko。
出发前已定的特拉维夫
Allenby Bauhaus Apartments(艾伦比堡豪斯公寓酒店)
五夜,增订时已没有房间,订了The Embassy Hotel(大使馆酒店)一夜。马上收到这个酒店邮件告知,23日赎罪节,酒店不提供通常的免费早餐,将备好食物自取。22日一早坐火车抵达特拉维夫。大使馆酒店是一家商务三星酒店,正逢宗教假日,房费打折。我们九点多到就入住了。酒店告知,赠送当日早餐,让我们拿些食物放在房间,以备第二天赎罪日食用。赎罪日退房可以延迟到晚上九点。我们又赶到附近的市场买好了水果,面包,奶酪等。
23日周三是赎罪日,全国放假,无报纸,无电视节目,无公共交通。传统的犹太教徒赎罪日全天不进食。马路上可以看到私家车和出租,主要马路上也有几路小巴。空旷的大街上很多人骑自行车,玩滑轮,孩童跟着父母骑小自行车。遇到一家四口和五个年轻小伙子的自行车队,简单聊天得知他们是犹太人,但是不信教。有个年轻人说,我们喜欢自己的生活,喜欢自由。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相比,蓝天白云,气候湿润,挨着地中海,大街上能看到绿树,鲜花,宗教色彩不很浓,显得轻松多了。沿海是高楼大厦,不乏包豪斯式建筑,远处雅法老城的城堡在晨曦里巍峨壮观,这里有中东曼哈顿美称。
特拉维夫的地中海海滩,从南到北很长。大酒店隔着马路,没有见到高级酒店有私家海滩。海滩上躺椅,遮阳亭子,饮水装置,简单更衣和冲浴设备全部免费,靠近海滩一侧马路上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度假的游客和当地人在海滩休闲,玩耍。和几个从欧洲移民来的犹太人,交流很顺畅。他们很喜欢九月,气候好,假日多,是家庭团聚的机会。他们说起宗教节日,表达了尊重宗教习俗,更多的说到文化,传统。有个老太太是犹太人,从南非到特拉维夫看望女儿,她说,这样的节日是一种纽带,连接了全世界的犹太人,历史是不能忘记的。
赎罪日大街上还是能看到很多宗教活动。古老的赎罪节仪式是犹太人挑选两头阉割过的公山羊,宰杀一头,献祭上帝,另一头活山羊被按在地下,让羊承担人间的一切罪孽,然后放生到山里,所谓的替罪羊。现在演变为杀鸡,我们在街头看到这一幕,但是警察来了,制止了活禽上街。
23和24日正常日子,我们去逛老城,拉宾广场,哈 - 雅孔恩公园,到市中心最大的购物中心购物。
25日下午起到26日晚上是安息日。我们提前买好食品,安息日都是11路出行,腿都走短啦。
27日起是住棚节(Sukkot),犹太民族和犹太教的重要节日,为纪念当年出走埃及的40年里住帐篷的日子。住棚节也叫收藏节。传统的犹太教徒吃住在棚里。住棚节持续一周,27和28日两天放假,无公共交通,我们28日只好出租车去机场,不很远的路程,花费近300元。
迎接住棚节好几天前就开始了,街巷里搭起了棚子,有的开始在棚子里诵经。在拉宾广场有专门出售搭棚材料和枣椰树,番石榴,柳树枝和香橼,当地居民络绎不绝。这些古老节日的细节成为延续犹太文明和坚不可摧的生命力的一部分。
感受新鲜,感受陌生,所见所闻对犹太民族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旅行快要结束的时候,不禁想起行前做功课时,听过的以色列国歌 - 希望之歌。1897年第一届世界犹太复国主义者大会上首唱,1948年建国确定为国歌。歌词如下:
只要我们最深最深的心底
残存著犹太最后的心灵
让眼睛朝向东方,向东方遥望
望一眼锡安已旧的山岭
我们的心并没有死亡
两千年来唯一的希望
做个自由人再次回我的故乡
再回到锡安和耶路撒冷
离开以色列前一天是中秋节,我们在地中海边观日落,在胡同里看到了圆月。祝福以色列,祝福犹太民族,祝福巴以和平。
TIP:
1.除了雷打不动的每周安息日外,九月的犹太民族宗教节日的日期每年不一样,按以色列日历算的,驴友出行前需要查清楚。应该说,九月在耶路撒冷能体验到更多的风俗民情。
2.九月气候不很炎热了,中午在三十多度,早晚和不在太阳底下已经凉爽,雨季还没有来,适合旅行。宗教节日季商务出行减少,机票/酒店有折扣。
3.适合入住公寓,可以简单做饭,事先在集市采购好,不怕餐馆打烊,也节省银子。小旅馆假日无前台人员,要事先联络好。
4.尊重犹太教风俗,如不要打扰人家祈祷,诵经,离得太近拍照要征得同意。犹太教是男女有别的,不能离穿黑衣戴黑帽的人太近。

本游记著作权归@chinadesk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