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

前言

这次的欧洲之旅也是我们第一次走出国门,原本的蜜月计划是和另一对新婚夫妇到世界上最浪漫目的地之一的马尔代夫,但他们夫妻更倾向于希腊著名的蜜月胜地——圣托里尼。番茄深深地知道,到希腊这个国家旅行的难度有多么大,看不懂得蝌蚪文,无法预料的罢工,无处不在的小偷等等。不过想想四个人一起去,互相有个照应,而且爱琴海那么梦幻,海岛上蓝白色的童话世界都深深地打动着我们,好吧,那就去希腊吧!
问了厦门的几家旅行社,都没有纯希腊海岛的深度游,动不动就是八国游十国游,这还叫蜜月旅行吗?简直就是赶场了。而且跟团,总感觉少了点气氛,番茄印象中的蜜月旅行是属于两个人的幸福时光,是自由自在的,没有约束的。不是吗?番茄决定说服大家放弃跟团的计划,选择自助旅行。自助游就会有很多麻烦问题,比如大家最关心的语言问题?鱼在外企上班,对付老外应该还有点把握,但学渣出身,说普通话都一口地瓜腔的番茄就有点难度啦,自学成才的“肢体语言八级”说不定都要派上用场才行,不过,番茄在旅游界摸爬滚打多年还是练就了一些堵门绝学的,那就是拿笔来画,相信美术也是无国界的。
传闻希腊的签证特别不好签,条件苛刻,不仅对资产的审查特严,而且签证官还不怎么通情达理,再加上我们都是福建户口,难度就更大了。万一四个人中有一个被拒签了,那蜜月旅行岂不成了三人行,带个大大的灯泡照瞎希腊人民的眼吗?保险起见,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打算增加意大利游的部分,改签较容易通过的意大利旅游申根签证,有了这个申根签证,只要中途不离开申根区,就可以在这些加入申根条约的国家任意遨游,包括意大利和希腊。
按照签证的要求,提前半年把要求的存款存进活期账户,然后每天日以继夜蛭伏在网络上做功课,安排行程、预定酒店、购买保险等等,不禁感叹,造化弄人啊,当年要有这样用功,番茄现在说不定早已是个中国好学霸,混在名企里前程似锦了。
俗话说,好事多磨,那位要同我们一起去希腊的好朋友,在即将办理签证的最后一刻掉队了,带着他的爱妻奔赴马来西亚享受阳光沙滩,残忍地留下我们小两口独自奋斗。到了这个节骨眼上,说放弃就放弃,那怎么可以呢?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我俩还是打算坚持下去,因为我们梦想着那片蓝是一定要看到的!四人别墅可以换成双人间,不租车可以搭公车,大餐吃不了就吃小吃!
所幸之后再无大波折,2011年4月3日签证顺利签出了,心中一块大石落地,蜜月之旅正式写进了五月份的日程安排。

第一章 出发!

通常前往欧洲,大家都会选择汉莎航空、卡塔尔航空或阿联酋航空等高品质的外籍航空,除了高水准的服务外,不定期推出的特价机票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有时候价格低得让你拒绝不了,就拿这次来说吧,提前两个月预定的阿航往返机票含税每人只要4千多,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出国没有出签的把握,所以在一个月的保留期内没敢出票,等到出签的时候,每家航空公司的报价都已水涨船高,最后在朋友帮助下,才弄到了两张国航的联程机票(厦门-北京-罗马,雅典-北京-厦门),含税7000元/人,还没出发两个人在机票上多花了快6千元,眼泪那个稀里哗啦啊。国航的航线相比卡航和阿航来说有一点优势,那就是不需要在第三国中转(对于厦门的旅客来说,其实还是得到北京中转的。),且空姐都是清一色的中国美女,全程中文服务,沟通上不存在任何问题。
出发前一天,番茄的行前综合征又爆发了,思绪大泛滥,生怕漏带任何一样东西,以致整夜没睡好,算了,就当倒时差吧。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们就拖着大箱小箱的行李来到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一脸疲态的番茄坐在候机厅直打哈欠,鱼提议去免税商店看看,正和我意啊,结果这一逛差点错过了飞机,直到听到广播播报我们的名字,才匆匆忙忙地跑向登机口,蜜月之行差点被扼杀在起点上。
三个小时后抵达北京,然后转机去罗马,再经过十个小时漫长的飞行,终于在意大利当地时间19时抵达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入境的时候很顺利,没有遇到传说中故意找茬的意大利警察。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海关或警察会要求出示行程表、酒店预定单和返程机票预定单,所以最好随身携带以上材料,以备不时之需。机场到罗马特米尼火车站(Termini)可以搭乘火车、地铁以及机场大巴。
罗马的小偷真是太臭名昭著了,在拥挤的地铁上更是猖獗,想搭乘火车却不懂得如何买票,于是我们放弃了搭乘火车和地铁的想法,改乘机场大巴到特米尼火车站,车票8欧/人,省钱,当然花的时间相对也会比较多。透过车窗,沿街看到的都是些和国内不一样的建筑,不一样的标识牌,不一样肤色的人,番茄这才意识到,我们真的到了国外。
下车后给旅馆的老板娘王大姐打了个电话,不一会她就来车站接我们了。传说中的王大姐是位东北人,旅居意大利多年,在特米尼火车站附近经营一家家庭旅馆,专门为留学欧洲的中国学生提供住宿,当然也有接待像我们这样自由行游客,我们在网上找到了她的联系电话,并提前预定下来,55欧/晚,而且包了早晚餐,这倒是替我们省下了不少银子。
旅馆就在离火车站不远的街区,把我们接到旅馆后,王大姐二话不说,马上给我们弄了晚饭吃,不禁感慨东北人就是热情。大姐还给了我们一张地图并帮我们规划好了路线,看着地图上的路线图简直就是暴走罗马城一圈嘛,那今晚可得好好地休息一下才行了。

第二章 帝国的足迹

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出发前往本次旅程的第一站——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罗马斗兽场(colosseum),它是罗马皇帝韦斯巴芗 (Vespasianus)于公元70年为纪念征服耶路撒冷并驱使8万犹太俘虏而修建的,斗兽场建于暴君尼禄金碧辉煌的金宫原址之上,于公元80年由他的儿子提图斯皇帝(Titus)完成。斗兽场最多的时候可容纳8.7万名观众。
罗马斗兽场
在庆祝竞技场竣工的表演中,杀死5000头猛兽,有上百名角斗士在搏斗中丧生,庆祝活动延续了100天。图拉真皇帝则以长达117天、包括对10000头野兽的屠杀和9000名角斗士的生命刷新了记录。人们对这种残忍的角斗如此着迷真难以置信,特别是妇女们竟然也对此表现了极大的兴致。在这种血腥的角斗中,角斗士大都由俘获的俘虏充当,只有胜利达到一定次数的角斗士才能获得自由。
斗兽场入口处有两个不同的通道,购买了 romapass,就能从人较少的特别通道进入斗兽场。这种romapass每份售价25欧,可以参观斗兽场、博盖赛博物馆、圣天使堡中的任何两个,且三天内可以免费搭乘罗马地铁、公车,并附送一张地图,非常推荐在罗马呆三天以上的人购买。我们在罗马呆的时间并不多,romapass对我们来说不是很划算,所以只好跟着大队人马排队买票,可能去的比较早,排队的人并不是很多,不一会就进入了斗兽场内。斗兽场门票是12欧/人,买了票要在入口的小机器上刷一下。在入口处边上的radioguida有出租中文讲解器,5.5欧/个。沿着长长的廊道向内走到底,搭电梯上到二层,就来到了竞技场上层的观众席。由于竞技场上铺设的木板早已腐烂坍塌,从观众席可以清楚看见竞技场的地下部分,动物和角斗士们就是被一个极其复杂的装置从底下运上竞技场内的。
我们不喜欢这种杀戮的场所,随便逛了逛,了解一下历史,便径直走出竞技场。此时排队要进入斗兽场的人群渐渐多起来了,有一些打扮成罗马武士的人在招徕游客和他们拍照,我们在网上看过描述他们如何敲诈游客的文章,便远远的躲开他们。
君士坦丁凯旋门
沿着君士坦丁凯旋门前的皇家广场街往前走,就看到了古罗马广场(Foro Romano),使用斗兽场的门票即可免费进入。古罗马广场曾是古罗马帝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代表着古罗马建筑的辉煌,曾是万众瞩目的公共场所,装饰华美,规模宏大。随着帝国繁荣昌盛,贵族住宅、商店、神殿和市场争相在此建立,商人、政治家和皇帝也争先恐后地在这个地区建造比以前更壮观的建筑。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为衰败的帝国敲响了丧钟。3世纪时,熊熊的大火摧毁了广场,接踵而来的还有不断的大地震和5世纪时野蛮人的入侵,最终西罗马帝国的覆灭使广场彻底荒废。中世纪时期,这儿的石块甚至被大量地劫掠,用以教堂和宫殿的建设,在建筑工人石灰窑里,珍贵的大理石化为粉末。最后,广场在肆意的掠夺后逐渐转变成了奶牛牧场,直到18世纪末才得以较连贯的发掘,并陆陆续续得以保护,但是留给我们的大多已经是残壁断垣了。
古罗马废墟
Tips:
1, 再一次强调,罗马的小偷可是非常厉害的,白人、非洲人、吉普赛人等等总在打你的主意....出门千万管好你的随身物品,上了公车或地铁最好把背包放到胸前或是干脆加一把锁,上了地铁将背包提在手上,小偷一般是不弯腰偷包的。
2, 菲乌米奇诺机场到特米尼火车站机场大巴是8欧,在出了机场跟着“Bus 3minute” 标志走就可以找到。(数字代表走多少分钟可以到车站,所以也可能是1-10的任何一个数字)

