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晴。成都双流机场,下午3:20的航班,延时1小时,4:20起飞,晚7:30到达首尔仁川机场。
接我们的地导自我介绍:姓许,韩国人(中文讲得真好),父亲韩国人,母亲山东人,老婆安徽人,上海交通大学毕业,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因为胖,所以请我们叫他胖胖。
我们乘坐的大巴驶上仁川大桥。仁川大桥长度世界排名第6,是韩国最长的一座大桥,全长21.38公里。海面上,此时低悬一轮硕大椭圆之月,暗红暗金。令我想起故乡那轮高悬的圆月,静谧皎洁。
我们住的酒店外观还行,房间却很小,只有一张床,和一个类似厨房的设置,简易餐桌。洗漱间小得勉强能转身,洗漱台也只能放个杯子。这令我们非常失望。在超市买了韩国泡面,睡前吃,吸溜吸溜几口下去,心里踏实多了。这是一个多梦之夜,中途醒了7、8次,能感觉到生物钟指针紊乱颤抖,完全失去方向感。5点醒来,天已大亮,眼睛里全是阳光,顿时睡意全无。
此时已是5月18日。
7:30集合。8:45,我们来到清溪川(청계천),位于首尔市中心,全长5.8公里。曾在韩国经济迅速增长时期,沦为一条腐臭的暗河。2003年7月,在首尔市长李明博的推动下,对清溪川进行了重整,美化。浅浅的河川水流淙淙,清澈见底,触手可以。
  清溪川广场入口,有不少韩国人,穿着统一的黄色挂子,排列整齐、组织有序地在进行示威活动,周围的警察和他们保持着几米的距离。胖胖说,这里几乎每天都有人在游行,表达夙愿。
时间安排真是紧凑,9:20,我们到达青瓦台,它是韩国总统府,采用了典型的韩国“八”字型建筑风格,使用了15万块韩国青瓦,每片都有上100年历史,远远看去一片青色,故而得名,也可称之为蓝宫(Blue House)。可是,我原以为是可以进去参观的,结果一群警察和管理者拉着黄色隔离带,我们只能遥遥相望数眼,而后转身,便进入景福宫。
景福宫距今600多年历史,是朝鲜建国初期建造的第一座宫殿。近两百座殿阁的瑰丽建筑,承载了朝鲜王朝二十几代王的荣辱。景福宫的大部分建筑,在1592年的壬辰倭乱时被焚毁。而现在我们所见大部分是之后修缮的,其中保存最为完整的是勤政殿、庆会楼和香远池。
11:30,到达北山韩屋村。漫步小巷,古朴幽静,居民住宅结构类似日本京都民居,在乱世繁华中保留着珍贵的传统建筑风貌。每户人家门口,都种有鲜花绿树,布局精巧。
    而后,我们去了可眺望首尔大半个城市的南山公园。中午1:40午饭,石锅拌饭。味道将就,如果能加点老干妈之类的辣椒酱就好了。
下午2:30东大门广场购物。4:00前往机场。6点登机,从飞机上往下望,海天一色。低低的云层似紧贴着海面,如绵延数千里的茫茫雪原。7点15到达济州岛,出机场,空气温湿,7:40上大巴。晚餐丰富,吃了很多猪肉,肉的品质确实不错。