3, 市区公车、地铁单程票1欧元,75分钟内有效,可在有效期内重复使用。使用时要将车票插入自动验票机打印时间。

第三章 寻找赫本

图拉真胜利纪念柱
威尼斯广场
出了古罗马市场,跟着大批人群前往图拉真广场,这片公元2世纪时期的大型广场如今仅存图拉真纪念柱在内的几根残柱了,图拉真纪念柱是为了纪念图拉真皇帝战胜大夏人而修建的,柱子上浮雕描绘了战斗的过程,柱子顶端原有的图拉真黄金雕像在中世纪遗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使徒圣彼得的雕像。
维克多埃玛努埃尔二世骑马雕像
无名烈士墓
图拉真广场的斜对面就是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这是罗马最大的广场,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耗时25年才建成。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台阶下两组喷泉寓意深刻: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玛努埃尔二世。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士兵纹丝不动地在这里守护着无名烈士墓。和其他的广场不一样,这里是不允许游客坐在台阶上的,否则就会有警察吹着口哨过来劝阻,因为这样是对埋骨此处的无名烈士的亵渎。
从威尼斯广场右侧拐入玛契罗剧场大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段形态优美的台阶,沿着台阶便走进了卡比托利欧广场(Piazza delCampidoglio),这是米开朗基罗所于1538年设计的。广场左侧是新宫,右边是康舍瓦托利宫,正面则是罗马市政府大厦。广场中央有一尊马可奥来里欧皇帝(Marco Aurelio)的骑马铜像,这是罗马骑马铜像中保存的最好的一座铜像,但是在广场上的这尊是复制品,真品则保存在新宫的博物馆里。
卡比托利欧广场
卡比托利欧广场入口
市政府大厦前有三尊雕像,中间为智慧之神,右边母狼与鸾生兄弟是罗马城名字的传说,象征着罗马城的台伯河,而左边的埃及人面狮身像,顾名思义象征尼罗河。
真理之口
继续沿着玛契罗剧场大街一直走,15分钟便来到了科斯美汀圣母教堂,虽然表现上是一个且不起眼的教堂,又小又破旧,但这里却有着名扬世界的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相传,只要把手伸进真理之口,若谁说谎,它就会咬住此人的手。到这里观光的旅客,也纷纷将手伸进真理之口试一试自己的手会不会被咬。由于千千万万只手在真理之口中伸来伸去,这张大嘴已被人们的手指磨得锃亮。在《罗马假日》里,就是它吓坏了我们可爱的公主奥黛丽·赫本。捐献即可排队与雕像合影,并参观教堂,这个0.5欧元我想大家就不必省了吧。
罗马许愿池
原路返回到威尼斯广场,由正对着广场的大街进入商业区,穿过几条小巷,便到了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罗马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只要背对喷泉从肩上抛一枚硬币到水池里,今生就会再回到罗马,抛两枚,恋人可以彼此真心相爱一辈子。浪漫的传说总是女孩子们期盼幸福的灵药,难怪很多女生对这里流连忘返了,转头一看鱼兴奋的样子,看来没有多拍几张照片是别想去下一个景点了。我们各自丢下了几个硬币,也不知道罗马的众神们收不收人民币。
离开这里我们也有些饿了,攻略上说附近有家很好吃的意大利面餐厅,哪知走了十几条街,就是没找到,最后不得不放弃。于是在街边找了家外卖披萨的小店先填饱肚子,对于穷游的我们来说,这种小店不失为一种经济的选择,你可以选择不同口味的披萨,切成不同的大小,价格以重量来计,一般一份中份的双拼披萨,差不多也就是3欧左右,管饱。
罗马的巷子都十分相似,一不小心就迷路了,番茄眼尖,瞧见前面的泡菜国旅游团哗啦啦地往一条巷子涌去,心想跟着他们说不定能找到去其他景点的路,于是七绕八拐地来到了万神殿(pantheon),其实万神殿离许愿池并不是很远的。这座公元前27年兴建、公元120年重建的建筑,被米开朗基罗赞叹为“天使的设计”。
万神殿
想想这2000多年前,意大利人就能有这样的建筑成就,真是令人叹服,同期的中华文明,如今能拿得出手的,除了长城,也就只有坟墓了。
出了万神殿原本计划前往纳沃那广场看海神喷泉的,却阴差阳错地走到了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 ),一个充满浪漫情怀的约会场所。
西班牙广场名称取自附近的西班牙大使馆,广场前著名的西班牙台阶通往法国教堂三一教堂,阶梯共有137阶,三一教堂乃1495年查理八世命法国人建造,电影《罗马假日》里,赫本就是坐在这里边吃着冰激凌边等着派克的出现。
西班牙广场
受《罗马假日》的影响,游客们都争相坐在台阶上学着赫本吃冰激凌,或许他们之中的某些人正在期待着一段爱情,期待着他们心中的那个“美国人”的出现。

面对台阶上满满的“赫本”们,我们实在没有兴致挤上去。五月份意大利的太阳还是很毒辣的,顶着这样的烈日走了一天,体力也有点吃不消,吃进肚子的披萨,早已消化殆尽,看看时间也不早了,还是赶紧回去品尝王大姐的手艺吧,从西班牙广场可以直接搭乘地铁到特米尼火车站,回到旅馆王大姐已经把晚饭都煮好了。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正在收拾行李,晚上他们就要启程前往米兰,和他们短暂交流了旅游资讯,临别之际他们把没用完的地铁天票送给我们,还没来得及说感谢,他们便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第四章 天主的圣城

我们都不是天主教徒,对艺术也没什么研究,就算见到那些名画、雕塑神马的也不会有太大的感触,只是,大家都说圣彼得广场是“世界最美的广场”之一,那就一定要去见识见识咯。
从特米尼火车站搭乘地铁A线到ottaviano站,出了地铁站,跟着一大波人群,穿过几条马路,就看到了梵蒂冈的城门,进入梵蒂冈国不需要购买门票。这看来也是唯一一个对全世界免签的国度了。

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面积0.44平方公里,只相当于天安门广场那么大,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国家,总人口只有572人,大部分是教廷的工作人员和卫队。
圣彼得广场位于圣彼得大教堂前,以广场正面的圣彼得教堂得名。它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可容纳50万人,是天主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广场前面那一条灰石铺成的界线便是梵蒂冈与意大利的国界线。广场略呈椭圆形,地面用黑色小方石块铺砌而成,两侧有两组半圆形大理石柱廊,形成三个恢宏雄伟的走廊。这两组柱廊为梵蒂冈的装饰性建筑,共由284根圆住和88根方柱组合成四排,这些石柱高18米,需三四人方能合抱。
朝广场一侧的每根石柱的柱顶,各有一尊大理石雕像,他们都是众神的使徒,神态各异,手中拿着各种圣物,栩栩如生。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方尖石碑;铜狮之间镶嵌着雄鹰,作展翅欲飞状。这座石碑原是罗马皇帝卡利古拉为装饰皇宫旁边的圆形广场从埃及运来。1586年,教宗西斯廷五世下令将石碑移至圣彼得广场,据说为此曾动员900多名工人、150匹骏马和47台起重装置,花了近5个月时间,才完成这项搬迁工程。
广场两侧有两座造型讲究的喷泉,相传也是名家作品。泉水从中间向上喷射,下分两层,上层呈蘑菇状,水柱落下,从四周形成水帘;下层呈钵状,承接泉水成细流外溢,潺潺有声。
广场以及两旁的柱廊由著名建筑师贝尔尼尼于1656年设计,用了11年时间建成, 贝尔尼尼崇尚华丽、夸张为特点的巴洛克式艺术,在罗马可以见到不少他设计的建筑,石柱柱顶的大理石像则为贝尔尼尼和他的学生所雕刻。
听从了那对北京夫妇的建议,我们早早就去了圣马可广场排队,等待进入圣彼得大教堂。进入教堂除了排队接受安检,也要检查穿着是否得体,在欧洲大部分教堂是不允许身着短裤、迷你裙和露肩装者

进入的。排队的队伍虽然很长,但是大家都很自觉排队,加上安检的程序相当简单,我们很快就顺利进入教堂内部了。
沿着规定路线往北走,首先来到梵蒂冈博物馆门前,据说这里馆藏丰富,光看一些精品就需要花上好几个小时,除了拉斐尔的封笔之作La Trasfigurazion之外,还有乔托、贝尔尼尼、卡拉乔瓦以及达芬奇的画作。出了博物馆再往前走便是圣彼得教堂的门厅。
传闻当年使徒彼得于公元64年到67年间在此殉道并安葬,并于公元326年被奉为圣徒,为了纪念他,罗马第一位基督教皇帝君斯坦丁于公元4世纪兴建了圣彼得大教堂,期间几经荒废,直到1506年,尼古拉斯五世起用伯拉孟特重建这座教堂,伯拉孟特逝世后,工程停滞。1547年72岁的米开朗琪罗接下这个项目,并负责穹顶的设计,并最终形成了今日我们所见到的这个样子。
右走廊起首由米开朗琪罗创作的《圣殇》,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他有署名的作品。走到教堂的中央,光线渐渐明亮,抬头可以看到米开朗琪罗为大殿装饰华丽的圆形穹顶,阳光透过穹顶射进大殿,把整个穹顶照耀得十分耀眼,继续往前走,眼前展现的是一座高大的青铜华盖,这座青铜华盖也是出自贝尔尼尼之手。
青铜华盖
教宗宝座
绕过青铜华盖,前方就是金灿灿的教宗宝座了,名曰圣彼得宝座,同样出自贝尔尼尼,它与《圣殇》、青铜华盖合称为“圣彼得教堂三宝”。
在教堂里绕了一圈没有找到登顶的路,却找到了一个地下室的入口,后来得知这个地下室里有密道可以直通教堂地下的圣墓,这里存放着历代教宗的棺木,听起来十分骇人,我们可不敢进入这么幽森的地方,还是赶紧走吧,到别处去看看。

走出教堂的时候看到了手持中世纪武器的瑞士禁卫军,1506年1月22日,有150名瑞士人来到罗马,为教宗尤利乌斯二世服役,被誉为“教宗的禁卫军”。他们头戴羽饰头盔、手持古代长柄兵器,身上穿的这件滑稽的红黄蓝彩条军服便是当年米开朗基罗亲手设计的。
1527年5月6日,西班牙加洛林王朝查理五世皇帝的军队血洗罗马城和梵蒂冈,教廷卫队中其他国家的人全部逃散,只有一支189人的瑞士军团拼死的守卫,147名瑞士士兵为保卫教宗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幸存的42名瑞士士兵奋力将教宗克莱芒七世护送到梵蒂冈城外的圣天使城堡避难。瑞士人以自己的忠诚和勇敢赢得了教廷的信赖和赏识。从此之后,教廷卫队便只使用瑞士人。在1527年之后的五个多世纪中,罗马教廷的众多教规条律经常被修改,众多的行为方式也不断地与现代生活贴近,但惟有对卫队成员的要求却坚守着非瑞士人不用的传统。
其实看到这些瑞士卫队的时候意味着你已经走出了出口,而登顶的路却还没找到,不得已又重新排了一次队过安检,幸好在欧洲排队不像在国内那样艰苦。
原来登顶的路口就在圣彼得大教堂右侧的通道内,走进去就有个很隐蔽的售票处了,搭电梯7欧,走楼梯5欧,我们选择了后者,谁叫我们穷游呢,层层而上的楼梯据说足足有500多级,后来听说电梯并不能直达教堂顶层,中途就与步行的游客会师了,而接下来还有320级台阶要一起走完。
这条登顶的楼梯实在太费力气,走到最后仅容一人通行,且向内侧倾斜,让人感觉到强烈的压迫感。有些游客体力不支,坐在台阶上喘着大气,在这样窄的走道里,后面的游客也无法超越,只能停下来等待,就这样走走停停,队伍前进得十分缓慢。如果这条登顶的路是唯一的路,那么估计教宗一辈子也不想上来看几次风景,实在太不容易了。
终于爬到了最顶层的观景台。一出门洞,就像火车穿出隧道,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由心而生。放眼望去,罗马,罗马,这就是罗马的全部了! 俯瞰整个圣彼得广场,确实如传说中那般壮丽,不愧为世界最美的广场之一。再看看远处,台伯河、圣天使堡、威尼斯广场、万神殿等,基本上所有的罗马城的地标在这里都可以一览无余。
从观景台下来的时候会经过一段平台,也就是广场上看到圣徒雕像所在的楼层了,就在番茄以为又要步行而下,叫苦不迭的时候,竟然出现了电梯,而且免费。哈哈,番茄最爱免费的东西了。
离开圣彼得广场,沿着广场正前方的Via della Concilizione大道一直走到尽头,就来到了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它位于台伯河畔,原是公元128年哈德良皇帝为自己和家族所建的陵墓,在6世纪的时候被改建成教宗的堡垒。相传公元590年,教宗格里高里一世在此堡上空看见天使,天使显现预示着当时罗马大瘟疫的终结,于是,格里高里一世将此堡命名为圣天使堡。
圣天使堡
圣天使堡前有数条小桥可通往台伯河西岸,其中最著名的一座当属由贝尔尼尼设计的圣天使桥(Ponte Santa Angelo),可说是巴洛克式装饰艺术的杰作。桥上的天使塑象庄重而典雅,或垂双翅或手持耶酥蒙难的各种圣物,与圣天使堡顶的大天使米迦勒像遥相呼应。
圣天使桥
从圣天使桥穿过台伯河,走不多时便来到了昨日错过的纳沃纳广场,巴洛克式的教堂、美妙的喷泉和街边惬意的咖啡馆,使得纳沃纳广场成为了罗马最迷人的广场之一。
纳沃纳广场
广场有三个喷泉,中央的一个是四河喷泉(Fountain of Four Rivers),它是贝尔尼尼的又一个天才杰作。于1651年建成的,四个寓意雕像代表尼罗河、恒河、多瑙河和拉普拉塔河。
奇怪的是,广场外观雄伟的圣埃格尼斯教堂(Sant' Agnese in Agone Church)居然是贝尔尼尼的死对头博罗米尼的作品。两个人同场竞技,各展身手,才有了今天充满艺术感的纳沃纳广场。
坐在广场的喷水池边小憩片刻,沿着昨天的路线折返到许愿池附近,已经是下午5点钟,离前往威尼斯的火车发车时间只有两个小时,我们匆匆忙忙赶回旅馆收拾行李,告别了王大姐就飞奔特米尼火车站,还好旅馆离车站并不是很远。
在欧洲乘火车其实挺简单的,车票事先通过意铁官网查询价格、选好路线和座位并预定,用信用卡付款后,将此凭证打印在一张A4纸上,上车后遇到列车员检票,出示即可,记得字迹清晰,下面的二维码完整。貌似订票的时候很多人反映有部分信用卡不能成功预定,我是用招行的VISA人民币/美元双币卡预定成功的。

车票的价格和机票一样是会不定期变动的,偶尔可以刷出一些价格相当低的车票,例如我们就买到了罗马到威尼斯27欧/人以及威尼斯到米兰9欧/人的联票。当然火车站也为没有预定的乘客售票,只是现场购买的车票需要自己在月台边上的黄色打票机里打上时间方才生效,否则验票的时候发现没有打印时间,也会被当成逃票处理,在欧洲,对于逃票的罚款一般是票价的40倍或60倍,很多驴友就是吃过这样的亏,所以这一点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
我们乘坐的是著名的欧洲之星列车,车厢十分干净,整节车厢只有我们和一对意大利夫妇,番茄想起多年前在国内乘坐绿皮的血泪史,两者的感受简直是天壤之别。罗马到威尼斯,沿着铁路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涂鸦,这也是乘坐欧洲铁路的独特风景,平整的牧场和不时出现的古老城堡,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此时趁着夜幕还没降临,好好领略一下异域风光吧,一回头,鱼这吃货又吃上了,无语。

第五章 彩色的天堂

我们预定的旅馆并不在威尼斯主岛上,而是在离威尼斯主岛不远的梅斯特雷市(Mestre),因此只能在倒数第二站下车。很快天黑就下来了,原本我们还能通过铁道边的路标确认方位,但此时窗外已是黑漆漆的一片,一个多小时后,火车行驶到一个车站,同车厢大部分乘客都下车了,番茄以为到了,一把拉着鱼,一手拖着行李跑下了车,刚下车就遇到了一位乘务员,他看到我们慌张的神色,便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一阵叽里呱啦加比划之后,这才知道原来下错了站,其实这里是著名的大学城帕多瓦,离梅斯特雷还有一站呢。于是在列车启动前的最后一刻我们又蹦上了车,真是惊险万分。
梅斯特雷
抵达梅斯特雷火车站的时候,番茄给预定的洪氏旅馆打了个电话,不多久,一个的小伙子就来接我们了,这也是一家华人旅馆,而且就在梅斯特雷火车站一街之隔的地方,过个马路就到了,地理位置十分很优越。车站里有麦当劳,楼下就是超市,搭火车到威尼斯主岛只要15分钟,搭2路公车20分钟也可以到达,交通也很便利。因为有王大姐家愉快的经历,所以对这样的家庭旅馆也不感到陌生了,进了门,其他的住客已经在吃晚饭了,看到我们进来,都招呼我们过来吃饭,感觉就像回到家里一样。
梅斯特雷其实就是威尼斯的卫星城,有一座跨海大桥连接两个城市,这儿原本是威尼斯的工业区,如今已经是新型住宅区,由于海水不断上涨,已经严重威胁到威尼斯人的生活,现在大部分的威尼斯人已经搬离了主岛来到这儿生活,很多家庭旅馆也选择在这附近经营,图的就是便利。
年轻的老板在登记我们的护照时,看到护照上的福建两字,好奇地问我们来自福建哪里,原来老板一家人也是从福建过来这里经营旅馆的,没想到在异国还能遇到同省人,真是倍感亲切啊,我大“胡建”威武。

吃饭的时候大家总是习惯围坐在一张圆桌前,畅谈旅游的心得,偶尔也拉一些家常。可能老板是“胡建人”的缘故,在这儿吃的很合我们的胃口,中式自助餐喜欢什么菜自己打,而且餐餐有免费的啤酒,被我误会是老板姐姐的那位大姐,其实就是老板的妈妈,总是不停地招呼我们,别客气多吃点。还有那位被我们亲切地称呼为“比利时”的大哥,“比利时”为了混到长期居留证而留在这里一边租住一边帮工,他一直为早几年错过了申请比利时长期居留证的大好时机而后悔不已,因此开场白总是那就标志性的“TMD比利时”。搞笑的他总会说一些在欧洲的见闻,不时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有时候他也会给我们一些游玩的建议和意见。
就是在“比利时”的牵线搭桥下,我们只花了10欧就从另一对来自上海的小夫妻手里收购了2张还有32小时才过期的通票,可以在有效期内搭乘威尼斯任何的交通工具,这样的话,在威尼斯所有的交通费也省下啦,所以我们临时把威尼斯最著名的三个外岛——穆拉诺(Murano)、布拉诺(Burano)和利多岛(Lido)也加进我们的行程了,这也是旅馆老板极力推荐去的地方。
第二天一早,我们搭乘2路公车直达主岛的S.Lucia火车站,一下车就看到码头的标志,两家不同的公司,蓝绿色标志的Actv和红色小鱼标志的Hellovenezia,在这里搭乘外岛航线42路公交船可以到穆拉诺。
威尼斯
使用天票的时候,在第一次上船前记得在码头找黄色机子打票开始计时,以后不再需要打票。买24小时船票赠送一份航线图,买时记得索要。还有威尼斯的地图可不像罗马一样可以免费索取,这里一份卖2.5欧,我们为了省钱只好在网上打印了地图。
42路公共渡轮从S.Lucia火车站的码头到穆拉诺,登船后渡轮会先在威尼斯运河航行一段距离,古老建筑一座座出现在你的视野,载货的小船在你身边穿梭,这时候已经身在威尼斯了,可别光傻坐在船舱内,赶紧拿出你的相机,一阵狂拍吧,等出了海再回船舱休息不迟。
船行20分钟到达穆拉诺,穆拉诺俗称玻璃岛,其实本身没有什么好玩的,参观吹玻璃技术,看看精致的玻璃制品,可是我们实在打不起精神,要知道买下这些玻璃,如何运回中国也是一件头疼的事情。
穆拉诺前往布拉诺的码头不在下船的那个码头,而是要从下船的地方往右手边走2分钟,当你看见两座桥,从第二座桥走过桥前行几米,再右拐2分钟就可以看到前往布拉诺的码头,码头名叫Faro,在这里转乘LN线的大船。
布拉诺岛
值得一提的是,在威尼斯,所有的公厕都是收费的,每次1.5欧,部分公厕居然还接受信用卡,据说连麦当劳的卫生间也是要收费的,这个我们没有验证过。如果你不想花这么多钱来上一次卫生间的话,那么在LN线这样有免费卫生间的大船上就要趁早解决咯,否则你只能在经过教堂的时候厚着脸皮进去碰碰运气了。如果实在找不到免费的卫生间,花钱喝咖啡,顺带上厕所,也比花钱上厕所划算些。似乎这点在国内人性化多了,至少厦门的公厕是不收费的。
穆拉诺岛
40分钟后到达布拉诺,布拉诺也称彩色岛,除了主岛之外,它就是最有看点的一个了,它真的是一个适合情侣一起去的地方。据说当地政府曾颁布法令,每家每户必须每年粉刷自己的房子一次,于是岛上的房子被漆成了五颜六色,整个岛就像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处处都透露着浪漫气息。
彩色岛也有一个斜塔
在岛上随意的闲逛,想起要给朋友寄一张明信片,正观望着看不懂的路牌时寻找邮局时,一位大叔凑了上来,大叔不会英语,比划了好久,最后好心的大叔直接领着我们走了好远的路找到“邮局”,可是显然这只是一个卖明信片的地方,他以为我想买明信片什么的,不过威尼斯人的热情好客依然让我们难忘。
穆拉诺岛
其实布拉诺除了五颜六色的房子,还有一样特产一定会大跌你的眼球,猜猜看是什么?答案就是——蕾丝。中世纪的时候这里就是蕾丝的出产地,为此还专门开设了蕾丝学校,不过现在已经成了蕾丝博物馆了。
离开彩色岛,我们的下一站就是纯净的度假之地利多岛(Lido),从穆拉诺搭LN线,船行一小时,中途需转一次船。
利多岛
威尼斯电影节所在地利多岛
托马斯·曼的小说《死在威尼斯》描述了利多岛的辉煌,虽然近几年岛南部的一些沙滩已经遭到了污染,但不可否认的是,北部的沙滩依然是意大利最好的沙滩之一。在这里租一部自行车四处溜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花上10欧租一把沙滩椅和遮阳伞,在沙滩上静静地享受日光浴。
说到利多,最出名的莫过于每年的9月这里举办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众星云集在这个小岛上,当你漫步利多街头,说不定与你擦身而过的就是某位国际影星,不过我们五月份来到这里还是相对比较冷清的。没有影星,也没有好吃的,除了零星的游客和骑行客。没有好吃的地方,自然留不住我们这两个吃货的心,马不停蹄前往威尼斯主岛吧。码头上看到这幸福的一家子,如果以后我有孩子,是不是也能像他们这样洒脱地出行呢?
收费1.5欧的公共厕所
Tips:
1、威尼斯卫生间收费1.5欧/次,听说麦当劳也收费如厕。教堂、LN线的大船有免费的卫生间,或者到小店买一杯咖啡,然后趁机到店里上厕所。

2、威尼斯的消费水平比较高,特别是住宿,如果住在威尼斯主岛上是很贵的,如果银子有限,推荐在梅斯特雷住。

第六章 海上共和国-威尼斯

从利多岛搭10分钟的船到达圣马可广场的码头。上岸就看到许多人聚集在一座桥上,我们也好奇地凑了过去,原来水巷里竟然就是叹息桥(Ponte dei Sospiri),叹息桥建于1603年,因桥上死囚的叹息声而得名。叹息桥两端连结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造型属早期巴洛克式风格,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着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可能就此永别人世,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再向前走便要告别世间的一切了。据说日落的时候,恋人们搭上贡多拉小船,在桥下接吻便可以天长地久,电影《情定日落桥》便是在这取景的。不巧,看到叹息桥时,两侧正在维护,看不到两边建筑的全景,深感遗憾。
叹息桥
再往前走没几步就到了总督宫(The Doge's Palace)。这是一栋始建于9世纪,属于欧洲中世纪罗马风的建筑。它曾经是强盛而富庶的威尼斯共和国的政府办公楼,现在则成了一个有趣的艺术博物馆。
总督府
由于当时威尼斯与地中海东部的伊斯兰国家密切的文化贸易往来,大量阿拉伯人定居威尼斯,所以总督府立面的席纹图案明显受到了伊斯兰建筑的影响。
圣马可教堂
中世纪的威尼斯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拥有自己的政治体制,它不同于西方封建时期的君主制,而是实行共和体制,由十几位长老推举总督,总督即是威尼斯共和国最高执政长官,这种先进的体制、富庶的经济和强大的海军一度让威尼斯称霸地中海,直到19世纪才被拿破仑的军队攻陷,继而被崛起的奥匈帝国吞并,成为茜茜公主的领国,最后并入意大利。
总督宫的旁边就是威尼斯的灵魂圣马可广场(Plazza SanMarco)以及圣马可大教堂(St.Marco Basilica)。

圣马可大教堂屹立于威尼斯市中心的圣马可广场上。始建于公元829年,重建于1043~1071年,它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是威尼斯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教堂顶上排列着第四次十字军东征时从拜占庭帝国掠夺而来的驷马铜像,教堂的正面五个入口及其华丽的罗马拱门陆续完成于十七世纪,在入口的拱门上方则是五幅描述圣马可事绩的镶嵌画,分别是“从君士坦丁堡运回圣马可遗体”、“遗体到达威尼斯”、“最后的审判”、“圣马可神话礼赞”、“圣马可进入圣马可教堂”等五个设计主题,似乎纯金打造,金碧辉煌,非常耀眼。教堂内供奉的是耶稣的门徒,《马可福音》的作者圣马可。进入圣马可教堂里,到处都是金光闪闪,中世纪的威尼斯人实在是太有钱了,以至于他们竟然用黄金来装点他们的建筑。
进入圣马可教堂不许穿无袖的衣服,露膝盖的短裤,不许携带宠物,不许拍照及使用通讯工具,甚至不许携带背包、挎包等大包包,番茄只好把背包拿到教堂侧面小巷子里的存包点免费寄存。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教堂前就是圣马可广场,拿破仑在攻占威尼斯后曾赞叹这里是全世界最美的广场没有之一。在这里喂鸽子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这些鸽子不惧怕人类,看到我们掏出食物,就肆无忌惮地飞到我的肩膀上索要食物,如果你去到威尼斯,来到圣马可广场,记得要带些食物来犒劳这些可爱的朋友们。
依依不舍地离开圣马可广场,我们从圣马可教堂右边的小巷子走出,找寻莎士比亚笔下《威尼斯商人》中著名的里亚托桥,里亚托桥其实距离圣马可广场不远,多留点心跟着路标走,就可以找到。
在威尼斯有400多座桥,以里亚托桥最为有名,建于1180年,名不见经传的建筑师达庞特在与包括帕拉迪奥等知名建筑师的竞争中胜出,受命建造此桥,如今它已是威尼斯的象征之一。里亚托桥横跨威尼斯大运河,桥长48米,宽22米,离水面7米高,桥上中部建有厅阁,两侧店铺林立,销售纪念品,其中最多的莫过于各式各样华丽动感的威尼斯面具。
威尼斯大运河
傍晚时分,坐在运河边,看着运河上船夫们唱着优美的情歌,摇着贡多拉小船来回穿梭,船尾的黄金狮子旗随风拂动,此时街边餐厅响起的悠扬的交响曲,金色的夕阳斜照在运河上,倒映在运河中的发出金色光芒,令人陶醉。我们的威尼斯之行也在夕阳的余晖中落幕了。

第七章 寻梦米兰

告别了旅馆的小老板和“比利时”,乘坐火车去米兰寻找球星的足迹,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们上了车找不到座位,于是问了边上的一对意大利老人家,他们帮我们找了很久还是没找着,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他们坐了我们的座,四个人相视大笑,其实车厢里也没有什么乘客,很多位置都是空的,就随便找了个靠窗的地方坐吧,在意大利搭火车,果然比国内轻松了许多,这列火车会经过维罗纳,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人家好不容易才呆在一起,咱就不要再去打搅人家吧。
2个小时后火车抵达米兰中央车站。先到中央火车站右侧的车站要了去马尔彭萨机场的机场大巴时刻表。每40分钟一班,7.5欧/人,巴士公司的售票大叔都很热情,得知我们要明天才乘车,主动递给我们时刻表和名片,并提醒我们机场离市区有段距离,最好早点来搭车,以免错过航班。这里有两家巴士公司在竞争,价格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两家公司的时刻表不一样,要去机场的话最好提前问清楚。
在booking上预定了Hotel Napoleon酒店,特价49.5欧/晚,这是一家距离中央车站步行约10分钟的酒店,就在Lima地铁站附近的住宅区内。出国旅行第一次住进外国人的酒店,前台是位很严肃的意大利大叔,没有笑容,说的英语带着很重的腔调,沟通上有点问题,这让住惯了家庭旅馆的我们很不习惯。不过正如酒店的名字“拿破仑”一样,房间虽然不大但却颇有宫廷风,还有一个漂亮的阳台,可以看到楼下的小公园。
办完入住手续已经是中午了,先去填饱肚子吧,酒店不远的KEBAB烤肉店好像挺多人推荐的, 就去那尝尝看好了,番茄要了一份烤肉大餐,6欧就整整一大盒,满满的烤肉,送的沙拉的分量也很足,鱼点的鸡肉皮塔味道看起来也不错。两个人就坐在街边,狼吞虎咽了一番,等吃完了才想起,忘了拍照了!
米兰
在意大利,通常坐着吃和外带是不一样的价格,在店内坐着吃可是要收座位费的,外带是最省时且省钱的方法,千万不要以为在路边吃东西很不雅,意大利人可都是这样做的,就连打扮时尚的意大利美女也不例外的。
去米兰当然要去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教堂——米兰大教堂(Duomo)了。饱餐后,直接乘地铁杀到大教堂,(KEBAB烤肉店在Loreto地铁站附近,搭红线4个站,在Duomo站下车,在地铁站可以购买到天票,4欧/人,免费搭乘一天的公车和地铁,极力推荐购买。)跟着人群走出地铁站,不经意回头,oh my lady gaga!雄伟的米兰大教堂就在我们的身后!
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的规模在欧洲所有教堂中排名第三,同时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教堂。教堂于公元1386年由米兰大公维斯康蒂下令兴建,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中央塔上的镀金圣母玛丽亚雕像就位。1897年最后完工,历时五个世纪。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的中心。法兰西皇帝拿破仑曾于1805年在这里举行加冕仪式。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大教堂遭到了空袭,黄铜造就的前门上至今还残留着炸弹爆炸的弹痕。
大教堂内部全靠两边的侧窗采光,上嵌彩色玻璃,光线幽暗而神秘。两柱之间的彩色玻璃大窗是哥特式建筑的显著装饰特色之一。米兰大教堂的玻璃窗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高约20米,共有24扇,主要以耶稣故事作为主题,正中的太阳光彩图案寓意正义和仁爱,这些彩色玻璃造于500多年前,至今仍光彩夺目。当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射入教堂时,霎时,让人明白宗教的美原来可以这样宣示。
登上大教堂可以俯瞰整个米兰城,听说在阳光明媚的时候,最远还可以望见瑞士的国土,登上大教堂顶部5欧/人。
教堂边上的埃马努埃尔二世拱廊(Galleria VittorioEmanuele II)是值得一逛的地方,拱廊最初设计于1861年,是为了纪念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任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并由朱塞佩·门戈尼(Giuseppe Mengoni)修建于1865年到1877年之间。现在它已经是俊男靓女钟爱的购物天堂,Prada、LV等国际名牌尽在其中,遇到打折季的话,能拿到的价格着实比国内要低很多,据说很多国内富人会不定期组团去那采购名牌。
在Duomo广场上也有很多鸽子,听从了很多驴友的建议,我们尽量避开广场上兜售鸽食和手链的黑人,他们会微笑着告诉你这些免费的,当你接过东西,还在为国际友人的友好情操感动的时候,就会突然出现很多的黑人围着你,要你掏钱买它们,不给钱不让走,少则10欧,多则200欧。好吧,假设你好意的谢绝他们,他们还有一招,就是往你手上硬塞东西,这招可不好防备。有鉴于此,我们可是格外小心,看见黑人上来搭讪,果断地说NO!有硬塞鸽食的,我们都握紧拳头,看到警察在广场上,尽量往警察的方向走,还真有效,可惜游玩的心情也大打折扣了。
米兰大教堂广场
圣西罗球场
2011年5月7日,也就是我们到达罗马的同一天,AC米兰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0:0战平了劲旅罗马队,提前2轮锁定了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的冠军,终结了同城死敌国际米兰的5连冠,由于开球时,我们刚刚抵达罗马的旅馆,没能到现场为心仪的球队加油,也算是此行的一种遗憾吧。AC米兰和国际米兰这两支来自时尚之都的球队代表了这个时代意大利足球的最高水平,无数球星从这座城市走向世界,罗伯特巴乔、范巴斯滕、马尔蒂尼等等,圣西罗(SanSiro),一座在番茄心中魂牵梦萦了多年的球场,此刻我们就要来到这里,追寻儿时偶像的足迹,心中激动无比。

从Duomo地铁站乘红线往Rho Fiera Milano方向,在Lotto站下车,番茄拉住了个穿着国际米兰球衣的小伙子询问往梅阿查怎么走,这位球迷很愉快地跟我指了方向,并告诉我走路去得20分钟,这下鱼可就纳闷了,不是要找圣西罗吗?怎么变梅阿查了。原来圣西罗球场其实就是梅阿查球场,AC米兰和国际米兰两支同城死敌共用的足球场,只不过两队的球迷分别用不同的名字来命名它,所以呢,在米兰要问球场怎么走,遇到穿红黑色球衣的球迷就问他,圣西罗怎么走,遇到穿蓝黑色的呢,就问他梅阿查怎么走,相信这样就不会因为得罪对方的球迷而遭到恶作剧啦。
往圣西罗球场去的这条路,还真不是一般的远,而且都没什么行人,如果不是墙上涂满了球迷的涂鸦大作,你不得不怀疑这样一条荒无人烟的路就是通往著名的圣西罗球场。
圣西罗球场
和中国一样,球场外也有许多摆摊小贩贩卖盗版球衣,当然也会有一大群人拥在售票处购买门票。从大门进去,许多安保人员在球场入口处维持秩序,番茄逮着个帅哥询问如何进入球场参观,帅哥一脸无奈地回答:“Today match”。原来今天有国际米兰队的比赛,那就意味着无法进入球场及更衣室参观了,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居然不能进去参观。哎,算了,我们只好站在球场外拍几张照片当做留念吧。

顺便说一下,意大利真的是一个光明正大卖假货的地方,这点和中国也很像,如果你想要一件正版的球衣当做留念,可记得要在球队的专卖店购买,圣西罗球场会有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专卖店出售各种球迷纪念品。还有,在意大利,如果你想要带件纪念品回中国的话,千万记得看看那些精美的纪念品是否意大利制造,很多时候,买下它并带回家把玩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它们底部赫然刻着“made in china”,这不是坑爹嘛!
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米兰圣玛利亚德尔格契修道院参观达芬奇那副名画《最后的晚餐》。据说要看此画是需要预约的。当然也有一家银行展出高仿的《最后的晚餐》,不想预约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

离开圣西罗,在酒店附近找了家驴友介绍的披萨店,这一餐花了9欧,披萨的分量很小,没吃饱,收银员居然还捏着找零的1欧元放在一个类似捐款箱的投币口,问我们是否可以给他们小费,想想既然人家都做得这么绝了,我们怎么能给中国人丢脸呢,被动给了1欧小费,这样让我对这家披萨店的印象大打折扣,看来在网上做的功课并不能照单全收,不得已只好回到酒店又冲了碗泡面吃,总算可以安心入睡了,明天就要离开意大利启程前往美丽的爱琴海了。想起这些天在意大利的愉快旅程,心中依然有些不舍呢。
Tips:
1、米兰天票3欧,推荐购买,24小时有效。

2、 避开Duomo大教堂前面免费送你鸟食喂鸽子的人,并果断说NO。

第八章 爱琴海,我们终于来了!

我们在国内预订了爱琴航空(Aegean Airlines)米兰到雅典的航班,按照惯例,国际航班需提前三个小时赶到机场,我们早早就来到米兰中央车站,搭乘8点40分的机场大巴前往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1个多小时后大巴抵达机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马尔彭萨机场占地面积很大,机场大巴会在机场多个站点停靠,例如国际到达厅、国际出发厅,万一下错了站,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下车的时候记得咨询一下司机,或者留意其他的乘客是否都下车了。
马尔彭萨机场
从意大利米兰飞到希腊首都雅典,需要两个半小时。爱琴航空真的很不错,机舱干净整洁,上了飞机先分个小糖果,飞机餐是希腊焗饭,两个类似狮子头的丸子外加沙拉和生鱼片,末了还送小饼干,配上希腊咖啡,味道美极了。最重要的是金发空姐的那个微笑,那个身材,哈哈哈(番茄怎么忽然感觉到有一股强大的气场从身后袭来。)。
比雷埃夫斯州
PacificTravel柜台
中途飞机遇到气流略有颠簸,在雅典国际机场安全降落,取完行李后,可以先去拿取雅典的地图和交通图,免费的。然后直奔船运代理Pacific Travel的柜台,换取预定好的Blue Star的船票,船票是在国内用信用卡订好的,甲板票37.5欧/人。这个PacificTravel代理各大船公司的船票,但是收取手续费2欧/人(去年还是1欧/人 ,过了个年怎么就都涨价了),好处就是在机场就可以直接取票,免去了在码头找售票点的麻烦。
Pacific代理公司的船票预定单,只要通过Email联系好,并用信用卡付款后,将订单邮件打印出来,凭此单到雅典国际机场的Pacific柜台领取船票即可。
比雷埃夫斯
从雅典到圣托里尼其实还有有很多种选择,乘飞机是最快的,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便可在圣岛的Kamari小镇附近降落了,搭邮轮则要八至十个小时,为了能近距离感受爱琴海的海风,所以我们选择了搭蓝星邮轮(Bluestar),X96机场大巴和地铁很方便连接到雅典外港比雷埃夫斯(Piraeus),出了机场,就看到X96巴士站,到边上的售票亭购买车票,5欧/人。这个票记得上车的时候在车上的黄色箱子里打一下时间,随便票的哪面伸进去都行,只要有时间就行。我们要赶19点40分的船,车子开了足足有一个多小时才到码头。一下车,竟然就看到了BlueStar的售票点,既然这样,那就把返程的船票也买了吧,同样是甲板舱。
比雷埃夫斯州
比雷埃夫斯以其说是一个港口,其实规模已经相当于一个小城市,整个港口呈U型,占地相当大,这里停满了各种各样的船舶,看了下船票,登船口是在Gate1,我们发扬了在罗马的暴走精神,顶着大太阳硬是从车站走到了Gate1的位置,足足走了快一个小时,其实码头很人性化地安排了免费大巴,每天都有很多班次可以直接把你送到各个登船口,坑爹啊,我们竟然是返程的时候才知道的。
比雷埃夫斯港
旅行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自助旅行更是一件耗费精力和体力的事情,没有充沛的体力可不行啊!!看看我这个模范老公是怎么做的。各位美女看官切记,如果你去旅行,请记得一定要带上你们的老公。虽然平时怎么看怎么讨厌,关键时候还是能派上用场的,你只管穿上漂漂亮亮的衣服,涂上防晒霜,拿着地图发号司令就行啦。
Bluestar这样的大型邮轮,都是多层的,最下层是用来停放汽车的,方便租车和自驾的旅客,上面几层分别是休息的船舱,各种酒吧,各种餐厅,电影院,游泳池一应俱全。如果不怕海风吹乱发型的话,最顶层的甲板是个不错的选择,当邮轮驶入蓝色的爱琴海时,望着浩瀚无际的大海,和深爱的人一起偎依着,伴着夕阳的余晖,给对方一个神情的吻,那种感动你是否也能体会?尖叫吧,番茄~!~!哎呀!
日落后人群也渐渐沉寂下来,甲板舱有电视,播放的是一场希腊的足球比赛,足球果然是世界第一运动,各种肤色的男人们凑在一起喝着啤酒聊着球,女人们则抽着烟聊着八卦,此时气温骤降,把我们冻了个措手不及。我们只好撤退到下层温暖的餐厅,好吧,反正肚子也饿了,在餐厅随便用了点餐。还好之前做了攻略才不至于在甲板上瑟瑟发抖,购买夹板舱的票,然后到餐厅去休息,大家都是这么干的,刚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后来看到老外陆陆续续来这边占座休息,那还跟他客气什么?躺在餐厅的沙发上,在一片夹杂着各种语言的声音中,沉沉睡去。
也不知过多久,只听见身边的人不停欢呼,循着欢呼声望去,不远处出现一个岛,山顶点点灯火,宛如一条巨龙盘旋,圣托里尼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了。是的,圣托里尼,我们来了。

圣岛的大部分旅馆是提供接送服务的,有一部分游客已经先行被旅馆的接送车接走了,还有一部分选择在码头附近的家庭旅馆住宿。从下船到天亮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原本打算在码头的休息室暂宿一夜的,所以我们没有预定当天的住宿,不过寒冷的天气让我们打消了这个念头,只好临时先找个落脚的地方。很快码头就剩下孤零零的我们了,这时候有位像极了刘欢的长发大叔指着手中的宣传页向我们推荐他的酒店,问了价钱,25欧/晚还行,只是地点有点远,在圣岛东南岸的Perissa镇,大叔说会开着他的面包车送我们去,第二天我们再搭公车就可以到Fira,很方便的。既然有车坐,那就不用担心了,赶紧上车吧,要不我们都快结冰啦。面包车上还有四个来度假的美国小伙,互打招呼之后,我们就出发了。

车行至半山腰,忽然狂风骤起,不一会飘起雨来,一路无话,车子不断在山路盘旋,看着车窗两边黑漆漆的一片,番茄有一种上了贼船的感觉,心中忐忑不安,哎,随机应变吧。车子开到一处亮灯的别墅,希腊刘欢说他的酒店到了,下车一看,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下。很漂亮的一座别墅,大叔的酒店名叫Studios Apartments Perivolos,在圣岛东南岸的Perissa镇,酒店由好几洞独立别墅组成,带有游泳池,后面就是著名的黑沙滩,五月份圣岛还不是旺季,所以住的客人并不多,虽然房间带有厨房,不过没有材料也是白搭,有想去圣岛把中华料理发扬光大的朋友,可以考虑住在这里了。在圣岛,到处可见中国人,但是中国餐厅却只有一家,据说一碗面35欧折合人民币300多元,想念家乡口味的孩纸们伤不起啊。房间的床倒是蛮简陋的,如果能换个搭调的就更好了。
卡马里黑海滩
第二天一早,我们告别了大叔,前往计划路线的第一站Fira。因为在Booking上有预定,酒店已经早早为我们准备好了房间。这间酒店是我在希腊住得最满意的酒店了,虽然不是经典的蓝白房子,没有海景房,也不提供接送,但它有个漂亮的小花园,充满浓浓爱意的漂亮房间,不经意映入眼帘的希腊风格小装饰,精彩的电视节目,你懂的…最重要的一点,它才35欧,包早餐,一块可颂面包、一块巧克力蛋糕、几片火腿片和起司片,再来一杯热茶或咖啡,美好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酒店的名字叫Galatia Villas,会和你探讨相机的大叔就是老板兼厨师,在就餐的时候还不忘问你饭菜是否可口,前台帅气的小伙热心地送上地图和小礼物,并主动指点我们到哪里吃饭,去哪里看海景,十分温馨的酒店,值得推荐。
圣托里尼岛
圣托里尼
吃完早餐简单梳洗一番我们就出发吧,美丽的沿海步道等着我们呢。必须说的是,圣岛的自来水都是咸的,由海水净化的,所以只能用来梳洗,如果想喝水的话建议还是购买矿泉水吧,一瓶大概0.6欧-1欧不等。

圣岛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这样的租车店,一般50欧/天就能租到一部不错的车子,只需要在签证的时候将驾照做个国际公证即可,没有驾照的话,四轮摩托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噢。当然也不乏有黑店愿意租给没有公证驾照的人,只是开车请注意安全,礼让行人,因为圣岛到处都是悬崖峭壁且,几乎看不到红绿灯,全靠自觉。
Tips:
1、希腊与北京有5个小时时差,下了飞机第一件事情记得把时间调整过来。
2、比雷埃夫斯港有免费班车到达各个Gate,特别是Bluesta,如果是19:40那班船是在Gate01,走过去起码一个小时。我俩就是不知道拖着行李走过去,差点就误了船。
3、 交通:这次去希腊车票涨价了,X95(宪法广场-机场)5欧、X96(机场-比雷埃夫斯港)5欧,在车站旁边的售票厅可以买到票,上车的时候记得在车上的黄色箱子里打一下时间,有票没有打时间也算做逃票,虽然很少遇到查票,但是逃票被抓到罚60倍,罚款是小事,可别给国人丢脸。我们买了天票4欧/人,24小时内可以免费乘坐地铁、公车(机场大巴除外),同样在第一次使用时要打上时间。

第九章 蓝白天堂-圣托里尼

圣岛由多个小镇组成,其中比较有名的几个小镇都建在悬崖之上,从码头到悬崖上是一段好几公里的之字形公路,新码头到Fira镇有开通公车。Fira镇就是圣托里尼的交通枢纽站,每天都有多趟公车通往Oia、Kamari、Akrotiri等几个小镇。与雅典不同的是,公车每天的时刻表都不一样,工作人员会手写在一张纸上然后贴在车站公告栏上,这是因为公车和船期挂钩的原因,如果当天没有船靠岸,到码头的公车就不会再运营到凌晨1点了,有时候甚至9点就没有公车了。所以在圣岛如果你没有租车又想到其他小镇去闲逛的话,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到车站去看一下当天的时刻表,否则你可能会错过回程的末班车。
一张简单到不行的时刻表,以及随处可见的手绘公交站牌,这就是圣岛人的一种生活的姿态,回头想想,这样其实挺好,难道不是吗?
读书的时候老师常常说,大海是蓝色的,还用了“蔚蓝”这个词来形容它。可是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就在海边长大的孩子来说,大海怎么会是蓝色的呢?就算是在威尼斯,我们所看到的也是漂满芦苇的墨绿色海洋,直到今天来到爱琴海,我终于看到了海的真面目,它真的是蓝色的!
圣托里尼
我们在圣岛的每一天都会去沿海步道走走,建在悬崖上的沿海步道连接着Fira和imerovigli这两个小镇,沿海步道靠海的一侧多是号称拥有无敌海景的酒店,住在这样的房间里,每天推开门就是爱琴海,服务生会把精美可口的食物直接送到你的阳台,你可以一边沐浴着爱琴海的海风,一边享用希腊美食,相当惬意。至于我们嘛,穷屌丝两个,幻想一下就好了。这样的酒店旺季价格一般都在90欧/天以上。
希腊的酒店大部分上都是私人经营的酒店,这是我在圣岛上看到的最漂亮的酒店,酒店在伊亚(Oia),在就观景台边上,地理环境十分优越,如果有足够的银子住这个酒店的话,当别人都挤在观景台上等待看日落的时候,你却可以悠闲地躺在游泳池边欣赏那世界上最美的紫色日落。圣岛人十分好客,当你走进酒店拍摄的时候,主人家也不会赶你走,当然挂着“私人场所”牌子的地方慎入。
伊亚
圣托里尼原本是一个圆形的小岛,公元1500年的一次火山喷发,大海将岛的一半吞噬,留了下现在月牙形的另一半即圣托里尼主岛,以及一座火山岛Nea Kameni。从沿海步道可以欣赏到火山岛的全貌。
从Fira搭缆车到旧码头,便可以乘船到火山岛,现在那里是一个很棒的天然温泉。
15世纪末,东方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迅速崛起,并且取代威尼斯,成为地中海的新霸主,1460年,与列强抗争了近乎两百多个世纪的希腊再也无力抵抗土耳其人凶猛的入侵,就此沦陷并被统治。正如他们的国歌所说,不自由,毋宁死,勇敢的希腊人为了争取自由,不断的抗争,经过艰苦的战斗,终于在1821年3月25日获得独立,1829年9月24日土耳其军队被全部赶出希腊。
当然土耳其历时300余年的统治也造就了文化、宗教上的多元化。除了希腊国教东正教之外,还有一部分希腊人及土耳其后裔信奉伊斯兰教,蓝顶教堂是就是这两种风格的最直接体现,伊斯兰风格的外观加上东正教的十字架,白墙蓝顶充满了浪漫色彩,多年前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曾到过这里拍摄了一租蓝顶教堂的照片,使得更多的游客涌向了圣托里尼,寻找他们心目中的那一抹蓝。因此找到国家地理杂志上的蓝顶教堂也是我们此行的一大目的。
这个教堂真正的位置应该是在Firosterfani镇,从沿海步道走的话是找不到的,刚好被一些白墙挡住,只有沿着公路走,从一个隐蔽的停车场进入才可以看到。为了拍这个教堂我们几乎天天都去这里。第一天风太大;第二天有对中国同胞在拍婚纱照;第三天去的时间不对,背光又没有带三脚架;第四天总算拍到了,但是阳光太强烈,眼睛都睁不开了,加上番茄是摄影初学者,技术太烂了,照片曝光过度了。所以没有在圣托里尼的蓝顶教堂拍到一张完美的合照是我们的遗憾,番茄总是以这个为借口告诉自己,这辈子还会和鱼一起再回到圣托里尼,我们要拍一张属于我们的蓝顶教堂的合照。
除了这个蓝顶教堂还有几个教堂也是很有的看头的,比如Oia的这两个,还有白教堂、灰教堂等等。
Tips:
1、Santorini 公车坐多少站都是一个价,Fira到Oia1.6欧,Fira到Kamari1.6欧,Fira到Perissa2.2欧,Fira到Athinios Port码头2.2欧(我们那天末班车被收了2.8欧),Fira到Monolithos(机场)1.6欧, (Oia到fira的公车最后一班是晚上9点钟,不住在Oia的话切记看完日落赶紧回车站。)
2、 如果搭夜船或半夜抵达的话,建议大家找一家有接送的酒店,至少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有提供送到码头服务的酒店会方便些。
3、圣托里尼的自来水是咸的,不能饮用,得买矿泉水,在super market或mini market有卖,1.5L每瓶0.6-1欧,买6瓶有优惠。
4、爱美的mm们注意了,记得涂防晒霜,否则你就杯具了。

第十章 理想国

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在《理想国》一书中描述的亚特兰蒂斯古大陆,这里原是地中海西部的一个美丽富饶的理想国,遍地黄金。君王英明,百姓安居乐业,但后来因为一次突如其来的地震,地震带来的火山爆发、海啸使得整个城市从此消失,传说圣托里尼就是因火山喷发而失落的亚特兰蒂斯的一部分。走在圣托里尼的街上,心中不由自主地联想到泯灭的亚特兰蒂斯古大陆。
一到旅游旺季,岛上人口就会增加几十倍,骑驴、观赏教堂、品尝希腊特有的ouzo酒或冰咖啡、选购纪念品,哪怕只是随便走走,都会为你的旅行生活增添无限。
希腊的纪念品特别适合用来装饰地中海风格的房屋,价格从1欧的冰箱贴到200多欧的木板画都有。希腊人甚至会用一两句中文来招呼你,印象深刻的一次,当我拿着地图向路边的一位伙计询问的时候,他很好奇地问我,"Chinese?"当得到肯定答案的时候,他马上礼貌地用中文说了句标准的“你好”。接着拉着我们进他的小店,一家以经营橄榄制品为主杂货铺,然后他用生硬的中文说道:“橄榄油...对皮肤好,漂亮,试试。”回去和酒店老板聊天中得知,因为这些年来圣岛的中国人太多了,圣岛的商家都开始学会了一些中文用来招徕客人,而且很多商家更愿意做中国人的生意,因为中国人出手阔绰,他很好奇地询问番茄在中国的收入,番茄实在不好意思泯灭一位老人家对中国的美好印象,我只好用生硬的中式英语告诉他如果我一个月在你的酒店住上十天半个月,那么我就只能留下来给你打工刷盘子了。
我们都是很少看电视剧的人,不过这次去的是希腊,所以特意翻出了苏有朋、何润东和蔡琳主演的《情定爱琴海》,看看里面的希腊是什么样的。特别是前3集,有太多的剧情是在雅典和圣托里尼拍摄的,于是这次去圣托里尼,找到那些剧情里的场景也成了我们旅行的一部分。
剧中这家酒店的设定是在雅典,是何润东和蔡琳落脚的酒店,其实它的位置大概是在圣托里尼的Firostefani镇。我们在门口拍照的时候,这家的小孩一边哭一边走出大门,酒店的大姐一直在安慰小孩。看到我们在拍照,就很友好地问我们从哪里来,可惜我们已经订好酒店了,回来在网上查了价格,淡季的时候50欧左右应该就可以住下了。
Tips:
Fira吃饭搭车购物都比较方便,且相对Oia便宜,缺点是很吵闹,很少海景房。Firostefani,有明信片上的蓝顶教堂。imerovigli有最美的海景,看火山的最佳角度,而且比Fira人少安静许多。但走沿海步道需走一段至少20分钟。Oia拥有世界上最美的日落,也有一个蓝顶教堂,在Tomas首饰店旁的小路进去可以拍到最佳角度。但是住宿吃饭购物都相对较Fira贵太多。如果不是自驾的话,为了看个日落住在oia实在没有必要。

第十一章 走吧,吃东西去!

逛累了,就坐下来休息休息吧,品尝充满浓浓地中海风情的希腊美食吧。希腊这个古老的国度有着悠久的美食文化,希腊美食主要是以各式新鲜的海货、色彩亮丽的蔬果、香脆的烤面包以及香脆的土耳其风味烤肉为主,再配以最纯正的希腊橄榄油、葡萄酒、水果及香料。
我们在圣岛的第一餐是在车站边上的不知名小店吃的,希腊特有的烤西红柿(Keftades)以及著名的希腊沙拉,味道还算不错。
当时店主看到番茄手里拿着的地图在找旅馆,主动凑过来帮忙,最后我们被老板的热情感动,义不容辞就进了他们店,一份烤全鸡大餐送一份烤西红柿(Keftades)和烤青椒、一份希腊沙拉,吃得我俩扶墙而出。烤西红柿也是当地的特色菜,来圣托里尼一定记得要品尝。
《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NAOUSSA餐厅,这里可以品尝到希腊烤章鱼脚,不过预算有限,我们只点了一份烤章鱼肉,还有一份茄汁意大利面,一扎希腊白葡萄酒。美丽的女老板听说我们是来这里度蜜月的,还送给我们一杯甜到不行的巧克力慕斯,以及两杯希腊特有的烈酒Ouzo酒给我们品尝。平时酒量还行的番茄几杯下肚,出门居然把一台相机给摔坏了(木头君我对不起你啊~T.T),回来修了700人民币不说,烤羊排大餐的照片就这么遗失了。
在圣托里尼吃饭,如果你想知道这是一家高档餐厅还是一家比较平价餐厅,只要看它的桌布是什么材料的就知道了,如果是纸的,这便是一家平价餐厅;如果它是布的,那你最好准备足够的银子再进去吧。
Kamari和Perissa的黑沙滩是来圣岛必须要去的地方之一,黑色的小石子和鹅卵石遍满了这片黑色的海滩,据说是由于火山喷发而形成的。这里的沙滩干净整洁,海水很清澈,几米深的海底清晰可见。
虽然圣托里尼是一个爱琴海上的小岛,但这里的居民大部分从事旅游业,所以渔民并不多,渔获量很少,海鲜在当地成为奢侈品,一份龙虾意面可以卖到220欧或者更多。尽管如此,他们做出的海鲜大餐水平可是一流的。在Kamari的这一餐可是相当难忘的,坐在黑沙滩边上品尝着美味的海鲜大餐,实在是太惬意了。
卡马里黑海滩
大餐可不能天天吃,动不动就是20欧、30欧那可就没钱回家啦,所以我们在圣岛最经常光顾的还是这家叫做Lucky's souvlakis的小店啦,专门经营希腊特有美食速夫拉奇(Souvlakis),简单的说就是把烤肉、沙拉、薯条夹在面皮里的一种小吃。最便宜的鸡肉速夫拉奇只要2.5欧一个,管饱。
可能是光顾的中国人太多了,这里的菜单居然很人性化地出了中文版,滑稽的翻译笑翻了我们,什么叫肯德斯苦夫里?其实就是烤猪肉块,是不是很有兴趣来一份啊?哈哈。
这个壶叫艾欧布里克壶,这不仅仅是个放调味料的壶,它的主要功能还是上菜。在古代,希腊的餐厅服务生就是将食物放在这个壶里,然后提着它为大家上菜的,如今在希腊的餐厅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第十二章 伊亚的日落与“死狗现象”

中国人常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么在希腊,就应该改成——不到圣岛看日落就等于没到过希腊,而圣托里尼最美的日落则是在Oia小镇。
Oia是位于圣托里尼西北尽头的一个美丽小镇,从Fira镇可乘巴士直达,票价2.8欧/位。每当日暮时分,游人纷至沓来,破落的威尼斯古城堡或风车小屋便人山人海,因为只有在这里,才能欣赏到世界上最美丽的景象——日落爱琴海。
日落的最佳观测点应该是在Oia镇北端的观景台,说是观景台其实也就是一个废弃的威尼斯堡垒。5月圣岛的日落时间大概在晚上8点半左右,但是下午4、5点钟这里就已经挤满了人,大家都想抢占个好位置,有人已经早早摆放好了三脚架擦拭手中的相机,有人甚至爬上了观景台边上破旧教堂的屋顶,还有人打着地铺吃着干粮准备持久战了。由于去得早,我们很幸运地“占领”了观景台的一个小角落。
到点了,太阳准时往海平面落下,天空布满了彩霞,金灿灿的余晖照射在爱琴海上,远端基克拉泽风格的风车映衬在这片金色的霞光中,有些金发情侣已经禁不住浪漫景色,深情地激吻起来。还有更多的是不断在镜头前搔首弄姿,把最美的瞬间留在圣托里尼。
待到夕阳完全落下海平面,游客们在一片掌声中渐渐散去,此时天色也暗了下来,回头看看,月亮已高高挂在岛另一侧的“黑森林蛋糕”上空。
回到Fira镇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此时的街上依旧灯火璀璨,人头攒动,欢快的希腊乐曲此起彼伏,露天餐厅坐满了游客,一边吃着烤肉,一边喝着小酒,圣托里尼的夜让人沉醉。
去火山岛必须到旧码头搭船,而从Fira镇到旧码头除了搭乘缆车以外,还可以选择骑驴下去。驴是圣托里尼的标志之一,在没有汽车之前,驴子就是这么一步一步将货物驮上悬崖顶端的白色小镇。即使在今天,依旧能在圣岛的大街小巷中看到可爱的小驴身影。商店也会出售各种各样的和驴有关的纪念品,驴子已经是圣岛人必不可少的伙伴了。
在圣岛,我们在这里还发现了一件趣事,每当下午3、4点过后,这些狗狗就会像吃了安眠药一样全都睡着,有时候就这么“横尸”在路中间,霸占了一整条路,我们称之为"死狗现场",但并不是真的死了的。
在Oia镇教堂前的小广场发现的一只“死狗”,四脚朝天,各种霸气侧漏,尺度之开放,屡屡引得游人哈哈大笑。
圣托里尼也有其他的小动物,它们住在这个蓝白的天堂里,不愁吃不愁喝,过这么令人艳羡的生活,这应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动物了吧。
圣托里尼五天美好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虽然马上就要离开这里,但我们已将心种在了这个地方,若今生还有机会,我们愿意再回到这里,找寻今日种下的美好回忆。站在码头,再望一眼熟悉的蓝顶白墙,再见了,圣托里尼!
回雅典依然搭乘Bluestar的邮轮,不同的是,当天只有晚上才有回雅典的船,吸取第一次搭船的经验和教训,上船后我们把所有能保暖的衣服都穿上了,早早就来到餐厅抢占好位置,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人已经抢在我们之前“入住”了,有幸在角落找了两座长沙发,就这样躺着度过一夜,第二天早上醒来,邮轮已经缓缓驶入比雷埃夫斯港。

第十三章 文明的发源地,雅典

雅典
看了别人写的游记,在雅典,我们没有预定协和广场(Omonia)附近的酒店,听闻这个地段住宿虽然便宜,地点便捷,但治安相当不好,而驴友们推荐的蒙纳斯提拉奇(Monastiraki)地铁站附近的酒店早已经被预定光了,最后在booking上预定了叫Ilissos的四星级酒店,45欧/晚,不含早餐,酒店在Koukaki区,距离卫城和宪法广场都很近,离酒店最近的地铁站叫Syngrou,从港口搭乘地铁1号线即可,从地铁站到酒店还需要走一段路,花了一些时间找到我们的酒店,chick in的时间上午11时,此时酒店还没准备好房间,不得已只好将行李寄放在酒店的储藏间。这是我们旅行的最后一天,原本计划到雅典好好休整一下,心想着卫城破破烂烂的,有什么好看的,就到宪法广场附近逛逛即可,顺便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然后美美睡上一觉,以应对第二天的长途飞行。哪知道从地铁站一路走来,忘着远处山上的卫城,竟来了精神,我们临时决定,到卫城上去看看。
说走就走,既然卫城就在眼前,那就先去卫城看看吧,翻出之前做过的雅典攻略,坐一站的地铁到Acropolis站,出了地铁站再走一段,眼前出现了一座挺特别的拱门,感觉像是个古迹,对照着地图,原来这竟是哈德良拱门(Hadrian's Arch)。
哈德良拱门
哈德良拱门是罗马时代的凯旋门,公元131年由罗马帝国皇帝哈德良(Hadrian)下令建造。它将雅典分成了南北两个区,如今哈德良拱门仍旧是进入雅典大门的象征。而其正后方有15 根擎天长柱,那便是著名的宙斯神殿遗址。曾经有104 根美丽的科林斯式列柱的宙斯神殿,如今已成为凌乱、荒草蔓蔓的废墟了。从哈德良拱门抬头便望见卫城,卫城在战争时作为堡垒,起到居高临下的作用,所以必定建在城邦的最高点,雅典的卫城也无不例外地建在雅典城的最高处,从雅典市区的任何一个地方基本上都可以望见卫城。
雅典
因为举办奥运会的缘故,雅典在各个方面做了很现代化的改进,一路上都是古老的文明和高新科技交相辉映。
过马路后开始在一片年代悠久街区中穿梭,这里除了各种诱人的餐厅,也出售各种纪念品,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走停停看看,过几条街之后居然又迷路了,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就是古老的普拉卡区。由于普拉卡并不在我们的计划内,所以这一段的攻略相对比较空白,只好一路走一路抬头看,山顶的卫城就像我们的指南针一样。自助旅行就是这样,什么事都要靠自己。如果不事先做好功课,那么你很可能四处碰壁。
沿着山路直上,首先来到阿迪库斯音乐厅(Odeon of herodes Atticus),这个建于古罗马时代的户外剧场,可同时容纳6000多人,如今,经过修缮后,希腊的艺术家们依然会在这里举办各种音乐会。从正面看的话是看不出什么端倪的,由于不是演出时间,所以四周用警戒线围了起来,不能进入参观。
雅典卫城
再往上走不多时,就是山门了,入口有人在检票,卫城的门票是12欧/人,在山门前的售票处可以购买,门票是联票形式,除了参观卫城外,还可以参观另外四个景点,卫城在周日及节假日是免费开放的。
进了山门我们就绕到了阿迪库斯音乐厅的背面,从这里就可以看到音乐厅的全貌。
一直顺着斜坡和台阶往上走,我们就来到了卫城的大门——山门,站在这几根破旧的巨大石柱前回首,雅典城竟已在脚下。
继续往前走到一片开阔地,远处看到著名的少女门廊(Caryatides),传统的石柱被六尊少女形态的石柱取代,她们身着希腊传统的束胸白裙,婀娜多姿,神态各异,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为了保护这些石柱,希腊文物部门将真品保存在卫城博物馆,而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只是复制品。让人悲愤的是,其中左起的第二位少女竟被野蛮的英国人掳走,背景离乡来到伦敦,现今在大英博物馆展出。与少女门廊相邻的便是依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这个神殿建于公元407年,传说战神雅典娜与海神波塞冬曾在此处斗智斗勇。
雅典卫城
离依瑞克提翁神殿不远的地方就是整个卫城的重心帕特农神殿(Parthenon)了。看过电影《斯巴达300勇士》的人都知道,来自西亚的波斯帝国一直处心积虑地发动对希腊的侵略,由于希腊人的英勇抵抗,一千多年来,可怜西亚霸主竟无法逾越希腊这个欧洲的桥头堡半步,在一次战役后,为了歌颂雅典战胜波斯,赶走侵略者。建筑师伊克蒂诺斯(lctinus)和卡里克利特(Callicrates)主持设计了这座神庙,神庙本身的名字取自雅典娜的别名Parthenon,意为贞女。它从公元前447年开始兴建,9年后封顶,到了公元前462年,神殿的各项雕刻也宣告完成。16世纪开始,崛起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为了与威尼斯共和国争夺地中海的制海权,爆发了旷日持久的战争,作为希腊的新统治者,土耳其人在卫城建立据点,将炸药存放在帕特农神殿中,1687年威尼斯军队的一颗炮弹击中了帕特农神殿,引爆了神殿中的火药,殿墙及顶部被炸塌。1801年英国贵族埃尔金勋爵对帕特农神殿的破坏尤为严重,这位狡猾的英国人雇人将殿内残留的雕刻偷走,可恶的英国人怎么满世界干坏事呢?即使200年来希腊政府一直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埃尔金大理石雕”,但英国都予以拒绝,这是后话。帕特农神殿至此仅存残迹。
帕特农神殿呈长方形,殿内分为前殿、正殿和后殿,46根高达34英尺的大理石柱撑起了神庙,从正面看上去宏伟壮观。其立面高与宽的比例为19比31,接近希腊人喜爱的“黄金分割比”,整个代表了古希腊建筑艺术的最高水平。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神殿周围多了许多碍眼的脚手架以及起重机,以希腊人的工作效率,也不知道要到猴年马月帕特农神殿才能再以最佳形态示人。
卫城山是雅典的制高点,从这里俯瞰雅典,基本上可以看到城内任何的名胜古迹,古代亚哥拉、哈德良拱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等等,以及雅典新卫城博物馆,也就是展示少女柱真品的地方,由于要去宪法广场看卫兵换岗,我们就不去参观了。
Tips:
1、雅典治安不好,晚上不要到处闲逛,协和广场(Omonoia)一带治安极差,住宿最好不要选择住在那一带。住宿推荐住在Monastiraki,抬头就可以看见卫城,价格也比Plaka的酒店便宜。
2、卫城门票12欧元,节假日及周日免费。
3、雅典小偷不比罗马少,出门多留点心,特别是搭公车或地铁的时候。

第十四章 离别,但不是结束,再见了希腊。

下山的路比较平坦,不一会就来到了闹市区,还是没搞清楚自己的方位,两个人正在迷惘中,忽然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建筑,一座旅游杂志上曾经出现过的小教堂,再仔细看看附近的地铁入口,清晰地写着Monastiraki,于是确信我们所看到的这个建筑就是Pantánassa 教会修道院,原来不知不觉我们竟已经走到蒙纳斯提拉奇(Monastiraki),这里也是雅典比较繁华的购物区之一,索性就在这里把午餐也解决啦。
蒙纳斯提拉奇跳蚤市场
蒙纳斯提拉奇边上的小街
古代亚哥拉遗址
一杯烤肉
从蒙纳斯提拉奇搭乘蓝线3号地铁到Syntagma站。在雅典我们多次看到一种名叫克鲁利的小吃,卷成圆圈造型的面饼,上面撒上芝麻。在宪法广场前的小公园里又再次看到推车贩售克鲁利,玻璃柜里满满的大大小小的克鲁利,看起来贼香贼香的样子,我们决定不再放过它们,不论好吃与否都要尝一下,问了价格,0.6欧元/个,实在是太便宜了,麦当劳一个的汉堡5.5欧,足足可以买下9个克鲁利。当即一人买了一个,咬一口,味道感觉就像新疆人吃的囊,但是比囊酥软,而且是甜的,味道挺可口的。
在雅典我们经常看到宜家这样的小屋子,我们也搞不懂所以然,看着上面的图案意思好像是说,收集几个废旧的瓶子,丢进这个小屋子,就可以凭票兑换麦当劳的汉堡一个,好像是挺环保的噢,呵呵。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意思。
卖克鲁利的小摊
宜家小站
一边啃着克鲁利,一边朝宪法广场的方向走,此时距离卫兵换岗还有不到10分钟的时间。宪法广场位于国会大厦前,是首都雅典最重要的广场,为了纪念1843年9月3日奥托国王在起义后批准的希腊宪法而建立,他是希腊人民追求自由的象征。每天总会有两名希腊士兵在此站岗,守护着广场上的无名烈士墓,他们身着希腊独立战争时期的军服,每天整点的时候为市民和游客进行换岗表演,滑稽的服装加上夸张的鹅步让人忍俊不禁,每逢周日的中午11点,还会进行大换岗表演,表演的人数由两人增加到几十人,并有军乐队出场,非常值得一看,宪法广场的卫兵换岗已然成为雅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一位来雅典的游客都会慕名前来观看并争相与士兵合影,不过合影有一个原则,就是只能一个一个上去,而且不许触碰到士兵的身体。
宪法广场
看完换岗来到宪法广场前的公园,天色也已不早了,鱼已经累得走不动,瘫坐在公园里椅子上,索性就这样结束行程了吧。回到酒店,到前台取了钥匙,拿回行李,便回房休息了。其实我们住的酒店顶楼有个小酒吧,在夜晚可以望见灯火璀璨的卫城的,但是直到回国后整理游记时,才在酒店的介绍中看到这条,追悔莫及啊。
左边这家也是穷游er们推荐的一家皮塔店,就在宪法广场麦当劳边上的小路里。味道是不错,就是皮塔个头比起圣岛的小一些,贵一些,没办法,谁叫这里是希腊的首都呢?
第二天一早来到宪法广场,从这里搭乘X95路机场快线抵达雅典国际机场,车站就在宪法广场前的公园右侧,依然是在车站边的报刊亭购买车票5欧/人,需要40分钟时间,但是千万不要把时间算得死死的,否则遇到堵车、罢工等突发状况只会让你措手不及,多预留一点时间,也比较有回旋的余地,我们就是时间安排得有点赶,所以到了机场好一阵手忙脚乱。车站旁的告示牌有时刻表,如果有经过宪法广场最好去抄一下噢。
X95时刻表
雅典国际机场也是相当大,找了很久最后问了咨询台才找到国航的服务台,办理了登机牌,过了安检匆匆忙忙来到登机口,已经有一大群人等候在那里了,看得出基本上都是中国同胞,可是却没有发现任何一位工作人员的身影,打听之下,原来今天有国航雅典至北京航线的复航仪式,正在隔壁召开新闻发布会呢,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去帮忙了,就这样又延误了一段时间。
慕尼黑
这就是我们旅行,也是我们的第一次出国旅行,坐在飞机上,回想这14天来发生的一切,那些景象依然历历在目。第一次出国就选择难度这么大的国家,对我们来说真是足够疯狂的,陌生的国度,看不懂的蝌蚪文,没有导游,没有翻译,一切都要靠自己,旅行使人增长见识,更使人乐观坚强。有人说,一辈子总要做一件疯狂的事情,而我们却深深地爱上了这种疯狂,不知何时还能再有机会旅行。通过机上的广播得知,飞机还得去慕尼黑接一批乘客,经过德国上空的时候,透过机窗望见郁郁葱葱的农场,我知道了,那就是我们的下一站!努力存钱!
俯瞰德国田园风光

附录:办理护照、送签、意大利签证材料、面签。

在厦门如何办理护照

厦门出入境管理处地址在厦门市镇海路64号之一,就是在第一医院路口的正对面。工作时间是周一至周六上午8:00-11:45,下午14:30-17:15(冬季15:00-17:45),提醒大家要早点去,不然排队照相可得排到门口啦。办理护照需提供身份证、户口页原件,并将它们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进了大门后找咨询台的服务员,向她说明是来办理护照的,她会取表格让你填写。
填完就可以到大厅左侧电扶梯后面101室采集照片,当然这个是免费的,自己带的相片是不能用的,也用不上的。采集照片后就可以领号等待办理了,系统自动叫号,叫到号就去办理,很快的。
受理后直接去二楼收费处交钱就可以啦,办理一本护照的费用是200元,不收现金,只支持银行卡、信用卡。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回执,上面会注明领证时间,到时候凭这个回执来取件就可以了。

送签记

2011年3月9日下午刚刚拿到领导批的准假信,考虑到预订的机票及酒店都快到最后付款日了,只得连夜收拾资料赶往广州。
可是那么晚,找谁临时买机票去啊?那只有一个办法啦,对,搭长途车,如果顺利的话,九个小时是可以到广州的。
晚上十点赶到湖滨南车站买票,竟然连厦门到广州的车票都卖光了,正在郁闷之余,售票员大妈小声地告诉我,刚好有一辆厦门到惠州的加班车,可以到那碰碰运气。惠州?在哪?这什么地方啊!?这辈子从来就没想过会去这么一个地方,哎,可是时间紧迫,刻不容缓,想想惠州也在广东境内,大不了搭黑车什么的。于是忐忑不安地上了车,同车只有几个打工的彪形大汉,我眼睛左瞄右看,生怕哪个就是拦路抢劫的土匪什么的,担惊受怕一宿没睡好,到惠州已经是清晨5点多了,赶紧买了第一班车去广州的车票,所幸有。
从惠州到广州小睡了两个小时,醒来已经是广州地界了。给鱼发了条信息报平安,没想到很快就回复了,原来鱼也担心了一夜没睡。
到天河汽车站已经是8点30分了,匆忙打车去意大利签证中心。意大利签证中心广州办事处在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号广州国际贸易中心3楼A-2单元,在走到电梯旁,回头一看橱窗反光的小镜子,才发现胡子也没刮,头发也没理,手里还揣着一瓶矿泉水和一块没啃完的面包,这个形象算是完了。上了电梯,签证中心已经没有人在排队了,前台让我直接去取号,刚取完就叫我的号了,去了4号窗口。是一个眼镜mm。可能是因为形象不好,mm有些冷漠。
整个过程mm会帮你理好材料,费用:签证费 565元、服务费 180元、快递费50元,一共795元/人(因为我住在厦门,不想再跑一次广州,想让签证中心邮寄给我,于是收了50元/人EMS快递费。)
递签后,mm给了个回执约好4月1日09:30去意大利使馆面签,并提醒我准时到达。
办理结束,离开签证中心,马不停蹄返回厦门。

办理意大利个人旅游申根签证所需的材料:

1、护照:有效期至少到回国后90天以上(护照最后一页持照人签名处一定要本人签名),收了原件和复印件,复印件收了2份/人。根据穷游攻略,多复印了1份,否则在签证中心复印的话可是一顿午饭钱呐。
2、身份证:收了1份复印件,原件退回了。
3、签证申请表:填写好之后打印了4张A4纸,按4、1、2、3的顺序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3纸上,并按要求填好,签名到签证中心现场签。
4、护照尺寸照片:需要近3个月拍的,2寸白底。收了2张,mm直接贴在申请表上。
5、准假证明:用英文在公司抬头纸上开具,盖公章并由单位人事负责人签字,注明公司地址、电话、传真、休假日期、申请人工资、职位、担保返回中国并保留职位、及在申根地停留的时间。收原件、复印件。因为单位性质的原因,我们单位只给出了工资证明、在职证明和准假证明,BOSS签字,盖公章。(包括护照号,个人信息等等,就是没有保证回国之类的话,还好VO没有问起。)
6、工资单:去单位打印了一年的工资明细,用荧光笔划出了税前和税后的部分,收原件和复印件。
7、往返机票预订单或机票:收原件,找一起飞机票代理出的机票预定单,50元/人,万一拒签也可以取消预定,是比较安全的做法。
8、具体旅行计划(英文)弄了一个表格,写上时间、去哪里、参观什么、搭乘什么交通、住哪这几项,注意一定要用英文。
9、宾馆确认单或者是意大利担保人的确认信: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能不能拿到特价看RP了。如果不住也可以在有效期内退掉。(有些酒店会在预定时收取预付款,当然取消预定后是会退给你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酒店的入住日期必须和旅行计划一致。
10、信用卡/旅行支票/现金(每人每天30欧,面试时出示)/银行对账单(最近6个月的,原件和复印件,要求定期存款10万元)/意大利担保人的银行担保信:因为我的信用卡都是刚办的,所以没有出示了,给了银行卡、工资卡及定期存款复印件,面签的时候出示了原件。财力证明主要是跟VO证明我们有经济能力支付本次旅行的费用。
11、在申根国家的有效境外医疗保险,最低保额3万欧:(收了原件和复印件)我们定了美亚的白银计划。坛子里有人说这个不能用,但是很多前辈说没问题。就试试咯,结果收了。 如果被拒签了也可以凭拒签信办理退款。
★ 非必要材料:(可作为补充材料,增加出签几率)
12、结婚证:复印件收了2张/人。原件退回了。夫妻共用一份银行存款的话,必须提供结婚证。
13、房屋产权证:签证中心不收,VO也没看。
14、驾驶证复印件:不考虑租车和自驾游就不用了。如果要在国外租车,可以先去公证成国际驾照,并翻译成英文。连同复印件一并交上去。
15、工牌:可有可无,签证官不收,工牌是能证明自己职业和职位的材料,我的单位没有,鱼的工牌照片上贴了个美羊羊,实在拿不出手,所以我们都没出示。

面签实录

3月31日,预定了厦航的机票直飞广州,入住酒店了。晚上闲逛了上下九,广州真是个好地方,东西便宜又好吃。早早回到酒店好好的休息一晚,以应对第二天的面签。
4月1日,面签的地址是在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地点在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夏路8号合景国际金融广场14楼1403室,因为住的酒店离这里比较近,早早就到了。9点15分的时候,有位中国工作人员开始登记,登记后就可以进去等待面试了。里面有7个窗口,像银行一样,只是不能坐,要站着接受签证官问询。
9点30分,开始有一位意大利帅哥(有点像皮耶罗啊,哈哈。)出来办公,是给一位女生消签的。脾气不是很好的样子,心头一惊。
接下来7号窗口也有外籍面试官面试了。全程说英文,那个汗啊。中间还发生了一件事情,5号窗口的面试官看到面试的一个小伙子自报家门是从事设计行业的,面试官居然掏出一张白纸对他说:“你这么年轻就做设计,你在这里画一下,让我看看你是不是真的做设计的。”小伙子没办法,只好照做了。下面的人先是一阵哄笑,紧接着开始忐忑,祈祷自己不会在5号窗面。
不一会,2号窗口一位意大利姐姐就用不是很标准的中文叫我的名字了,这位姐姐很亲切也很有笑容,不知道是不是大家传说中的那个意大利姐姐。(以下全程中文,哈哈)
我:“你好”
VO:“你好”(VO翻护照,大白本,她眉头一皱,我是心头一颤)
VO:“是第一次出国吗?”
我:“是…是的。”(已经吓坏了)
VO: “和谁一起去呢?”
我:"和我老婆,我们是去度蜜月的。 " (根据攻略,我主动把“蜜月”说明了,可以提高出签成功率。)
VO:“打算去哪些地方?”
我:“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然后去雅典和圣托里尼。”
VO:“是去希腊?”
我:“是的。”
VO看行程表和酒店。因为做得比较细,VO一页页翻着,不时露出微笑,看来没有问题。
VO:(看到银行存折复印件)“有原件吗?”
我:“原件在我老婆那,我可以去拿吗?”
VO点头,我去取来原件,VO仔细核对,又是一个微笑,没有问题。
VO:(开始翻工资表)“这个是你的工资表?”
我:“是的。”
VO这时候开始用荧光笔在工资表上划出每个月的工资,表情似乎严肃起来。
我赶紧告诉她,因为我们单位工资分得比较细,有工资、奖金、补贴什么的,所以不大好计算。
VO:(合上材料,直接问我)“加起来大概一年有多少?”
我:“5W”
VO:“一个月?”
我:“噢不,一年....”
VO:“那一个月平均是多少?”
我:“大概4-5K吧”
VO拿笔在我的申请表上写下收入4500-5000
VO:“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呢?”
我:pala~~ pala~~~ pala~~~一大堆
VO:“你在单位主要负责什么?”
我:pala~~ pala~~~ pala~~~又是一大堆
VO:(可能不是很理解,指着请假信上的单位名称问我)“这么说,你是水务局的吗?”
我:“是的。”(其实已经没有那个局了,单位都改成企业了,不想再描了)
VO:“你们怎么去希腊?”
我:“我们打算坐爱琴航空从米兰去希腊。”
VO:“什么?”
我:“坐飞机。”
VO:“哦,有订票了吗?”
我:“有的。”(我指了一下材料。)
VO从材料里翻出机票预定单,点头表示满意。
VO:“你们现在有孩子吗?”
我:“没有。”
“很好,请你叫一下你太太过来。”
鱼的部分比较简单,只问了两条,去几天?有房子吗?房子是谁的?
结束面试。

4月3日,收到EMS快递过来的签证了,打开的那一会,小心肝扑通扑通地,共给了14天。而且免销签,意大利姐姐真的很NICE。
THE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番茄看世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